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革命精神
厦门网 2022-01-10 16:33

   在许多人眼里,厦门是风光秀丽的“大家闺秀”,其实她还是一座“外柔内刚”的英雄之城,在福建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1926年2月,福建省第一个共产党支部就诞生在厦门大学囊萤楼,厦门现代革命史由此揭开崭新的一页;20世纪20年代后期至30年代初期,厦门曾是福建省的革命指挥中心,中共福建省委机关就曾设在厦门;震惊中外的厦门破狱斗争,传奇色彩十足;何厝小学英雄小八路故事在演绎中诞生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被代代传唱……
  由厦门市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编著、本报策划执行的《思明红色印记》,不久前在思明区图书馆、思明区文化馆等上架,引发读者的关注。
  红色思明,革命摇篮,英雄城区。
  思明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故事和红色资源,是厦门市爱国主义历史遗存和革命旧址最多的区。全市99处红色文化旧(遗)址,在思明辖区的就有33处,占全市的1/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思明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辖区的红色革命史和建设发展史为切入点,用活用好辖区内丰富红色资源,通过创新载体形式,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与此同时,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目标,讲出好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以为民办实事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思明区辖内的33处红色文化旧(遗)址,分布在中华、鹭江、开元、厦港等思明老城区的阡陌街巷中,许多红色旧址如厦门赤色总工会旧址、中共厦门工作委员会机关旧址等,早已藏于“城市丛林”。为便于市民群众亲身实地感受红色力量,思明区特意根据红色旧(遗)址分布情况,在最为集中的六个区域结合各自特色划分出六条研学线路。线路基本覆盖了城区主要的红色文化旧(遗)址,并延伸到了周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样做,让人耳目一新,喜闻乐见。
  研学共享,把红色基因传得更广;研学共融,将红色故事讲得更活;研学共升,让红色力量更加有力。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结合上述6条红色研学线路,收集整理这些红色资源的背后故事,编辑出版《思明红色印记》一书,以图文形式重现相关历史、人物及事件,追寻历史足迹,聆听历史回音。跨越时空,精神不朽,经典永恒,相信一段段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会让年轻一代更好地感悟红色文化,为崇高的革命理想持续奋斗,并为此庆祝建党100周年。同时,这也是配合我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的一个具体行动。
  让我们沿着这些红色印记,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进步人士的爱国热情,并在古韵今风的思明区繁华街区中驻足遐思告慰革命先辈:您的事迹,我的记忆;山河无恙,如您所愿!
 文/记者 陈宗坪 图/厦门市城市摄影协会
▲厦门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及烈士陵园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