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召开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总结会
厦门网 2022-03-14 15:22

  思明区通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走进千家万户。(本组图/思明区 提供)

  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

  昨日,思明区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总结会,交流学习成果,总结活动成效。会上还就深化贺信重要精神学习、巩固拓展活动成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自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思明区各级各部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根基更加扎实,思路举措更加清晰,精神面貌更加昂扬,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政治引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扛起职责使命,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狠抓工作落实,争做担当作为表率——接下来,思明区将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常学常新,深入结合“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加快打造“年轻的产业、年轻的经济、年轻的社区、年轻的城区”,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表率、当先锋,以实际行动和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创新形式

  推动贺信重要精神

  落地生根

  两岸青年共同为厦门和思明的发展建言献策;7支短视频+1场圆桌派活动走进两岸青年中,创新学习形式让贺信重要精神入耳入心、落地生根——2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思明区两岸青年心家园举行。在思明区工作生活的两岸青年在深度交流中,更加坚定在思明干事创业,为“年轻思明”建设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这场活动既是思明区切实将贺信重要精神转化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探索,也是创新形式持续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贺信重要精神落地生根的生动缩影。

  思明区委始终把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研究制发活动方案,全面部署、一体推进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不断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热潮。

  领导干部带头学、专家学者上门教、理论轻骑兵进基层——自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思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举办2场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带头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先后举办4场专题报告会暨“智慧讲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学促做,为加快打造“年轻思明”蓄力赋能。

  如何让贺信重要精神走进千家万户,有效提升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思明区持续推动宣讲活动进基层,举办“悟思想伟力 Young思明新帆”区级巡回宣讲3场,“大同读报小组”“榕树下的党课”等基层理论轻骑兵宣讲60余场,灵活运用“三会一课”、党建e家、“思明青学堂”等各类载体开展学习4500余场,通过一系列冒热气、接地气的场景化宣讲,让贺信重要精神深入人心。同时,开展形式新颖的线上宣传,“思明快报”融媒体矩阵开设“勇立潮头 勇毅前行”专栏,连续推送原创文章20余篇和“青春的同心圆”“年轻力、思明心”主题系列视频10余条,在全区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鼓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爱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思明区举办“悟思想伟力Young思明新帆”区级巡回宣讲,让贺信重要精神深入人心。

  学有所得

  彰显奋发有为新容新貌

  “晒”学习,“亮”成效。在昨日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总结会上,各街道部门交流汇报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梧村街道积极推动解决历史遗留建筑问题,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助力重点项目轻工大厦周边道路改造提升;开元街道举办重点企业座谈会,政银企面对面深入交流互动,以商引商释放“裂变效应”;思明区税务局、思明区商务局携手全区10个街道,三方通力合作加快推动招商项目落地……

  一系列聚焦“快、优、实”的行动举措是思明区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学以致用、学有所得的有力体现。

  走访调研纳龙科技、七匹狼、柒牌、匹克、智业软件、四三九九等企业,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与“城市合伙人”共谋新一年高质量发展;召开软件信息业及商务服务业企业代表座谈会,积极谋划软件和信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建设功能复合型厦门(思明)国际商务区,紧锣密鼓推进环厦大科创谷和开元国际科创城建设步伐……

  一线走访解难题,立说立行展担当。思明区领导带头逐个片区、项目走访调研,逐个行业、领域开展座谈讨论,查看项目建设进展,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谋细谋实全局全年工作,想方设法破解堵点难题。与此同时,各部门各街道坚持不懈抓招商、抓服务、抓指标,保民生、保运转、保稳定,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全区上下比学赶超氛围日益浓厚,充分展现“年轻思明”奋发有为的新容新貌。

  在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思明区深刻把握“勇立潮头、勇毅前行”重要要求,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谱写“年轻思明”奋进新征程的新篇章。

  以学促干

  抓紧抓实三项重点任务

  加力推动企业服务体系改革,探索建立“1+N+X”企业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便利化服务;在深田社区试点市、区两级大数据应用系统整合,加快建设“智慧思明”;出台《思明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办法》,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昨日会上,思明区委改革办、思明区发改局、思明区台港澳办专门结合工作实际,谈思路、亮举措。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三项重点任务,思明区将持续巩固提升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成果,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改革力度、更优的发展质量,加快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

  以改革思维打破发展瓶颈,以制度创新引领高水平开放。思明区将坚持改革创新,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谋划更多全市首行、全省首先、全国首创的改革举措,构建更优的法治生态、创新生态和人才生态。

  以党建引领推动经济民生高质量发展。紧盯大企业、大项目,秉持忠诚之心、责任之心、上进之心、年轻之心、廉政之心,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全力以赴确保“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思明区还将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实施城市阳台、无物业小区治理、教育、养老等“十大民生工程”,加大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

  充分发挥对台前沿阵地和台青创业集聚优势,思明区将深化落实各级惠台政策,提升两岸青年心家园,办好两岸人才会客厅,加强与台湾金融、文旅等优势现代产业交流合作,持续提升郑成功文化节等重大涉台活动参与度、覆盖面、影响力,推动两岸同胞走近走亲、心灵契合,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示范窗口。

  勇争第一、勇于担当、勇于攻坚——思明区将以更大的气魄和干劲,更加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