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小区焕新颜 居民笑开颜
厦门网 2022-01-04 14:55

  保留时代印记,“复活”城市记忆是安平里小区改造提升的亮点。(本组图/本报记者 吴燕如摄)

  振兴新村小区规范停车管理,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秩序井然。

  振兴新村振兴园改造提升后,成为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你知道哪个小区不仅停车秩序好,还为小区老人的子女提供免费停车服务吗?你见过小区专门展出老物件,“复活”城市记忆吗?在思明区,随着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纵深推进,展示服务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小区成为文明城区的独特风景线。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是推动城市文明发展的民生工程。思明区不仅在优环境上下功夫,更在善管理、重人文方面创新探索,通过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塑造城市人文魅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中心城区,助力年轻思明建设。

  振兴新村

  增设两个小公园

  规范停车管理

  筼筜街道振兴社区振兴新村小区毗邻筼筜湖。靠湖这侧的小区绿地在改造提升后,成为筼筜湖带状公园,取名“振兴园”。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时,不时有小区居民前来休闲锻炼,有的在健身器材上运动,有的在步道上快走,视野开阔、功能多样的振兴园让居民称赞不已。

  小区居民林先生住在靠湖这侧的一楼,他笑着说道:“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就是我现在生活的环境,多美啊。”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就跟着父母搬来小区住的他,是小区的第一批业主。见证着小区由新变旧,又由旧变新,他以振兴园改造为例点赞如今老旧小区改造的水平,“绿化提升有品位、增设更多适老化的设施,还为运动居民设置挂衣物的景观架子,充分彰显人性化。”

  除了全新的振兴园,小区靠中间的公共绿地即将完成古树广场的改造提升。记者看到,现场同样设置了健身器材,此外还有乒乓球桌,两位居民打得正酣。住在小区5年多的林女士说,小区改造释放了居民活动空间,一下子多了两个小公园,住在这里真幸福,每天她都带小孙女出来玩。

  划分停车位和规范停车管理是振兴新村改造的另一成果。整个小区有38梯750户,面对停车难这一棘手难题,社区利用小区改造契机,拓宽小区道路、划出停车位。同时,作为无物业小区的振兴新村,由专门管委会来管理停车问题,确保小区停车秩序。

  具体来说,只有登记缴费的车辆才能停在小区,其他没排上号的小区车辆只能在外面另找停车位,以防占用小区消防通道停车。在进行严管理的基础上,小区实施了另一项暖心举措。振兴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小区老人的子女白天开车来看父母,可以错峰停车,并且不用交停车费。

  小区居民李春波感慨道:“自从规范停车管理后,小区停车秩序好太多了。”住在小区六七年,作为参与改造提升的热心志愿者,李春波肯定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工程,“由内而外、治标治本,让老旧小区重焕青春和活力。比如,对雨污管网进行改造后,管道堵塞现象也没了。”

  安平里小区

  展示人文之美

  “复活”城市记忆

  “认证成功。”在小区居民林宝珍进行人脸识别后,记者跟着她才能进入筼筜街道槟榔社区安平里小区。除了大门,小区每个楼道的防盗门也都安装了智慧门禁系统。

  搭乘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春风,建于1987年的安平里小区从一个人员可以随便出入的小区变成了封闭式管理的现代化小区。安平里小区位于槟榔西里,小区名字正是改造提升后通过居民票选得来的。

  说起小区的变化,林宝珍用“脱胎换骨”来形容,并在现场逐一介绍起来:道路重新铺设并拓宽,确保消防通道通畅;增设岗亭、道闸、设置停车位,小区居民停车方便了;建设全市首个“花园式垃圾分类点”,将垃圾桶融进中庭小花园,润物无声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除了硬件设施改造,昨日,记者环绕小区走一圈,浓厚的人文气息迎面扑来。“创文明风,建安平里”“邻里榔,讲文明”……充满小区特色的文明标语吸引眼球。在小区中庭、楼道党建工作室还分别设置了共享书屋、读书角。

  巧妙融入的怀旧元素让小区多了几分韵味。早期的黑板式公告栏里,写着“槟榔的由来”内容;小区外墙上,“筼筜渔火”“筼筜湖——厦门十二景之一”等内容散发浓浓乡愁;中庭微公园,保留了原生的高大乔木……保留时代印记,“复活”城市记忆成为安平里小区改造提升的点睛之笔。

  有意思的是,在小区楼道党建工作室,还展示了从居民那收集而来的老物件。缝纫机、老相机、收音机……老物件让光阴的故事再现,更记录了特区建设40年来居民的奋斗历程和生活变迁。

  林宝珍捐了两样老物件——20世纪80年代的老相机和凤凰牌自行车车牌。她笑着回忆:“自行车还是结婚时买的,车子后来不见了,但车牌还留着。就是一块车牌也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发展。如今小区重新焕发活力,我们享受了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仅有10幢35梯380多户的安平里小区,已经成为内外兼修的新小区。这背后,得益于近邻党建引领,小区党支部牵头规划,小区居民担任小区规划师,让小区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范本。

  复制安平里的成功经验,在同一片区的小区也逐步实现美丽蝶变。退休居民黄进解住在槟榔东里,自从小区公园改造提升后,他几乎每天都约球友在小区公园打乒乓球,在互动中邻里关系越来越好。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