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政企同向发力 共谋更大发展
厦门网 2022-03-01 15:17

  座谈会上,企业代表畅谈企业发展,现场气氛热烈。

  开元税务所为企业讲解税收政策。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陈   晖  叶永逸

  图/本报记者 陈偲瑶

  “厦门刚召开企业家大会,我们街道马上组织辖内企业座谈,了解企业发展,倾听企业需求,为企业宣讲最新政策,让我感受到开元街道快马加鞭、时不我待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一场及时高效、服务满格的企业座谈会让远道而来的北京企业家、北京建工集团(厦门)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颉金成不禁赞道。

  2月18日下午,思明区开元街道举办街道重点企业座谈会。开元近邻企业欢聚一堂,政银企面对面深入互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共谋共话新一年发展,热络交流寻求跨界合作。

  更快、更优、更实,举办这场座谈会是思明区开元街道积极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进一步提振街道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全力助推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的务实举措。接下来,开元街道将齐心合力做好三件事——广交朋友,做企业发展的合伙人;架桥造路,做企业发展的引路人;建强队伍,做安商稳企的护航人,以实干实效全力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为加快打造年轻思明贡献开元力量。

  共话企业发展

  企业做大做强 乐当招商引资牵线人

  当天现场,一本精心汇编的《近邻开元——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投资指南》吸引了企业代表的目光。大家仔细翻阅书中的区街概括,相互交流起来。有了这本投资指南可以让新落户的企业更快速地熟悉区街情况,也让开元老企业了解最新变化。

  据悉,2021年,开元街道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排名全区第三。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辖区企业一如既往的支持,也离不开长期以来政企形成的双向良好互动。

  会上,聚焦年轻的产业、年轻的经济,开元街道介绍了全区围绕区委战略目标,正在强力推进的一系列行动。比如加快实施“H20计划”,软件园二期扩区,谋划打造开元国际科创城、环厦大科创谷,打造新经济发展之区、打造区域消费中心等,激励企业抓住投资兴业发展的良好契机,携手思明共谋更好未来。

  年轻思明建设让企业更加坚定扎根思明的发展信心。而当“年轻”的元气森林遇上年轻思明,注定是一场“情投意合”的双向奔赴。继元气森林华南总部、元气森林全球结算中心落户思明开元后,今年1月,元气森林旗下外星人、有矿矿泉水公司再次选择思明开元,携手做大做强。元气森林(厦门)食品有限公司政府事务负责人单宝仪感慨道:“从区里到街道,各项服务无微不至,这里有亲商重商的良好环境,政务环境高效透明,企业落地时间很快。”元气森林也将更好地为思明区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共同打造出产业集群强磁场和黏合剂,为思明区推动产业升级、聚力高质量发展注入满满元气。

  福龙马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总裁罗福海则形容开元街道是“福地”。他说,“公司2018年落户开元后,公司服务业迅猛发展,到今年已经增加到35亿元,和2015年相比增长了100多倍,这背后离不开街道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延续公司良好的增长势头,今年公司将聚焦科技创新,推动公司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服务型制造业转型。

  市民朋友熟悉的朴朴超市也是开元企业。厦门朴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共事务经理陈毅蓉也分享了好消息,今年公司计划增加更多前置仓,更好地服务市民朋友。

  推进产业强区,企业家是主力军。开元街道表示,街道将密切企业联系,把自己当作企业的合伙人,从企业的角度来倾听企业心声和需求,共同谋取更大的发展机会。

  聚焦企业关切

  干货满满 送上最新“政策大礼包”

  部门单位联合为企业代表送上干货满满的“政策大礼包”,是当天活动的一大重头戏。

  结合短视频和幻灯片,区委组织部人才科陈琪带来人才政策宣讲。她详细讲解了2022年版的《厦门市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标准》,并全面介绍厦门市和思明区的人才政策体系。结合街道前期走访企业收集的问题,现场还重点介绍了人才关注的住房政策。

  近期有什么新的税收政策?有哪些优惠政策今年继续延期?围绕大家关注的税收问题,来自开元税务所的徐梦超为大家带来税收政策宣讲课。

  “公司人员有变动,一定要及时更换信息。”从新版电子税务局常见问题的处理分析说起,徐梦超首先为大家做温馨提醒,随后围绕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房土两税的重要内容逐一进行解读。讲解中,他特别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讲解注意点,比如个税汇算中的“免申报”不等于“不申报”,引导大家按规范操作。此外,来自区统计局的樊明曌也为企业做了统计业务的指导。

  聆听完政策宣讲课,厦门锐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许志涛肯定地说道,“这次交流座谈,不仅让我们了解急需的政策,也让我们企业家朋友交流经验,资源共享共通。现在企业发展不仅要有资本和技术,更需要有合作共赢的生态。非常感谢街道搭建这样的平台。”

  热情回应企业期许,开元街道表示,将继续搭建系列平台,加强政企银之间的互动交流,让企业抱团发展,横向联合提速提质,鼓励企业争做行业、细分领域的领头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来开元发展。

  建强服务队伍

  融入近邻文化 让企业安心舒心暖心

  会上,企业代表在分享落户开元街道的成长经历时,都不约而同夸赞“开元服务”。

  “街道从上到下积极帮忙对接解决公司遇到的问题,让我们感觉特别温暖。”作为开元新近邻,去年9月刚落户的住店圈已经有深刻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在岁末年初,街道还携手住店圈重磅推出全市第一张“近邻心意卡”,携手举行促销费活动,点燃禾祥西商圈消费热潮。会上,厦门住店圈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俊锴有感而发:“街道帮我们打造了一个很好的桥梁纽带,我们也将通过住店圈流量和包装等优势,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为消费提升助一臂之力。虽然住店圈成立才6年,但是从2019年开始公司每年都是几倍增速在发展。我们将坚定立足开元,立足思明,走向全国。”

  作为开元街道的好近邻,鸿星尔克(厦门)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林芳艺由衷说道,“落户街道十多年来,让我感受到开元街道是一个务实的团队。十几年来我们携手发展,现在就像一家人一样。”

  企业的肯定让街道倍感温暖。开元街道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经济工作队伍,特别是招商服务队伍的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探索,建立更加直接、深入、有效地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的机制,让近邻文化融入到服务经济的大局里,让企业安心舒心暖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