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担当作为谋发展 重任在肩启新航
厦门网 2022-01-04 14:47

  年轻的思明,风起扬帆,再启新航。图为筼筜湖。(本报记者 黄嵘 摄)

  ▲鹭江两岸风光。

  (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 雯

  肩负重托赴盛会,凝心聚力谋发展。昨日,思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进入第二天议程,来自思明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以重任在肩的使命感齐聚一堂,为思明的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出谋划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思明区人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依法换届选举等重大问题严格履职行权,强化跟踪监督,为思明加快打造年轻的产业、年轻的经济、年轻的社区、年轻的城区贡献积极力量。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做出决议决定18项,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1项,开展执法检查1项,办理议案1件,督促办理代表建议85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9人次,开展满意度测评3次,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年轻思明,风起扬帆,再启新航。展望2022年,思明区人大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使监督工作更扎实,联系代表更紧密,服务群众更高效,促进发展更有力,为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提供法治保障。

  大局为重

  高质量谋划助推高质量发展

  厦门岛东部的泥窟、石村片区,密密麻麻的老旧民宅消失了。不久的将来,一座配套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产业欣欣向荣的生态科技创新城区将在这崛起。

  眼下,放眼思明全区,何厝岭兜、滨北超级总部基地、滨海等片区建设日新月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全员挂钩片区,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帮助打通痛点、难点、堵点,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立足职责定位,服务中心大局。今年来,思明区人大助推全区一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常委会领导下沉隔离场所担任“点长”,深入街道社区点位进行督导检查;人大机关党员支援定点酒店疫情防控,200多人次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社区、小区,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人大代表调研卫健等部门,推动政府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各级人大代表捐款捐物520余万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线上,常委会领导化身CSO首席服务官,挂钩33家重大重点项目和重要企业,做好“帮、扶、促”工作。区人大还紧贴全区产业发展需求,全程跟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保障情况,及时依法审查调整预算金额59亿元,推动项目建设提速。

  思明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单位、省级文明示范城区。荣誉背后,离不开人大代表的鼓与呼、践与行——持续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问题完成情况,支持推进生态环境“全链条”监管;推动完善城区流浪狗登记、领养收容处置、免疫等工作机制;重点督办老旧小区及周边设施整治提升建议,推动“共享物业”试点铺开;听取市政道路改造提升工作报告,提出高效率完成项目建设、高标准推动质量管理、高品质实现后期管护建议;履行“片长制”职责,常委会领导挂钩23个社区指导文明创建,机关开展文明创建活动20场,为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人大力量。

  2022展望

  更高站位谋划人大工作

  深化党的领导。通过法定程序,将区委主张上升为全区人民共同意志,凝聚全区发展合力,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助推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牢记“六个必须坚持”要求。

  深化依法履职。依法行使决定权、监督权和任免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保驾护航。试行区政府报送年度提请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建议清单。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履职监督。紧盯“十四五”规划实施,聚焦打造“四个年轻”等目标任务,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跟踪监督、建言献策,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履职为要

  精准有效监督提升百姓获得感

  “存不存在农民工工资支付不及时的情况?有没有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在后江小学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思明区人大代表深入一线,与项目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代表们助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全覆盖的实践,是“百姓有所呼,代表有所应”的生动写照。

  思明区人大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常委会领导现场调研走访149次,为群众解决13个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带领代表压紧压实民生监督责任。督促政府依法治旅兴旅,完善旅游投诉受理机制体制和诚信体系建设;促推闽南文化保护发展纳入《思明区文旅体十四五专项规划》,建立、完善闽南文化和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名录以及闽南文化保护档案资料库;调研区政府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办理情况报告,促进思明学校形成“全区一盘棋,资源整合共享、各校协同作战”新格局;推动《关于思明区范围内优先设置移动餐车点位的议案》办理,推动全市首辆移动餐车运营。一件件实事落地,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改善。

  深化人大法治监督,让更多法治成果惠及人民。今年,思明区人大依法做出《思明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大力推进全区普法工作;推动依法行政纳入绩效考核,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听取和审议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报告,在促进案结事了的同时,加强法院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形成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工作合力;持续听取区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情况报告,促进检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拓宽监督范围和领域,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听取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报告,推动问题整改,提升办案质量和效果。

  财政监督是人大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财政监督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体现。一年来,思明区人大听取和审查年度财政预决算等6项专题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加大对基建项目、债券资金、片区改造、重大政策执行及其绩效的监督力度,加强对教育、科技、文化和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的审查,提升预算审查的监督实效。同时加强国有资产监督,转变监管方式,促进全区不断完善国资国企改革制度,国有资产总体实现保值增值。

  2022展望

  更实举措增强监督质效

  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常态监督。紧扣全区工作重点,加强对“十四五”规划纲要执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监督,依法做好预决算审查和政府债务管理监督,并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加强精准监督。听取《厦门经济特区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和《厦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贯彻落实情况报告。

  聚焦法治建设开展重点监督。推动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法治监督;听取法院关于打击违法失范行为工作情况报告,助力打造诚信社会;开展《社区矫正法》执法检查,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聚焦群众关切开展民生监督。推动污水处理设施“两高”建设。监督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整治,开展餐饮业油烟扰民视察调研。审议区政府贯彻落实教育“双减”工作和“圆梦”助学政策工作情况报告,推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区级业务经办工作深入开展,助推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

  保障为上

  创新助力代表履职更出彩

  12月10日,约60万思明选民投下神圣一票,选举产生思明区新一届303名人大代表。他们肩负百万思明人的殷殷期待,竭力解决居民所需所盼。

  思明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贯彻落实区委领导、协作配合、严明纪律、依法有序、精准选举的总体要求,常委会领导挂钩包片街道、社区,指导督促做好换届工作;参与省、市人大换届专题调研,总结反映基层人大换届选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换届骨干业务培训,明确目标细化任务;梳理完善代表履职档案,为推荐连任代表提供科学依据,通过落实落细选举的每个层面、每个程序、每个环节,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精准有序。

  如何进一步促进代表履职尽责,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这是思明区人大不断在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今年,思明区人大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为代表搭建更多履职“舞台”——在中山路等地设立人大代表工作站,更加畅通社情民意反映通道;308名各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每月轮值接待选民;嵌入“近邻”文化,打造“包片干部+人大代表+活动室(站)+社区治理”模式,全年联系接待群众574场次,协调推动解决民生难题102个;推动代表与承办单位面对面交流,按时办结85件建议。另一方面,从机制上推动人大代表树牢代表意识,强化代表履职——建立线上线下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代表学习宪法、履职业务等;加强履职联动,围绕常委会议题、为民办实事等,组织视察调研80次;向代表通报区情政情,邀请55名代表列席常委会,组织代表参加市、区有关部门牵头召开的活动60场次。一系列扎实举措有效帮助人大代表发挥专长,以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担当与情怀。

  2022展望

  更优服务支持代表履职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水平。立足新任代表履职培训“全覆盖”,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帮助代表提升为民履职能力。

  优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创新运行机制,推动各街道结合实际和代表专业特长、行业特征,将代表活动平台延伸至居民小区、特色街区、写字楼等,创树“一街一品一特色”。

  密切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总结代表联系群众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丰富联系内容、创新联系方式、营造联系环境。

  强基为本

  锻造能力加强队伍建设

  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和履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一支适应全区发展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

  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开展专题研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积极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委会领导带头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撰写7篇课题调研文章,其中《如何使代表工作嵌入“近邻”模式,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强城市更新中的历史文化保护对策研究》分别获得省、市人大课题调研评比优秀奖和三等奖。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大业务培训和代表履职培训相结合,赴高山党校等地开展学习培训,并就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换届选举有关程序以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等开展主题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有效提升服务本领。

  今年,思明区人大持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主动顺应全媒体时代要求,进一步增强人大宣传工作的感染力和影响力。首次采用vlog直播代表换届工作情况,代表与选民后台互动,引起热烈反响。“思明人大”微信公众号全面反映人大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新局面,推文被“福建人大”“厦门人大视界”“思明快报”等微信公众号转载20余次。“思明人大视点”栏目持续播出,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2022展望

  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

  进一步推动思想建设。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文明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健全完善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等规定,修订改进议事规则、工作职责、视察调研流程等人大规章制度。同时不断健全履职档案、联系群众活动台账、参加活动请假和接受选民监督等制度,定期点评代表履职情况。

  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廉政教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构建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大力推荐使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数说】

  思明人大这5年

  为人民而问,向人民作答。过去五年,思明区人大奋力赶考,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厚重答卷——召开常委会会议53次、主任会议60次,做出决议决定62项,组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200余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09项,检查12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48件,依法任免“ 一府一委两院”国家工作人员322人次,人民陪审员234人次,圆满完成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