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唱南音送春联 鹭岛年味渐浓
厦门网 2021-12-22 15:30

  锦华阁带来南音表演。

  文/本报记者  刘 筠 王飞颖

  通讯员  苗 娟

  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节日将近,年味渐起。上周六上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思明区迎新春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在鹭江街道老剧场文化公园启动,书法名家一字排开手书春联,南音表演同期进行,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弥散四周。

  “这五六年,我家每年都贴书法家的手书春联,每次回家开门前,都能欣赏一次书法作品,这种感觉很棒。今年的春联内容我已经想好了,就等老师们开笔了。”活动还未正式开始,家住思北路口的市民陈先生已经迫不及待来到现场等候。

  邀请书法名家现场挥毫送福送春联已是思明区坚持多年的优良传统,今年的名家阵容同样够重磅,厦门书法家王元、刘堆来、李诗斌、李世平、谢荣仁、朱子辉、方一凡、朱金镑、刘涛、郑登南、谢小伟、叶韶霖来到首场活动现场,为市民朋友义务书写春联。

  “老师,我可以要一副草书吗?”“我家春节要办喜事,能不能帮我写一副双喜临门的内容?”“老师,用你最拿手的字体写!”闻讯而来的附近居民,有秩序地排队求墨宝,拿到心仪春联的,则忙着在公园空地上一边晾晒一边欣赏。

  “周末我专门到八市来买菜,遇上老街坊,听说有活动,我们就结伴一起来求一副手写春联,真是一份大大的惊喜!”黄阿姨一早就来到文化公园,看着一副副火红的春联和“福”字陆续出炉,不多久她就被现场喜庆的气氛感染,然后迅速融入其中。

  南音表演也是当天一大亮点。在厦门久负盛名的南音老社锦华阁带来的精彩演出,让大家领略了“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的美妙。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思明区迎新春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由中共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思明区文联、思明区文化馆、思明区群众文化协会承办,厦门日报文创周刊、厦门日报书画院协办。思明区文化馆馆长王磊表示,正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思明区文化部门组织文艺服务队,到思明区的十个街道开展系列文化活动。

  【花 絮】

  “老厦门真好!”

  “刚刚搬到老城区来住,这里真方便,还有写春联,真好啊。”在活动现场,一对母女带着一个四个月大的萌娃到老剧场文化公园晒太阳,刚好遇上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思明区迎新春文化惠民的首场活动。姥姥本来带着小宝宝一边晒着太阳一边看台上的表演,最后忍不住把孩子塞到女儿手上:“你抱一下,我去求一副春联。”没一会儿又跑回来,问女儿:“要写什么?你赶紧用手机搜一下!”女儿一边查一边和朋友快乐地聊着天。这位年轻的妈妈姓卢,原本和老公住在岛外,生完宝宝后决定搬来老城区,因为这里生活方便,更适合带孩子。“像这样的写春联活动,岛外肯定也有,但我没有遇到过,感觉还是这里更有生活气息。”小卢说。

  “你给我按住,不要动!”

  12月18日的首场活动遇上了厦门今冬的一波降温,刚刚拿到的春联墨迹未干,就被带有新春气息的阵风不断掀起,一位妈妈命令两位小朋友:“来,手按在这里,不要动,妈妈还要去再要一副,回来带你们去吃‘猫耳朵’。”两位小朋友乖乖地用指尖按住春联,虽然表情逐渐凝固,却始终保持姿势不变,不敢放松,那股认真的劲儿令人忍俊不禁。

  【相关链接】

  思明区文化馆

  打造品牌活动

  带动群文工作

  思明区文化馆为国家一级文化馆,是全国首批9个文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之一,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单位之一,1996年至今一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近年来,思明区文化馆积极创新改革,不断拓展服务维度,以品牌活动为载体,每年组织近百场文化活动,做好群众文化工作。

  思明区文化馆常年开展艺术普及培训,不仅在馆内开展书法、绘画、舞蹈、器乐等艺术课程,还在思明区各街道近50个社区举办艺术普及课程,平均每年500多课时,培训学员约6万人次,并将“艺术普及”延伸至3所民办学校,开展各类艺术教育课程,惠及人群达2万人次,打造了以“爱在第二故乡”为主题的特色艺术扶贫品牌。与此同时,开展非遗进校园培训课程,共走进8所学校,每年开展近400班次,受益学生上万名。

  更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起,思明区文化馆为两岸民众打造“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项目:融合两岸民间戏曲舞蹈、民间小调,集合两岸少数民族歌舞服饰等文化元素,每年新编近10首“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教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公益教学和展演活动,目前已成功培训两岸文化志愿者金牌教师50位,培训骨干1500名,参与人数达30万人次。《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教程》获得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资助项目,厦门第六届文学艺术奖等荣誉,“海峡两岸原创广场舞”展演项目自2019年起成为国台办对台重点交流项目,今年又获得抖音首批爱心教学大使称号。

  每周六、周日,思明区鹭江老剧场文化公园都有“闽南曲艺汇”,让市民群众在这里充分感受闽南文化的魅力。为加强闽南生态保护、弘扬地方文化,思明区文化馆打造了“思明杯”南音大会唱、青少年电视讲古大赛、唱响鹭岛微信网络歌手赛等品牌项目,还建设海洋文化展示厅,20多位小朋友被聘为“一日小厅长”,以未成年志愿讲解员的身份,为市民游客讲述厦港送王船习俗和厦门疍民文化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