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呵护我的“嘉” 垃分有实招
厦门网 2021-12-15 16:23

  在新景中心写字楼,社区工作人员检查垃圾分类台账。

  在嘉莲街道松柏社区英皇湖畔花苑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居民投放垃圾。

  文/图 本报记者 柯 笛

  通讯员 林时蔚

  每一本《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表》,都详细记录着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责任到人、有制可循,让垃圾分类制度完善、体系健全;每一个蓝色可回收物桶,都从黄色其他垃圾桶中“抢夺资源”,精细化分类让绿色思想越发深入人心;每一个垃圾分类督导员手中,都掌握着居民心心念念的“我扫我嘉”积分码,垃圾分类好习惯深入千家万户……为创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今年以来,思明区嘉莲街道更进一步推动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形成了责任制度完善、绿色思想普及、智慧科技创新的垃圾分类新格局。

  完善制度

  台账信息备注详细

  逐级细化量化责任

  在嘉莲街道松柏社区的英皇湖畔花苑小区,帮助一位居民将混装的垃圾重新正确归类后,垃圾分类督导员何顺芳告诉记者,刚刚那是一位刚搬来小区的大姐,对垃圾分类不太熟悉,还需帮助适应和习惯。打开一本《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表》,在每月台账登记表上,何顺芳都详细记录了日期、分类情况、楼栋门牌等信息,记者看到,表中还写有“租户,刚搬来,多次劝导,现在有所好转”等详细备注。“天天来扔垃圾,每个人都很熟悉了。”何顺芳说,物业、社区和街道将会根据台账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劝导。小区物业现场负责人李生兴告诉记者,街道还将考评成绩和《责令整改单》在物业、业主群里发布,要求物业自检自查、及时整改,“将垃圾分类工作与物业星级评定相挂钩,推动物业主体责任落实。”

  在嘉莲街道,通过逐级细化量化责任,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层层落实。嘉莲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飞驰介绍,以省级生活垃圾示范片区创建工作为契机,嘉莲街道全面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嘉莲街道垃圾分类督导员管理制度》《垃圾分类建立主动曝光亮丑机制》《关于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六式”执法联动的通知》等13份规章制度,并制订了《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责任清单和倒排时间表》等,每月对社区进行创建排名,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落实。

  分类试点

  引导垃圾减量生产 入户宣传减筷行动

  喊出“让蓝桶变得多多的、让黄桶变得少少的”口号,嘉莲街道在20多个小区、写字楼开展“精细化”分类试点,鼓励减少其他垃圾桶,增设可回收物桶,实现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英皇湖畔花苑小区就是第一批试点小区之一,投放点内除了四个可回收物桶,还有一个玻璃陶瓷桶和一个废旧纺织品回收桶。物业现场负责人李生兴告诉记者,此前小区每天收运其他垃圾16到18桶,开展精细化分类以来,每天收运的其他垃圾减少至6到8桶,垃圾数量明显下降。据介绍,街道辖内每天产生垃圾约107吨,其中厨余垃圾约46.35吨,玻璃、衣物、塑料和纸类等可回收物1.36吨,除厨余垃圾外,试点小区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2%-40%以上。

  “引导居民形成良好的分类和生活习惯,努力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减量化’生产。”王飞驰介绍,对此,嘉莲街道还开展“天天减筷”绿色行动,携同饿了么等平台和辖内快餐商家,引导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自带餐具,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此外,街道还将莲兴社区新景中心写字楼打造成“精细化”分类和“天天减筷”的“双合一”综合示范点。据了解,10月末,新景中心写字楼物业与嘉莲街道、莲兴社区联合行动,逐层入户向写字楼企业和沿街商家进行宣传,并现场分发1000多套可重复利用的不锈钢餐具。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坚告诉记者,目前物业仍在持续性进行宣导工作,主动将外卖送至写字楼的一次性餐具替换为可重复使用的餐具,同时为满足清洗餐具的需求,在各楼层卫生间加量提供洗洁剂等。

  在莲西社区安全局宿舍,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检查垃圾分类台账。

  在松柏社区,居民使用“我扫我嘉”小程序扫码积分。

  创新应用

  研发垃分线上小程序 积分还能兑换优惠券

  结合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痛难点,嘉莲街道自行研发“我扫我嘉”垃圾分类小程序,面向辖区居民推广——居民投放垃圾后,打开微信搜索“我扫我嘉”小程序,扫描督导员提供的“督导码”,在督导员“点赞”后,就能获得积分,累积一定积分后还能兑换礼券。在莲西社区安全局宿舍,督导员陈爱卿将“督导码”打印到纸上,张贴在投放点宣传栏中,受到居民欢迎。在英皇湖畔花苑小区,居民赵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带孙女去外图书城买书,就用“我扫我嘉”积分兑换了不少优惠券,“平时扔扔垃圾就能攒下优惠,垃圾分类的好处太多了。”

  在王飞驰看来,“我扫我嘉”垃圾分类小程序有效实现精准引导、精准溯源、精准执法、精准分析、精准统计“五个精准”,同时加强了对督导员的有效管控,对从事垃圾分类人员的有效管理,对物业主体责任的有效监控。他介绍,小程序中还可以通过分类知识答题等进一步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分类准确率,目前活跃用户已达1.8万余人。科技新手段,成为嘉莲街道创新创建中的“助推器”。在莲花五村、莲兴社区和莲花北社区等地,嘉莲街道还建设起“网络远程AI监控平台”,目前已安装近20个智能终端,具有对垃圾落地、不按规定时段投放等行为进行自动抓拍的功能。王飞驰表示,这一平台有效降低了非督导时段垃圾投放的管理难度和强度,通过有效取证,更便于溯源管理和有针对性的宣传引导教育,也提高了非督导时段的取证和执法效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