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爱心暖城 创新启动六大项目
厦门网 2022-03-09 10:15

 

 思明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打造成为全市首个志愿服务公园,每月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充满文艺气息的思明区嘉禾良库文化创意园区昨日被志愿红“点亮”,厦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成果展示精彩亮相,思明区瑞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上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榜上有名”。而接下来,思明区还将开展3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欢迎市民朋友们集结打卡。

  和嘉禾良库文化创意园区仅一条马路之隔的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昨日同步举行“弘扬雷锋精神·深化文明实践”志愿者分享会。常驻这里的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志愿者代表,分享经历和故事,传递志愿服务精神,以别样方式迎接学雷锋纪念日和厦门市第二个志愿者日。

  心有榜样,行有力量。以今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为契机,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策划启动系列文明实践项目——“年轻思明·志愿联盟行动计划”、打造百个思明区志愿服务驿站、万名志愿者暖城行动、培育一批亲子志愿服务实践阵地、开展“年轻社区·近邻文明行”活动、打造思明志愿服务联盟加油站,通过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善的志愿服务网络,在年轻思明的建设中发挥榜样力量,在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展现思明担当、思明作为,让城市文明更有温度。

  联盟凝聚志愿服务力量

  激发年轻思明新活力

  在辖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在小区补种绿植美化环境,举办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亲子活动……连日来,在思明区各个街道和社区,一场场因地制宜的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相继展开。

  这是广大思明人积极响应“万名志愿者暖城行动”的生动写照。思明区吹响志愿服务“集结号”,激励大家行动起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文明城区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与环卫同行,与文明相伴”活动、“熠熠微光 让爱不留盲区”视障家庭陪伴活动、“‘星’手相连 共享文明”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弘扬志愿精神.向身边典型学习”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市集……接下来,聚焦不同主题,志愿者将以真情付出传递文明、奉献爱心。

  充分发挥“近邻”党建的优势,思明区将开展“年轻社区·近邻文明行”活动,聚焦群众所需所盼,让志愿服务激发社区治理活力。随着“亲子志愿服务”成为新风尚,思明区还将培育一批亲子志愿服务实践阵地,满足更多市民群众的需求。与此同时,“年轻思明·志愿联盟行动计划”、打造百个思明区志愿服务驿站、思明志愿服务联盟加油站等项目也将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拉开序幕。

  文明新风浸润千家万户,志愿芬芳洋溢中心城区。思明区将通过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带动志愿者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共建单位、爱心企业等群体共同参与,切实提升市民文明意识和素养,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在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实践形式,形成全民动手、全员参与的生动局面。

  “鹭江·学习时间”红色印记志愿宣讲团的宣讲员带领青少年走进鹭江街巷,了解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鹭江街道 供图)

  构建“1+10+98+N”体系

  志愿服务传递为民温度

  如何让志愿服务精神在薪火相传中生生不息?家门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就是最好的土壤。

  日前,鹭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获评2021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所(站)”先进典型。

  青少年走进位于鹭江街道的中共(闽中)厦门工委“老元成”联络站等红色遗址,听“鹭江·学习时间”红色印记志愿宣讲团的宣讲员将历史故事娓娓道来;联盟单位志愿者将好书赠予青少年,鹭江爱“邻”联盟行动计划送上暖心礼物……一场2022年“近邻”鹭江暖冬行启动暨鹭江爱“邻”陪伴100助学行动让特殊、困难家庭未成年人倍感温暖。学生家长姚先生有感而发,“今后我们要更加脚踏实地,多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鹭江街道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市民指导员队伍和8支常备志愿队伍,志愿者数量达3000余人,并与7个社区文明实践站形成联动互动,凝聚志愿服务最广泛合力,持续推动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和力量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随着文明实践深入人心,从街道到社区,从社区到小区,思明区志愿服务氛围日益浓厚。

  设立“左邻右舍”便民服务日,志愿者下小区常态化为居民测量血压,为老人建立血压监测档案;设定每月10日为社区义修日、每月20日为义剪日;建立“低龄帮高龄”送餐服务模式,为高龄、行动不便长者提供送餐入户……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今年1月,前埔南社区党委启动“睦邻益家·微光行动”,凝聚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建单位以及小区好邻居志愿服务队等社区特色志愿服务队伍的力量,成立社区“睦邻益家”联盟,共同开展邻里守望公益服务项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蓬勃发展的志愿服务队伍是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核心力量。统筹1个区级实践中心、10个街道实践所、98个社区实践站和N个实践点,思明区形成了“1+10+98+N”服务立体化实践阵地体系,凝聚起各领域、各战线的志愿者。他们踊跃参与到抗击疫情、文明创建、理论宣讲、传播文化、便民服务等行动中,志愿服务的文明之花在思明竞相盛开,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亮点】

  六大文明实践项目

  以今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为契机,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策划启动六大文明实践项目:

  ●“年轻思明·志愿联盟行动计划”

  ●打造百个思明区志愿服务驿站

  ●万名志愿者暖城行动

  ●培育一批亲子志愿服务实践阵地

  ●开展“年轻社区·近邻文明行”活动

  ●打造思明志愿服务联盟加油站

  【点击】

  注册志愿服务团体近1200个

  目前,思明区全区注册文明实践志愿者超12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近1200个,覆盖各级文明单位、社区小区、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各层面。思明区培育了近30支品牌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在思明蔚然成风,涌现出陈素珍、王忠武、王世伟等全国、省、市志愿服务典型。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

  打造全市首个

  志愿服务公园

  2021年3月,结合《厦门经济特区志愿服务条例》的施行,思明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打造成为全市首个志愿服务公园,每月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新平台和展示城市文明的新窗口。

  新厦门人图书馆关爱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项目

  获评我市最美志愿服务项目

  作为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项目,“童心童梦,助力成长”思明区新厦门人图书馆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项目去年获评厦门市最美志愿服务项目。同时,这一项目又斩获厦门市妇联第三届“凤凰之约”妇女儿童服务项目路演比赛一等奖。

  【风采】

  在厦门,他们因志愿服务相聚

  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

  5年45800余小时

  服务“第二故乡”

  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为接种疫苗的群众提供服务。(受访单位 供图)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着相同的乡音——在第二故乡厦门,他们以志愿服务的方式聚到了一起。2017年,厦门第一支以异地商会名义组建的志愿服务队——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成立。近5年来,这支由598名注册志愿者组成的爱心队伍共开展1723场次志愿服务活动,为厦门市民群众提供了45800余小时志愿服务。

  今年春节前,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向思明区特教学校的老师、居住在思明的部分视障人士和家境困难的志愿者送去慰问品和温暖的新春祝福。这是一个固定“节目”,服务队设立了常态化爱心公益项目——“让爱住我家”。即便受到疫情影响,爱心慰问也没有中断。

  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队长杨两山告诉记者,现在服务队已有较为成熟的管理模式,出台了激励措施,还成立了“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爱心专项资金”,这为服务队在创新公益实践模式和服务形式上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服务队已经创设了“守护厦门蓝·垃圾分类宣导”“让爱住我家·敬老扶孤、助残助困”和“文明一鹭行·城市公共服务”三个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去年5月,思明区在大唐中心设立新冠疫苗大型集中接种点,厦门市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通过“疫路有爱,守护相助”志愿服务项目募集志愿者,承担起现场的志愿服务任务。志愿者林全玉说:“最高峰时一天有7000多人,我们每天最少上午10个人,下午10个人,一直坚持到12月。”

  在林全玉的影响和带动下,他的妻子林淑花和儿子林炜宏也加入了服务队。“一家三口齐上阵”成为志愿服务现场的一道风景线。杨两山说,一名志愿者带动一个家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现象很普遍,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家庭传承的新“家风”。

  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

  金榜分队队长黄春生

  志愿服务成为

  他的生活习惯

  ▲黄春生(中)在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门口引导市民扫码登记。(受访者 供图)

  身高177厘米,戴着老花镜——在一群“红马甲”中,64岁的黄春生很抢眼。作为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金榜分队队长,只要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有开放,他几乎都会到场服务,这里俨然是他的第二个家。

  “安排志愿者为市民测量体温、答疑解惑,协助公益课程管理,整理书院内务,有时间还会带市民往金榜山上走,给他们讲文物故事。”说起志愿服务,黄春生露出一脸笑容。来这里做志愿服务的老少队友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黄大哥”。

  书院从周二到周五都安排有丰富多彩的公益课程。在“黄大哥”的安排下,志愿服务在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有序展开。周末,文明实践中心经常举办活动,黄春生更忙了。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榜书院项目负责人叶利利说,事情交给执行力强的黄春生很放心,每次活动的志愿服务都能安排得井井有条。

  能够发挥余热服务好大家,黄春生打心眼里高兴。爱好打乒乓球的他笑着说道,“没想到,自己退休后还会找到做志愿服务这第二个爱好。”

  做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黄春生的生活习惯。碰上文明实践中心闭馆,他也闲不下来。这两年春节放假期间,他带着妻子和女儿继续坚守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服务点和金榜公园,继续为大家宣导文明。去年疫情期间,他还转战核酸检测现场。特别是在去年9月,他带领队友“承包”了中华街道核酸检测物资的分类打包工作,连续十几天,从早到晚,奋战在抗疫一线,默默奉献和付出。

  如今,黄春生已是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他由衷说道,“志愿服务做一两次很容易,难得的是长期坚持。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感谢队友们的共同付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