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治违查违不松懈 巡查管控不间断
厦门网 2022-01-28 10:47

  ▲嘉莲中队迅速组织工人将简易违章搭盖拆除,赢得周边居民的称赞。

  ▲为确保新增违建查处“不过夜”,开元中队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拆除。

  ▲筼筜中队执法人员用真心、耐心换取当事人理解和支持,这处在公共天井上的历史违建终于被顺利拆除。

  文/图 本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李 颖

  想在春节前后顶风违建、突击抢建?思明城管用行动告诉你:不可能!

  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每到春节前后,总有个别当事人抱着侥幸心理,妄图利用节日期间进行违建、抢建。为强化“两违”治理,思明区城管局加大管控力度,坚持巡查不放松,监控不断时,特别是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两违”更是保持高压态势,为市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欢乐的春节保驾护航。

  不仅如此,一直以来,思明区城管局始终保持“两违”整治高压态势。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市“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思明区以严控新增、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为第一要务;以分类处置、妥善处理历史违建为工作重点;以惠及民生、积极促进拆后腾出土地利用为工作目标,全区上下树立了“一盘棋”“一面旗”的思想,整体联动,合力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镜头1

  想违建抢建?没门!

  案例:

  “玄妙巷某户业主正在违建!”去年11月中旬,思明城管开元中队接到投诉后,立即赶到现场,当即开具责改执法文书要求业主停止施工,并耐心地向业主吴某讲解相关法律,以及违建的危害。

  谁知,一个多月后,抱着节假日前后执法人员会放松执法的侥幸心理,吴某偷偷在元旦假期继续违建抢建。令吴某没想到的是,这一次,还是被开元中队执法网格员及时发现并汇报。中队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向吴某宣传法规并要求其立即停工。

  为确保新增违建查处“不过夜”,中队果断安排人员进行拆除。当天,该处新增违建被全部拆除。

  “面对新增‘两违’,我们始终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坚决做到拆早、拆小、拆了,尤其在节假日前后,为了保证市民朋友平安过节,我们更是要严格巡查、突出重点、彻底拆违,不给违建任何可乘之机。”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称。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思明区将进一步落实网格化巡查机制,充分应用数字城管及无人机等现代化手段,以“零容忍”的态度将新增违建遏制于萌芽状态。

  镜头2

  有安全隐患?拆除!

  案例:

  “洪莲西路某老厂区过道中,堆放杂物,还有违法搭建。”1月12日上午,思明城管莲前中队洪文组接到群众举报后,第一时间派队员赶往投诉地址,发现该处过道旁的居民楼下,果然有几处用木板拼装而成的简易搭盖。其中,有些木板房甚至被用作厨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必须立即拆除!”带队组长当机立断,马上组织工人于当日下午将该处简易搭盖拆除。拆除过程中,过往的居民纷纷称赞:“你们的行动及时又高效,不仅解决了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还消除了安全隐患,太感谢了。”

  无独有偶,针对近期辖区内发生的多起火灾隐患,思明城管嘉莲中队高度重视、全面排查,特别是占用消防应急通道违建现象,果断釆取“零容忍、马上拆、拆彻底”的严厉措施。

  “其间,我们约谈了新港龙花园小区物业和部分违建当事人,讲明占用消防应急通道违建出租不仅是违规行为,更是违法行为!”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征得大部分当事人配合的情况下,中队果断在两天内拆除11间360平方米违建,确保应急通道全线贯通,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通道贯通了,违建都拆除了,这下我们终于放心啦。”看到安全隐患被及时消除,小区居民这样对执法人员说。

  在严厉打击春节前后“两违”抢建行为的同时,思明城管坚持严查严治不松懈,巡查管控不间断,不断加大对辖区全面巡查的力度,做到巡查无盲区、监控无死角,及时发现,提前预防,及时制止,严肃查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健全完善源头管控、投诉举报、督查问责、部门联动等相关制度,形成让人‘不敢、不能、不想’违建的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思明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

  镜头3

  老大难问题未决?亮剑!

  案例:

  春节临近,辖区一些住宅装修高峰进入尾声。思明城管筼筜中队加强日常巡查,不给违章装修行为留下可乘之机。

  近日,中队信访三组组长李进在处理投诉件中,发现仙岳路某小区一户住宅中,新增设墙体、违法建造,存在“一改多”现象。李进当机立断,查明情况后,次日一早,就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强制拆除。

  仙岳路一小区住宅公共天井上,有处历史违建。为尽快在春节前消除安全隐患,针对历史“两违”拆除老大难问题,近段时间以来,李进多次上门对违建当事人做思想工作。起初,当事人看到执法人员,找各种理由闭门不见,李进和同事、邻居多次上门劝说,讲法规、摆道理,指出违法之处,用真实案例讲明违建的安全隐患。

  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最终,在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后,执法人员终于做通了当事人的工作。“拆违当天,当事人特地将违建物内的物品清空,让我们安心拆除。”筼筜中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用真心、耐心换取理解和支持,1月19日上午,这处在公共天井上的历史违法建造终于被顺利拆除。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住宅小区违法建设治理,关乎市民群众居住安全和生活品质,也影响城区环境质量和文明形象。

  如何攻克各种老大难“两违”问题,思明城管给出的答案是: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敢于亮剑,坚决对私搭乱建说“不”!

  值得一提的是,为有力保障城区居民的公共利益,打造和谐安居的家园空间,思明城管注重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多次联合街道、社区、物业等,对辖区小区乱堆杂搭盖、占用公共用地绿地硬化等乱象进行联合整治,威慑了违法搭建行为的同时,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亮彩成绩单】

  ● 年度目标任务

  2021年思明区共查处违法建设415处,面积约57.52万平方米,腾出违法占地19.68万平方米。完成市级下达目标任务的287.6%。

  ● 各类专项工作

  完成辖区内40处红色纪念馆及革命遗址周边“两违”整治工作,拆除违建21处,拆除面积736平方米,拆除不规范广告牌165块,面积2400平方米;推进产业园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拆除面积182平方米;开展全区热点区域违建和违规使用问题专项整治,共拆除违建399.89平方米;推进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共拆除违建25977平方米。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