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莲心”换真心 警民一条心
厦门网 2022-03-01 15:10

  莲前派出所民警和辅警帮助摔倒的老人。 (警方 供图)

  居民为莲前派出所民警送上锦旗致谢。 (警方 供图)

  ▲莲前派出所民警总是贴心服务居民群众,这种有温度的服务已经深入每一个干警的内心。(本报记者 程午鹏 摄)

  三个年轻人被警方抓获后,连回老家的路费都拿不出来,民警自掏腰包买来动车票,用有温度的执法感化他们;身份证上年龄与实际年龄差了一岁,居民们想修改年龄享受正常的退休福利,但时隔20多年物是人非,民警用有温度的服务帮忙解决了问题。

  “莲心”换真心,警民一条心。连日来,莲前派出所连续收到市民的锦旗和表扬,本报记者联系莲前派出所民警,了解他们有温度的执法和有温度的服务故事。

  本报记者 程午鹏 张玉榕

  通讯员 思公政

  有温度的执法

  民警快速侦破盗窃案

  自费买票送三人回家

  2月5日上午8点多,莲前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家药店报警,药店2500元现金被盗。莲前派出所立即启动“小案快侦”机制,联合思明刑侦大队开展调查。

  药店内监控录像显示:当天凌晨,两名身材瘦小的年轻男子掰开门,从缝隙里钻进店内盗走现金。经办此案的民警郑江锰介绍说,他们一共发现三名嫌疑人,这三名嫌疑人还用同样的方式盗窃两家尚未开门的奶茶店,随后打车前往漳州入住一家酒店。

  莲前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漳州,次日凌晨,这三人因分赃不均起内讧报警,民警在酒店将他们抓获,并带回厦门审查,三人均来自江西,年龄不大,流窜到厦门作案。民警尝试联系三名年轻人家属,但家属似乎并不上心。

  警方依法对三人处理后,民警了解到,他们身无分文,在厦门没有容身之所,也没路费回老家。民警郑江锰自掏腰包为三人购买了三张动车票,一路把他们送到厦门北站。

  临上车前,在站台上的寒风中,这三名年轻人明显被民警有温度的执法感动了,他们一改到案时玩世不恭的眼神,面对民警的教诲默默地低下了头,轻声地说着感谢。

  有温度的服务

  户籍年龄出错困扰居民20多年

  民警用20多天解决难题

  1月26日下午,居民老何带着一面锦旗,来到莲前派出所感谢民警蔡海滨。

  时间回到去年11月25日。老何来到莲前派出所户籍大厅,想要更改他的户籍年龄。据老何说,他曾因种种原因,在20多年前三度注销和恢复户籍,他的出生年份是1962年,被错误登记为1963年,他想要改回1962年,这样他今年就能办理和享受退休的福利待遇。然而,由于时隔20多年,早已物是人非,老何也无法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老何所在社区的社区民警蔡海滨得知此事后,在日常紧张的勤务和警务工作之余,仍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一趟趟地走访法院、老何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市档案馆等。但早年的资料均为手写,之后的电子档案数据也多次迁移,线索一度中断。

  经过20多天的努力,蔡海滨找到一份关键的证明材料,并于1月12日上午通知老何来所里办理相关更改年龄的申请。1月26日下午,老何带着锦旗前来派出所领新的身份证,同时感谢蔡海滨有温度的服务,解决了他20多年的困扰。

  【记者手记】

  这个派出所门口

  发生不少暖心事

  2月15日上午10点多,莲前派出所门口,又发生一件暖心事——一位老奶奶因腿脚不便摔倒,口鼻流血,民警黄新华赶来与门岗辅警为她止血,在确认其手、脚能活动、未骨折的情况下,搬来椅子扶老奶奶坐下休息,并立即联系老奶奶的家人,拨打120将老奶奶送去医院救治。

  记者发现,莲前派出所的门口常有这样的暖心事发生。去年12月,热心市民遇到一对走失的姐弟,刚送到派出所门口,就被莲前派出所所长陈志昆遇上,陈志昆用温暖的手掌牵着姐弟俩冰凉的小手,与值班民警董永炟一起,很快帮这对姐弟找到了家长。

  同在去年12月,一对老夫妻在莲前派出所门口欲拦出租车赶去医院看病,但遇上高峰期没拦到车,值班辅警李怀祥上前询问后,第一时间拿来椅子让老人坐下休息,并帮忙拦下出租车送老人去医院。事后,老夫妻特地打进厦门晚报热线表示感谢。

  莲前派出所大门不大,但这个大门很有“温度”。究其原因,莲前派出所是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有温度的执法和有温度的服务已深入从所长到民警、辅警每个人的心里,遇到群众有困难,这种温度像一个小小的太阳,总能温暖每个来到派出所,甚至仅仅是路过的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