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过年圆心愿 近邻来助力
厦门网 2022-01-24 15:42

  爱心企业代表将冰箱送到困难对象家里。(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陈文章

  “真高兴,真感谢。”看到自己想要的新电视这么快就送上门,家住莲兴社区莲坂新村小区的颜阿姨用闽南话笑着对爱心志愿者说道。如此暖心的场景发生在1月20日下午,这是思明区嘉莲街道第八届“爱心圆愿”活动中的一幕。

  据悉,嘉莲街道第八届“爱心圆愿”成功对接新年心愿125个,共募集爱心款210188元,接收爱心物品114次,共114件,爱心物资价值71200元。这些新年心愿,街道将组织安排于春节前对接到每一个困难家庭手中。

  嘉莲街道于2008年启动两年一届的“爱心圆愿”活动,即在农历春节前夕,面向辖内困难家庭征集新年心愿,并通过政府搭建平台、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帮助困难家庭实现新年愿望。这场爱的接力至今已走过14个年头,实现了1143户次困难家庭的新年愿望。

  从全省首创的“爱心超市”到创新推出“爱心圆愿”活动,从队伍庞大的嘉莲爱心义工服务队到充满人情味的爱心社工陪护站……近年来,在近邻党建引领下,嘉莲街道在紧抓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创优服务品牌,拓展提升“爱心嘉莲”建设,让居民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为思明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区贡献力量,助力加快打造年轻思明。

  近邻有爱

  125个困难家庭实现新年心愿

  1月20日下午,当嘉莲街道、莲兴社区工作人员和厦门盛元集团企业代表从电梯走出来时,发现受助对象陈先生早早在电梯口等着大家。这位居民用朴实的行动表达着内心的感激。

  此次“爱心圆愿”活动,低保户陈先生一家希望有一台新冰箱。帮助他们圆这一心愿的,便是厦门盛元集团。双方见面后,便聊起了家常。

  “冰箱用好久了,三天两头就坏。”现场,陈先生打开泛黄的冰箱门,指着里头厚厚的一层霜说道。厦门盛元集团党支部书记林金宗安慰他说,“新冰箱更大更好用,你放心。”说着,陈先生指着桌上的微波炉、电饭煲,连连说道,“这些也是爱心人士捐助的,感谢大家。”

  在这次“爱心圆愿”活动中,厦门盛元集团共捐助了5台电视、3台冰箱和3台洗衣机。更难得的是,每届活动他们都参与。林金宗说,“这么有爱的公益行动已经走过八届,很不容易。作为街道企业,我们很愿意反哺街道建设,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嘉莲街道爱心超市、辖内幼儿园建设等民生工程中,厦门盛元集团也热心给予支持。

  不仅有熟悉的老面孔,更有源源不断的新力量。嘉莲街道社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街道面向辖内困难家庭广泛征集新年心愿,并征集到125个心愿,需求涉及电视、冰箱、洗衣机、电饭煲及资金资助等,这些心愿很快便得到了认领。不同于往届的形式,这一届的“爱心圆愿”活动,街道还组织爱心企业和居民走访慰问部分困难家庭,增进爱心人士和居民间的交流互动,让爱心行动更有温度。

  持续创新

  形成“爱心嘉莲”品牌链

  厚植爱心文化沃土,引领新时代文明风尚。在持续完善机制中,“爱心嘉莲”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从“3D爱心超市”升级为“4D爱心超市”——去年,嘉莲街道持续深化“爱心嘉莲”建设,携手厦门市德善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嘉莲街道爱心超市爱心助老服务包运作协议》,进一步拓展提升爱心超市内涵和外延,着力打造集物质支持、精神陪护、服务互助、爱心助老四位一体的“爱心超市”,更好满足新时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爱心超市”2021年全年接收物品捐赠26次、6471件,价值13万余元,发放物品户数1219户、受益人数1792人,发出物品7063件,价值约15万元。此外,还成功举办街道第19个社区志愿者奉献日活动,嘉莲爱心义工服务队、爱心社工陪护站组建七周年广场便民服务纪念活动。

  除了居民耳熟能详的爱心品牌,街道还有爱心老人餐桌、爱心成长夏令营、爱心助学、爱心网校等。爱心的种子在嘉莲街道落地生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爱心嘉莲”品牌链。

  【原声】

  ●思明区税务局嘉莲税务所所长武戈:

  作为嘉莲街道的近邻单位,我们很乐意为“爱心圆愿”活动付出一份应有之力。无论是民生保障,还是经济工作,嘉莲街道发展是越来越好。我们税务所和街道也一直保持着紧密的互动,比如共同开展党建活动,积极参与街道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将携手街道继续做好税收政策宣传,用心服务好企业发展,助力街道招商引资工作。

  ●中联永亨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思明区人大代表林惠斌:

  我们公司是嘉莲街道土生土长的企业,听说有“爱心圆愿”活动,公司党总支大力支持,这样的关爱行动非常有意义。特别是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进居民家,看着居民收到爱心物品后脸上露出的笑容,心里暖暖的。同时自己作为区人大代表,也可以和居民聊聊天,多了解民情,更精准地反映民意。

  ●鹭江新城小区居民郑明芳:

  生活在嘉莲街道,我感到这里的氛围很温馨,居民齐心协力,爱心公益氛围浓厚。看到活动倡议书后,作为一名党员,我在能力范围之内捐款了2000元。让我高兴的是,我所在的小区业委会和党支部也很给力,各捐出1台冰箱。在我的倡议下,厦门市南安商会流动党员支部也捐出了1台冰箱。我相信,只要人人献出一份爱,“爱心嘉莲”建设将越来越好。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