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助力优化人居环境 社区有了专属规划师
厦门网 2022-03-01 15:42

  社区规划师(右)和西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走街串巷了解社区现状,以期能更好地为社区改造提升出谋划策。(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黄凯是中元(厦门)工程设计研究院的一名建筑师,昨日他回到儿时成长的将军祠,和开元街道西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徐爱军走街串巷了解现状,走进社区倾听诉求,以期能更好地为社区改造提升出谋划策。这次能够与西边社区再度结缘,因为他有了一个新身份——“社区规划师”。

  今年,思明区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市资源规划局”)携手,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改革创新路径,在全市先行先试启动社区规划师制度。以覆盖6个街道的18个社区作为首批试点,推动社区规划师下沉社区结对服务,通过引入社会专业技术力量服务基层,实践多方协商、共建共治的社区自治方式,为加快打造年轻思明提供有力支持,助力更高水平建设高颜值生态宜居环境。

  首批17名社区规划师结对18个社区

  春节过后,溪岸社区、育秀社区等社区陆续迎来了各自专属的社区规划师。双方深入交流走现场,开始“磨合”推动工作。

  1月29日,思明区与市资源规划局为首批17名社区规划师颁发聘书,标志着社区规划师制度正式启动实施。17名社区规划师分别结对18个社区,其中,厦港街道蜂巢山社区及沙坡尾社区为同一位规划师。此次试点社区涵盖了思明区的开元街道、中华街道、厦港街道、筼筜街道、梧村街道和滨海街道等6个街道。

  据悉,这批社区规划师都是规划、建筑、景观等领域的优秀人才,拥有较强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一定的实践工作经验,并且热心公益服务。他们将在社区空间治理、优化人居环境的过程中,长期扎根基层一线,提供“陪伴式”服务,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

  具体来说,着重围绕社区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提供精准的专业咨询和技术支持,引导社区综合治理、建筑风貌整治、环境景观提升、公共空间微更新等,立足于补齐社区民生短板和提升社区建设品质。同时,社区规划师也将在实践中传授规划、建设相关专业经验和理念,协助街道、社区基层管理部门培养专门人才,增强社区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社区自主性,推动社区营造持续发展。

  以问题为导向  共促社区建设

  市资源规划局一级调研员、城市与建筑设计处处长陈琦介绍,在社区规划建设过程中,会碰到不少规划设计方面的问题,单靠社区工作者是无法解决的。一个专业的社区规划师,在点对点深入了解社区情况和居民生活诉求后,不仅可以提出改造方案、改造意见,还可以对提高项目的改造效率、节约项目的资金投入等方面工作有诸多帮助。

  思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规划师对于思明区加快打造“年轻的社区”“年轻的城区”将发挥重要作用。以往社区缺乏“陪伴式”社区规划师这种专业力量的指导,遇到专业疑难问题需要咨询和指导时,无法得到专业的解答。社区规划师的介入,将帮助街道、社区在今后的社区建设中提供更多指导,尤其是在街道社区没有考虑到位、没有发现的问题上给予更多建议,推动社区渐进式微改造,提升城市颜值和空间品质,提升社区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

  部门牵线搭桥  提供团队服务

  为了高效推动社区规划师制度落地,春节一过完,市资源规划局相关部门、思明区资规更新办就召集社区规划师陆续走进相对应的试点街道社区,召开更大范围的座谈会,就是为了讲清楚“社区规划师制度有什么好处,社区规划师要做什么,社区可以做什么”等问题,促成社区规划师和社区工作人员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座谈会上,市区部门特别明确,虽然是“一个社区规划师结对一个社区”,但是社区规划师并不是“单打独斗”,社区规划师背后是一个团队在提供服务,这个团队后面还有市区部门提供专业支持。比如,碰到社区规划师无法解决的问题,他们可以作为社区项目的牵头人与市资源规划局、规划机构进行协调沟通,共破难点。思明区资规更新办也会尽最大力量沟通协调问题。

  接下来,思明区将携手市资源规划局用好用足相关资源,不断探索社区规划师制度,逐步推广至全区98个社区,实现全覆盖。同时梳理出一批典型案例,总结经验,用“思明模式”为全市社区规划师推广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特写】

  此次试点的筼筜街道官任社区:

  达成首个目标

  绘制社区地图

  社区工作人员与社区规划师在实际工作中擦出了怎样的火花?在此次试点的筼筜街道官任社区,双方已经达成了第一个共同的“小目标”——绘制社区地图。

  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厦门分院院长陆引,是结对官任社区的社区规划师。2月16日上午,她和分院副院长杨思阳一起来到社区“认亲”,开展交流座谈。官任社区详细介绍了社区基本情况、近期社区更新工作,并且提出了社区目前存在的问题。

  现场,双方相谈甚欢,当即明确建立两周一次的社区规划师工作会议机制,并且一拍即合,决定先做好社区地图。同时,“实地调研社区反映的问题”“分批次组织召集社区代表座谈会,进一步了解社区居民实际需求”等事项也列入下一步工作计划中。

  陆引说:“我们已经请市资源规划局支持提供基础材料,结合走访现场,尽量在两周内做好官任社区地图。社区地图绘制出来后,就可以更精准地确认社区范围,以及辖内建筑、设施、道路、绿化等情况,对于今后开展社区更新改造事宜,将是很好的基础性工具。对于社区来说,也将方便他们的社区管理。”为了做好这项有意义的公益事业,陆引牵头成立了一个4人服务小组。

  官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颜翔告诉记者,他们将两周开一次会,这样能够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商讨下一步工作计划,切实推动工作。平日里,他们也在微信群中及时交流沟通,期待携手社区规划师把官任社区的国际范打造得更有特色,更好服务居民。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