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奋力走好新的纪检监察赶考路
厦门网 2022-02-07 15:34

  思明区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图为鹭江两岸。(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本报记者 林  雯  通讯员 思纪宣

  从严治党扬清风,忠诚担当谱新篇。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思明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优化全区政治生态,为思明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今日,中共思明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召开。会议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不断强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严明纪律规矩,纠正政治偏差;从党的百年自我革命宝贵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监督的力度精度,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真抓实干补短板、精准施策破壁垒,真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抓到底、落到位。

  【回顾2021】

  勇担当

  服务大局履职尽责

  思明区纪委监委制定《换届纪律监督指南20条》,组织领导干部观看教育片,发送严肃换届纪律提醒短信,对重要岗位领导进行专题谈心谈话,通过“组合拳”形式严防“带病提名”“带病提拔”,严格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立足职能定位,服务中心大局。思明区纪委监委始终当好推动市委、区委中心工作落地落实的助推器,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

  在疫情防控中,深入隔离酒店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上千次,跟进监督疫苗接种,督促整改问题300余个,形成专题报告2份,问责追责干部8人,其中立案查处2人。围绕提升营商环境,在全区建立15个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推动解决问题13个。在促进有效投资方面,建立“重点项目精准推、一般项目日常督”的机制,对5个进展滞后项目加强走访,督促相关部门正确履职。推动区属国企成立审计部、督查中心,健全内控制度24项,约谈提醒国企干部14人,助力国企健康发展。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覆盖。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委抓实省委巡视厦门市、思明区和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问责追责73人;严肃落实市委主体责任检查组移交“问责清单”,处理13人;协助区委完成十一届任期内55个巡察对象和98个社区巡察全覆盖,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3个。

  严监督

  实干实效坚守忠诚

  思明区剑指腐败毒瘤,坚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理念贯穿于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

  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受理问题线索279件、检举控告144件,开展谈话函询215件,党纪政务立案62件,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21人次,挽回经济损失904万余元。深化构建“1+X”长效监督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点评工作情况、交流做法经验,全年通过各职能部门收集问题136个,查处12人。跟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先后立案查处22人。落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案双查”问责领导干部4人。

  抓住“关键少数”,才能管好“绝大多数”。区纪委监委制定《思明区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运用区委主体责任检查、专项监督等载体,有针对性地加强约谈提醒,防微杜渐。强化以案示警,制作播放区科信局原局长叶加河严重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发动各级各部门开展警示教育1046次。

  思明区持续吹响“四风”监督哨。制定“一区一清单”治“四风”树新风工作方案,紧盯重要节点深入开展公车管理使用、奖金补贴发放、违规吃请受礼等问题的明察暗访,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8件8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督促推动全区各部门对功能单一、相近或重复的政务App、微信公众号进行整合清理,共清理公众号58个、工作群196个,有效治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随意向下摊派任务、要材料、工作要求给基层预留时间不足等问题,提醒谈话10人。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思明区开展“点题整治”,发动各职能部门聚焦18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强化管理监督,共开展监督检查3000余次,排查问题36个,“第一种形态”处理9人。密切关注房屋拆迁、市容环卫和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等民生热点,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10件14人,化解“三多”信访积案23件。持续跟进监督公房管理情况,查处相关违纪4件6人,督促整改违规出租承租问题52个。

  强建设

  从实从严锻造队伍

  思明区着力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答卷人”。

  强化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能。思明区制定《政治监督指南》,为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解答政治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问题。成立问题线索处置领导小组,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街”联合办信办案机制,历年遗留线索办结60%,其中立案6件。不断推进规范化建设,制定审查调查安全档案建设规划,对各谈话场所设施、消防安全和审查调查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整改,总结“走读式”谈话安全注意事项18条,消除问题隐患28个,有效强化审查调查工作制度和安全机制的落实。

  聚焦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着力锻造过硬铁军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练好监督执纪的“看家本领”。区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组织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促使干部忠诚履职、干事创业。深化派驻改革,成立驻区“两院”纪检监察组。举办审查调查、信访举报等专题培训18场,选派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深入基层传授查审经验做法。制定《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发动机关、派驻机构和各街道纪工委自查自纠并立行立改,严防“灯下黑”。积极邀请特约监察员开展监督检查,主动增进外部监督。

  【展望2022】

  新的一年,思明区纪委监委将始终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助力加快打造“年轻的产业、年轻的经济、年轻的社区、年轻的城区”,为思明争当高质量发展的龙头示范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纪委监委将探索建立“近邻监督”模式,深化落实省纪委“重心下沉、精力下沉、工作下沉”的要求,推动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积极走街入户,做到“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发挥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党风政风监督员、居民群众等的监督合力,从群众家长里短中发现问题,督促主责部门落实整改,推动治理创新;逐步完善、复制推广“三化”监督工作法,在开展各类监督中形成具有思明特色的监督方法和模式;立足案件质量提升,发挥“一二四”工作法作用,常态召开问题线索处置联席会、专题会,强化对线索处置和查办案件的过程把关和方向指引,不断实现减存量、遏增量、保质量的目标;创设“年轻思明说”讲坛,以之为平台,让干部能够进一步熟悉纪法规制,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不断锤炼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