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首届“微治理”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公布
厦门网 2022-03-09 10:23

  思明区全力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城区。图为市民在南湖公园内游玩。(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在深田社区“万家和”调解服务队的协调下,去年4月百家阁店面管网进行改造。

  ▲思明公安分局反诈创意宣传。

  ▲思明区涉台调委会在两岸青年心家园总部召开季度例会。

  ▲嘉莲街道莲花北社区以法治建设为抓手,以观远里小区为试点摸索出无物业小区“三理”工作法,提升无物业小区治理水平。

  本组图/思明区 提供

  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思政宣

  日前,备受居民关注的思明区首届“微治理”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结果出炉。“深田社区以‘近邻’模式探索新型基层治理方式”等18个来自基层单位的社会“微治理”优秀案例从众多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

  思明区通过全面选树一批具有创新性、实战性、示范性的“微治理”创新成果,牵引带动思明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先行区,助力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

  自去年起,思明区平安办、思明区委政法委启动了思明区首届“微治理”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及时总结推广思明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经验。

  活动期间,思明区各单位各部门踊跃参与,共接收到参评案例35个。经过线上网络投票和线下专家评审两个环节,最终评审出3个一等奖案例,6个二等奖案例,9个三等奖案例以及4个最佳组织奖单位。

  此次入选的优秀案例涉及的类别包括维护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调处、法治建设、执法监督、队伍建设、智慧政法等,充分反映了思明区近年来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能效进一步提升。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理念引领下,围绕加快打造年轻的社区、年轻的城区,思明区各部门各单位瞄准居民痛点、难点和堵点,力求在源头上找方法,在机制上求突破。

  这些带有基层烟火气的“微治理”案例充分展示了思明区践行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深化城区精细化治理的探索成果。接下来,活动主办方还将编制印发“微治理”优秀案例的经验做法,让“思明样本”在更大范围内得到复制推广。以基层“微治理”构筑城区“大平安”,让基层既安定有序又充满活力,助力加快打造年轻思明。

  一等奖案例

  开元街道深田社区

  以“近邻”模式探索新型基层治理方式

  “有了自己的水表,每个月水费交多少清清楚楚,店面也没停过水,现在用水很顺畅,心情也舒畅。”说起开元街道深田社区帮忙解决的好事,在百家阁小区店面经营一家餐厅的张先生不由赞道。

  百家阁小区沿街共有11户店铺,因管网老旧、年久失修,水管漏水现象严重,多余的公摊水费难找“主人”,经常因为水费欠缴导致停水。这让沿街商户十分焦急,“没水可怎么经营?”为解决燃眉之急,社区协调了水务集团,暂时恢复供水,可是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进行管网改造,让每家每户拥有独立的水表。

  为此,从去年2月下旬开始,由深田社区工作人员、司法所、地段民警、党员群众骨干代表等组成的“万家和”调解服务队着手协调处理:多次入户动员商家代表参与协调,电话联系召集业主共同协商,邀请水务集团、物业公司召开多方协调会……一直到去年4月,通过反复协调,最终解决了水费欠缴的问题,并且明确了水表出户方案、水表改造费用等事宜,有力有效解决这一棘手问题,把坏事变成了好事。

  “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自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先行区开展以来,深田社区以近邻党建为引领,大力弘扬“远亲不如近邻”文化,充分利用实践形成了“千百万”群众工作法,探索实践基层治理的“近邻”模式。通过“千户访”精准入户及时了解居民及出租户情况,发动“百事帮”志愿者组建群防群治队伍,定期巡逻加强辖区居民自我防控能力,搭建“万家和”调解服务平台及时化解纠纷矛盾,从居民身边事入手,切实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推进平安建设。

  深田社区在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中,协调各方利益,激发共治活力,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安全感。

  思明区涉台人民调解委员会

  创新思明调解模式,化解涉台纠纷

  在思明区,如果台胞遇到需要维权、协调纠纷的问题,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思明区涉台人民调解委员会。这个由思明区司法局、思明区台港澳办共同发起成立的基层自治调解组织,如今已发展成为区级调解规模较大的专业涉台调解队伍,现有成员26人,其中台胞台属15人。

  之所以能够获得台胞的信任,完全靠实打实的调解成果说话。五年多来,思明区涉台调委会累计为台胞台企提供的咨询服务超过1200次、涉台纠纷调处341件。

  “思明区涉台调委会为台胞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作为最早一批的台胞调解员,吴仁哲十分有感触,他也是参与调解案件最多的成员之一。

  去年12月,他和成员黄丽菁搭档,便成功调解了一起租赁纠纷。原来,台胞洪先生将自己位于思明南路的店面租给孙女士,没想到孙女士违反租赁合同条款,擅自将店面转租出去。洪先生遂向海沧法院涉台法庭提起诉讼,维护权益。法院受理案件后,向思明区涉台调委会寄送《委托调解函》进行诉中调解。随后吴仁哲充分利用同胞情、同乡音,做好洪先生的思想工作,而黄丽菁重点与被告孙女士进行交流。经过两位调解员的耐心沟通和努力,案件在法院开庭审理之前顺利得以调解结案。令吴仁哲感动的是,最后洪先生还主动免除了孙女士的违约金。

  这些年思明区涉台调委会组织成员进行司法培训,还有成员有陪审经验,充分给双方当事人提供比较权威和专业的解决方案。此外,就像吴仁哲所说:“我们在化解涉台纠纷上有独特的优势。我们与台湾同胞有相同的生活背景、语言模式,容易产生共鸣,能更好发挥沟通桥梁的作用。”

  积极探索思明调解模式,努力打造“思明涉台调解”品牌。思明区涉台调委会打造了“1个总部+5个网点”的“立体化”近邻涉台调解服务网络,同时实现“特色化”调处涉台纠纷,总结出“互联网+调解”“同乡情+专业”“未调先解”等经验做法,并与海沧法院涉台法庭搭建“一站式”诉中调解对接新平台,服务对象覆盖全市台胞,致力打造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新标杆。思明区涉台调解服务项目还被列入2021年海峡论坛交流参观项目。

  思明法院

  全省首创“法银众联”涉众类执行案款发放机制

  涉众型财产犯罪退赔工作存在“人多、量大、周期长”等特点和难点,对此,思明法院在全省首创“法银众联”涉众类执行案款发放机制,实现“办理一次流程,多人连片发放”,极大提高了执行效率。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类案件进入执行后,由于需要退赔的集资参与人人数众多,分布在全国各地,若沿用逐一核对、通知、发放的传统退款程序,不仅牵涉大量人力、物力,难以短时间内完成发放工作,更存在跨区域流动与大规模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

  思明法院从群众角度出发,创新思维、突破常规,主动对接开立执行款专户的中国工商银行,依托电子存单技术,整合多项业务流程,创造性推出“法银众联”涉众类执行款发放机制,直击执行痛点和难点。截至去年12月,该案累计执行到位资金1.4亿元,已向1.6万名受损集资参与人发放,被害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及时有力的保障。

  据思明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法银众联”机制分三步走——一是一键核查身份。借助人民银行联网核查系统筛查比对,甄别领款人名单信息。二是一键精准通知。对接工商银行95588平台发送短信,点对点领款通知全覆盖。三是一键批量发款。法院打包汇款1次,银行批量加密传输、开立电子账户、分配案款,当事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在全国任意网点领款,实现执行款的准确、精简、高效、便民发放。据测算,“法银众联”可在2日内完成传统方式6个月以上的工作量。

  在机制的运用中,思明法院也积极总结经验和规则,及时制定《涉众型案件执行款发放指引》,创造了一系列可借鉴、可复制的“思明经验”。

  二等奖案例

  思明公安分局

  聚焦电信网络诈骗,创新反诈宣传

  2021年思明公安分局聚焦最影响群众安全感、老百姓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治安突出问题,通过打造反诈一所一品、打造反诈宣传工作室、创意反诈商品小贴士、结合疫情防控开展反诈宣传,效果明显;针对大量潜在的受害人开展面对面精准宣传,直接拦截金额500余万元,实现思明区全口径全金额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在2020年同比下降10.22%的基础上,再度下降10.69%。

  思明区应急管理局

  构建思明“智慧森防”新格局

  思明区应急管理局注重科技引领,强化大数据支撑,结合重点区位林相改造,构筑以生物防火林带为主体的林火阻隔体系,以森林火险预警监控系统和森林防灭火指挥平台为主体的森林信息化建设,实现思明全区24小时森林火情智慧监测报警,共推送林区烧杂冒烟警报数十起,2021年以来及时处置扑灭森林火情3起,确保未发生森林火灾。

  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创新食品安全监管,守护校园舌尖安全

  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筑牢校园食堂食品安全基础、提升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目前思明区106家公办学校食堂已全部建立“雪亮厨房”系统,?思明区14家学校完成校园食安快检室建设,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HACCP或ISO22000体系认证通过率达100%,建成涵盖食品生产企业、超市卖场、大型酒店、街道、学校、小餐饮店的食品安全教育基地6个。

  莲前街道前埔南社区

  设立疏心工作室,加强心理健康服务

  莲前街道前埔南社区设立疏心工作室,为辖区居民提供心理服务,构建和谐社区邻里关系。工作室开展分类辅导,当社区调解矛盾不成,社区根据情况引入心理咨询专业力量,以“非暴力沟通”原理,联合多方力量进行调解;制作“创建和谐家庭,化解家庭纠纷”系列宣传视频,构建和谐家庭关系;举办减压及矛盾处理技巧相关讲座,提高工作人员心理健康水平。

  鹭江街道小学社区

  探索“近邻小苑,共筑大同”工作法

  大同雅苑小区党支部针对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公共空间不足现象,探索出“近邻小苑,共筑大同”微治理工作法,把小邻里汇成大家庭、老同事带动新业主、小雅苑联接大单位这三大新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支部带头、群众参与、单位共建”的良好局面。依托小区联席会共商共议,解决小区内的停车问题、晾晒问题、积水问题,使矛盾不出小区。

  筼筜街道西郭社区

  “居民点单、支部接单”

  宝嘉誉峰小区党支部围绕小区名称,精心打造“永‘葆’初心、小区管‘嘉’、美‘誉’文化、红色先‘锋’”四大板块内容。支部党员实行“双任职制”,处理小区的各种矛盾纠纷,以“居民点单、支部接单”形式,研究、解决居民的需求;将小区架空层重新规划为儿童乐园区、文体活动区、运动健身区、休闲体验区等四大区域,定期举办近邻活动等,让有质感的幸福延伸到家家户户。

  三等奖案例

  思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借助“思明快报”融媒体平台发布了一系列有声有色、入情入理的新闻报道,努力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上线“快言快语”联动相关部门及时处理网友提出的问题、诉求;对接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开设“快事快办”栏目,提高政府行政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让“微治理”更具温度。

  思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法律监督检察职能,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察+援助律师”等,推进“枫桥经验”在思明区检察院落地见效,真正做到检察环节“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打造“枫桥经验”思检版。

  思明交警大队:针对永福宫巷停车位供给不足,采取设置隔离石礅,合理施划规范停车位、行车道及人行道以及设置错峰停车位等措施,共增设18个固定停车位,13个限时停车位,增设5个交通标志牌等,打造了背街小巷停车问题治理样板。

  嘉莲街道多元化纠纷调处中心:通过整合资源、购买服务、完善机制,探索建立“人民调解+治安调解+公证辅助”的多元调处新模式,自2020年6月运行以来,成功调处派出所委托纠纷、移交治安案件991件,涉及人数2202人,涉及金额1110.57万元。

  莲前街道瑞景社区:针对华瑞花园小区餐饮油烟扰民问题,创建“比邻星”工作法,采取建立小区治理“星联盟”、细化小区治理单元、多元主体共商共建等措施,成功帮助20家餐饮店转变业态,破解华瑞餐饮油烟扰民困扰。

  鼓浪屿街道内厝社区:针对辖区“三多一无”(不成型小区多、楼院多、空挂党员多和无物业)的实际,提出以网格为单位,建立网格党支部,以“网格党建+无物业楼院自治共管”服务模式抓实社区治理,形成了良好自治共管格局,连续14年被评为“无诉讼社区”。

  中华街道仁安社区:创新成立思明区首个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仁安社区“伍莲”党风廉政工作室,采取领导抓廉、文化养廉、制度护廉、监督促廉、典型引廉五种做法,共开展监督58次,化解矛盾纠纷34起,开展廉政法规宣传348人次,持续推动健全社区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纵深推进社区党风廉政建设。

  厦港街道回归工作坊:通过落实动态管控、强化戒毒治疗、助力回归社会三大措施,逐步打造成集动态管控、戒毒治疗、心理矫正、帮扶救助、就业指导、宣传教育“六位一体”功能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有效遏制了由吸毒滋生的违法犯罪活动,2018年被评为福建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

  嘉莲街道莲花北社区:以法治建设为抓手,以观远里小区为试点,摸索出无物业小区“三理”工作法,即党建引领“治理”、部门协作“法理”、近邻互助“评理”,切实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有力提升了无物业小区治理能力,形成“双高双零”的自治成效,即治理水平高、居民满意度高、零收费、零投诉。

  最佳组织奖单位

  ●思明区人民法院

  ●筼筜街道办事处

  ●嘉莲街道办事处

  ●莲前街道办事处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