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年轻”之中开新局
厦门网 2022-01-17 15:42

  连日来,思明区委书记黄河明密集带队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要求全区上下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任务书、项目作战图,抓学习宣传、抓党建引领、抓经济发展、抓民生保障、抓服务创新,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思明区作为中心城区,既是厦门改革开放40多年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更是美好蓝图的参与者和绘就者。黄河明说,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思明区将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聚焦“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抢抓机遇、创造机遇,以“智慧思明”赋能,加快打造“年轻的产业、年轻的经济、年轻的社区、年轻的城区”,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表率当先锋。

  坚持创新驱动

  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滨北超级总部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包括厦门国际银行新总部大厦在内的16个重大项目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集中开工,按下思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快进键”;在思明区“上市助跑行动”计划的协力下,青瓷游戏有限公司成为2021年首家登陆港交所的游戏公司。“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黄河明表示,思明区将坚持创新驱动,把握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金融、商贸、软件信息、旅游会展等四条千亿产业链注入“年轻因子”,加速传统产业、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眼下,软件园二期扩区建设正大力推进,力促两年内开工建设20栋以上自带“流量”的研发型设计型总部大楼,每年推动10家公司上市,以牵引强劲、竞争力强的“年轻的产业”为动力引擎,构筑韧性强、可持续发展的“年轻的经济”,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激发动力活力

  打造改革开放引领区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将营商环境作为第一竞争力,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高水平改革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思明区将发挥金砖、金鸡奖、9·8‘金钥匙’投洽会、马拉松金牌赛事等活动集聚优势,打造功能复合型厦门(思明)国际商务区,打造新经济发展之区。”黄河明表示,思明区将同时持续做强两岸青年心家园、台胞驿站等品牌,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示范窗口,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走前头作表率。

  智慧高效服务

  打造治理创新示范区

  黄河明表示,思明区将通过城市整理更新,依托“智慧思明”赋能,加快打造年轻城区,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放眼思明区,湖滨、何厝-岭兜、开元国际科创城、滨北超级总部基地等“岛内大提升”项目建设现场无不涌动着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随着城市更新的深入推进,一个个美丽图景将逐步变成生动实景。思明区加快谋划西林、浦南、龙山等片区改造,稳步推进中山路、沙坡尾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整理统筹海湾公园、鹭江道、环岛路、筼筜湖、铁路公园、山海步道等空间,构筑集休闲、娱乐、消费为一体的“城市阳台”体系。同时,通过深化拓展“近邻”党建模式,统筹引领各领域工作,在全省全国走在前做在先。

  文明生态和谐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区

  省党代会提出“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在黄河明看来,“年轻的社区”就是民生幸福标杆区的生动实践。近邻小食堂、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指导站……思明区将践行“15分钟便民生活圈”理念,构筑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的全龄友好社区。主动回应群众期盼,切实为民办好实事,思明区将重点加紧推进教育学位不断扩容,健全“居家+社区+机构”“医养+康养”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思明发展。筹划、办好鼓浪屿申遗成功五周年系列活动,精心打造鼓浪屿“音乐之岛”,思明区正逐步实现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南洋文化等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东坪山生态文旅新地标,推动低碳景区、园区及社区建设,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增强城区魅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