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以法治手段破“顽疾” 促进城区治理现代化
厦门网 2021-12-15 16:45

  店家未遵守市容管理规定,思明城管依法开具处罚文书。

  执法人员进餐饮店检查店家垃圾分类是否做到位。

  文/图 本报记者 许晓婷 王玉婷 通讯员 李 颖

  随意倾倒污水,垃圾分类不到位,未落实“门前三包”……这些市容乱象,破坏城区环境品质,更损害了城市文明形象,整治势在必行!

  新一轮文明创建以来,在思明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思明区城管局紧紧围绕本职,聚焦城市管理的痛点、市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强化市容管理巡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取得阶段性成效。群众守法意识不断加强,市容问题切实得到改善,环境品质进一步提升,不断擦亮城区文明底色。

  改变源于持之以恒的治理。法治手段,就是一大“撒手锏”。针对快递店占道行为,按最高标准,顶格处罚;针对乱倒污水行为,开出10万元大额罚单。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屡教不改或影响恶劣的,一律予以处罚……

  对市容违法行为“零容忍”,坚持高压整治态势,这,正是思明区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落实精细化、科学化、长效化的有力抓手,切实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助力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居民

  “店家占道乱象有了改善,这离不开严格的巡查整治”

  ●镜头:“你好,因未经审批擅自将快递包裹堆放在公共道路上,依据《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第四十六条规定,我们依法向你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11月16日,思明城管筼筜中队执法人员来到屿后北里一家快递店,向店家送达处罚文书。因为占道摆放经营物品,店家被罚款22500元。

  事情回到几天前,筼筜中队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位于屿后北里一快递店内,一辆物流货车将东西直接卸放在门前的人行道上。经过测量,该店擅自占用城市道路面积达45平方米。执法人员按照每平方米处以500元的标准,对其进行顶格重罚。

  真金白银的处罚给快递店家敲响了警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会继续加强巡查,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不只是针对快递店,一段时间以来,对于城管部门的严格执法,居民们纷纷拍手称快。“最近,城管部门每天来巡好几趟,楼下餐饮店占道的现象有了好转,这都要归功于城管的大力整治!”家住深田路的王女士深有感触,表示希望这样的雷霆手段保持下去,真正改掉店家的坏习惯。

  “占道经营行为,动态性强,易反复回弹,是市容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我们坚持严格查处。”据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在查处过程中,对于屡教不改的,执法人员会按顶格标准从重处罚——即按《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标准,按占用面积每平方米五百元处以罚款。

  “以往,很多店家会以为,占道一会儿,东西也不多,就算被罚,也没多少,因此就不重视、屡教不改,从而形成占道经营的不良风气。整治中,我们是一事一罚,接下来再有发现快递店家违规违法现象,我们将继续依法予以处罚。这样才能让广大群众、经营者真正重视起来,提升守法意识,杜绝占道经营的陋习。”该负责人表示。

  施工方

  “侥幸心理要不得,我们一定整改到位,不会再犯了”

  ●镜头:“一时疏忽,居然收到这么大一张罚单!我们肯定整改到位,不会再有下一次了!”拿着处罚决定书,施工方负责人一脸懊悔,坚决表示不再犯。

  原来,前几日深夜,筼筜中队执法人员夜巡时,发现湖光路一处工地机械仍在运转,施工过程中,一条污泥水流源源不断流出,造成路面污染严重。当晚,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找到施工方,责令其当场将污染路面的淤泥清理干净,恢复路面整洁。同时执法人员还联系到项目负责人,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文明规范施工要求,避免污水再次流出污染路面。

  而针对当晚工地污水污染路面行为,经筼筜中队执法人员现场测量,污染面积达600平方米。筼筜中队依法予以立案查处,相关责任方被处罚101000元。

  这起案例很快在思明城管微信公众号曝光,引起了辖区居民的热烈讨论。“店家倒污水好像都习惯成自然了,弄得路面又脏又臭的,就该下大力气罚!”“城管来了几次,楼下那家早餐店终于没再乱倒污水了,果然顽疾就要下猛药治!”……点赞支持的话语,充分彰显整治效果。

  据了解,这张101000元的罚单,是此次文明创建市容整治以来,思明城管部门开出的金额最大的一张罚单。

  “对于那些在公共场所乱倾倒污水的行为人,我们可依据国务院《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相关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单位处以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思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便上述案例未按顶格处罚,但这张101000元的大额罚单足以说明一点,那就是任何个人或单位麻痹大意、不以为然,最终都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买单,且代价还不小。

  “在市容乱象中,随意倾倒污水的现象很普遍,这同样是侥幸心理作祟,我们处罚的目的,就是为了敲响警钟,让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主动改正,不要因为贪图一时之便而乱倒污水,维护责任区域整洁有序,维持亮丽的市容环境。”该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执法人员

  “整治的底气,不仅源于法律法规,更有老百姓的支持”

  ●镜头:前几日,在长青菜市场一带巡查时,嘉莲中队发现小巷中一家粥店,门口摆放着垃圾桶,里面各类垃圾堆在一起,扫帚拖把等清扫工具也直接放到绿化带上。“前期已经规劝多次,还是不守规矩。”执法人员当场依法开具处罚文书。

  这只是一个剪影。11月15日以来,嘉莲中队针对辖区内“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跨店经营、违规设置户外广告设施、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问题,持续加大处罚。比如,仅针对“门前三包”问题,就开具简易处罚决定书52起,罚款3050元;处罚垃圾分类不落实15起,开具简易处罚决定书34起,罚款1850元。

  嘉莲中队相关负责人笑称,最近,他们不仅炼就了“火眼金睛”,还养成了“强迫症”,不放过任何市容违规行为,发现多次违规的,一律予以处罚,为的就是让城市更美更文明。

  “我们的底气不仅来源于法律法规,更有老百姓的支持!”采访中,嘉莲中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这从居民积极举报市容问题可以看出。“看到我们来巡查,绝大多数店家会主动改正问题。查处问题时,有居民会在旁边帮我们劝店家。这些都说明,让城市变得更文明更美好,是广大居民的共同心愿,整治也是民心所向,我们责无旁贷!”

  不只是嘉莲中队,一段时间以来,思明城管各中队市容整治“成绩单”上,处罚数据都在不断更新。

  数据显示,思明区城管局自2021年11月14日开始,不断加强执法力度,至12月5日16时,开具行政执法通知书85份;责令改正通知书866份;简易程序处罚821起,罚款56000元。普通程序立案5起,正按程序办理,作出处罚决定17起,罚款11600元。

  数据背后,是不断升级优化的工作机制。比如,严抓“门前三包”,坚持按照一日两巡机制,严格管控流动摊贩和跨店经营,依法从严取缔并提升立案率;聚焦垃圾分类,联合街道、社区组建街道垃圾分类执法护航队,对各级发现的企业商家违法行为,第一时间介入执法处罚。

  “违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也是一种违法行为。处罚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这不仅是落实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也是为了促进社会大众遵纪守法,规范自身行为,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有序。”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市容问题严惩严罚,也有助于推动共治共管共享的氛围形成,提升文明创建新高度。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