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项目争速产业争先 争当发展龙头示范
厦门网 2021-12-22 15:27

  厦门绿发新时代广场项目效果图。(思明区 供图)

  思明区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在滨北超级总部一期项目现场举行。

  (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

  昨日上午,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思明区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在滨北超级总部一期项目现场举行。这标志着滨北超级总部基地建设开启了新的征程。

  思明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打造“年轻的产业、年轻的经济、年轻的社区、年轻的城区”。昨日开工的项目正是年轻产业、年轻经济的代表,将为思明汇聚更强创新动能、集聚更多年轻人才,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助力厦门打造区域创新中心。

  “我们将竭诚当好‘CSO首席服务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我们也真诚期盼更多优秀企业来思明投资兴业,更多优质项目在滨北超级总部基地落地生根,在思明落户发展,为思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积蓄更强大潜能。”昨日,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之际,思明区向广大优秀企业发出了最真挚的邀请。

  以此次开工仪式为起点,思明区按下“项目争速”快进键,吹响“大抓招商”冲锋号,全区上下将抢抓机遇、创造机遇,深谋实干、善作善成,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改革力度、更优的发展质量,争当高质量发展龙头示范,奋力谱写幸福思明新篇章,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思明力量。

  重磅项目开工  打造超级总部集中区

  地处厦门本岛滨北核心区,区位条件十分优越,自滨北超级总部基地建设启动后一直备受关注。昨日开工的滨北超级一期总用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建成后片区将引入一流投资,引进世界500强、一带一路等企业区域总部和知名高科技企业,打造超级总部集中区,增强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力,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项目主要建设高科技互联网企业办公楼及星级精品酒店配套,建成后将打造此区域企业内的地标性建筑,并推动区域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

  此次活动思明区辖区内共集中开工项目4个、总投资109亿元,集中竣工项目2个(含跨区项目1个)、总投资14.2亿元。除了滨北超级总部一期项目外,还有厦门绿发新时代广场、九牧全球运营中心、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五期等3个项目。竣工项目为夏商大厦、轨道交通3号线沿线市政改造(岛内段)工程。

  昨日,思明区还集中签约了5个项目,包括思明区低碳智慧能源及管理平台项目、思极位置等优质项目,签约后未来3年项目可在厦实现总投资金额125亿元。

  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签约一批,含金量十足的项目将为思明区加速打造年轻的产业、年轻的经济注入新鲜血液,增添强劲动能。

  强保障优服务  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

  企业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源,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来,思明区上下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重大重点项目统筹协调和责任落实,齐心协力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挂钩区领导经常深入项目一线,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项目责任单位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做好与业主的沟通和服务工作;设立重大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帮办窗口”,为重大重点项目提供“管家式”帮办服务……为推进重大重点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思明区营造全区上下盯住关键、攻坚克难,同抓共管、形成合力的浓厚氛围。

  思明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思明区开工项目合计77个,总投资441.4亿元;建成项目51个,总投资61.2亿元,涉及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其中,第四季度开工项目19个,除了昨日集中开工的4个项目外,还有站南小学、金鸡亭小学改扩建、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聚焦民生所需,思明区不断提升教育强区品牌,让老百姓共享更多发展成果,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的年轻社区。

  在筼筜街道、梧村街道等街道,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同步启动,将有效改善居民居住环境。随着第四季度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助力建设年轻的城区。

  【项目点击】

  厦门绿发新时代广场

  项目总投资60亿元。该项目是福建省第一高楼,项目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项目整体定位为海峡两岸城市新地标·高端绿色健康综合体,A塔定位为国际领先的绿色金级认证超甲级写字楼,拟招商落位金融类、科技类、高端服务类、跨国公司、大型国有企业以及地缘性领先企业总部,打造战略据点、产业集群、项目高地。B塔落位国际级高端奢华五星酒店品牌丽思卡尔顿·万豪行政公寓。商业定位为高端旗舰商业,打造融合顶级奢华体验、都市精英生活和新型文化地标为一体的城市标识性项目。

  九牧全球运营中心

  项目总投资10亿元。位于环岛干道与台南路交叉口东北侧。建筑面积70000平方米,集团拟建设一栋全球运营中心大楼,打造厨卫及智能家居行业总部公司及系列企业的全球运营办公中心。

  站南小学

  项目总投资1.9亿元。项目位于思明区站南路与东坪山路交叉口西南侧,东坪山北麓。总用地面积2118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870平方米。由1栋教学综合楼和1栋行政综合楼组成,配建有食堂、体育馆,办学规模为36个班。

  金鸡亭小学改扩建

  位于思明区华林金磊花园东南侧、西林西三路东侧、金鸡亭校区西北侧。总用地面积8070平方米,本次改扩建保留现状教学楼建筑5306平方米,新建一栋4169平方米的教学楼。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