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幸福有绿意 城区添活力
厦门网 2022-03-14 17:02

  改造提升后的中山公园更有味道,孩子们快乐玩耍。

  ▲演武公园改造提升后成为居民休憩健身好场所。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三月春风里,市民踏春赏绿的热情为中心城区思明增添了无限活力,一幕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定格在镜头里。

  绿意更浓,品质更佳,颜值更高——无论是在大公园,还是家附近的口袋公园、街头绿地,抑或是抬头仰望的那一角屋顶绿化,人们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沁润在城市肌理中的绿色幸福感。

  当前,思明区市政园林局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重要抓手,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积极推进辖内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成效逐渐凸显,城区承载力和宜居度进一步增强。结合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继续以“绣花”功夫扎身园林绿化建设管理,不断优化中心城区绿色格局,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加快打造年轻思明。

  重保护  古树名木建立“一树一档”

  在思明区屿后北里,一棵有着280年树龄的古榕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10日下午,思明区园林绿化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古树做了例行“体检”,绿化工人为古树施肥,修剪枯枝,让古树以健康的状态走进春天。

  去年,思明区为这株古榕树打造了专属的古榕树小公园。环绕古树建起的“容兴园”配备树池、铺装,树池上介绍了树龄、树况和思明区古树名木保护知识,树下设置休闲座椅。区园林绿化中心高级工程师赵茂芬介绍,综合树况和现场环境,养护人员还对榕树做了科学引根,“树有了更坚固的支撑,茁壮成长。群众在树下活动更安全,活动范围更大。”

  同时,思明区不断拓展古树名木保护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有效提升居民保护意识。容兴园所在的屿后西社区党委书记叶茂林说,容兴园小广场是当地居民利用率最高的社区活动场所,居民对古树感情很深,通过不断的宣传科普,大家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古树“体检”当天,现场不少居民围观,纷纷说“树很好”“要好好爱惜”。

  加强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发掘珍贵稀有和有纪念意义的树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年6月施行的《福建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为古树名木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其中第二十一条就强调了古树名木养护人要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请市民们行动起来、共同参与。

  赵茂芬告诉记者,目前思明区辖内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有312株,主要品种有细叶榕树、龙眼、菩提树、芒果树等,树龄最小的120岁,最大的近500岁,所有古树名木全部得到有效保护。探索创新管养和保护模式,运用智慧信息平台,建立“一树一档”,养护单位每月巡查、并将管养记录上传到信息平台,同时动态更新古树档案,“如果树生病了,遇到疑难杂症,我们会邀请其他地方的专家共同诊治。”目前,思明区还积极推动“一树一园”建设,去年已完成前埔南区、亚洲海湾酒店旁及屿后北里等3个古树公园建设。

  提品质  因地制宜让绿变得更立体

  阳光洒落,暖意融融,市民郭水财和老伴林桂英坐在休闲座椅上,有说有笑。3月10日下午4点,记者刚走进位于虎园路边的信园,便看到了眼前温馨的一幕。“我就住在信园边上这栋楼,从我家阳台看下来,就可以欣赏公园里的风景,这里变化很大。”郭水财向记者介绍,以前园里的路比较窄,绿植也比较杂乱,现在路拓宽了,增设座椅,绿植布置也很有味道,还增添了不少树木,这几棵桂花树就是新种的。

  信园于去年下半年完成改造提升,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园经过精心设计,如今成为虎园路上的一道新风景线。眼下,黄的、紫的时花盛情绽放,精心布置的各种小花境吸引眼球。红砖红瓦、红砖雕塑,一抹抹闽南红让信园散发独特的人文气息。

  实际上,不少市民已经发现,信园的新风格融入了周边的美仁园与凤凰园的设计语言,从材质、雕塑及空间氛围营造都体现了老厦门的传统韵味。挖掘片区特色,统一的设计语言提升整体景观效果,塑造公园新貌,提升城区品质。

  离信园不远处的中山公园,绿植彩化精雕细琢、增设互动雾森系统、改造草坡入水驳岸、即将揭开面纱的音乐亭……蝶变焕新的公园美景让市民陶醉其中。

  从公园绿化到屋顶绿化,再到垂直绿化,让绿变得更立体、更生动。去年以来思明区完成了滨海慢行步道、厦门大学思明校区、中山片区等5处立体绿化项目,不断提升城区园林绿化品质和景观水平。

  以提升城区公园品质为抓手,今年思明区市政园林局还将重点改造提升铁路文化公园,推进鸿山公园景观提升,形成多角度多元素的城市阳台景观线。同时,丰富公园科普意义和人文内涵,推广绿化志愿者活动,引导全民爱绿护绿。

  惠民生  让居民享受更多绿色福利

  春意盎然,微风不燥,一大早就来健身、跳舞的居民“唤醒”了一个个家门口的公园。位于演武路63号的演武公园便是生动的写照。

  踢毽子、打羽毛球、跳广场舞、练习柔力球,早上8点,演武公园就十分热闹。住在大学路的厦港街道下沃社区居民曲松波笑着说道,“演武公园改造提升是为民办好事,活动空间大了不少,让附近居民有了健身锻炼的好去处。我是参加柔力球队的,每周二和周六上午都会来。”让她感慨的是,因为演武公园变得更美更大,邻里争相前来活动,大家在互动中增进了交流,关系越来越好。

  老城区居民活动空间有限,于去年底完成改造提升的演武公园进一步优化了功能分区,打造了沿湖观景区、健身区和广场区,同时增设了长条坐凳,更新健身器材,合理的布局大大满足了市民的不同需求。

  在拓展空间、完善设施之外,公园绿植也进行了重新整理。思明区园林绿化中心专业人员蔡志川介绍,绿植根据场地现状和光照情况进行了品种选择,让绿植更有层次感。此外还修剪了上层乔木的徒长枝,让公园光线更通透,市民活动更舒适。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为载体,思明区市政园林局聚焦群众所需所盼,通过一个个项目的推进完成,有效解决群众需求。去年以来,完成了铁路文化公园等5个公园11座公厕更新及改造,改造建设了文兴园、水仙路、泰山路等5个口袋公园,思明人的绿色获得感不断增强。体育路特色园林风情道路,西堤片区等林荫景观路让市民眼前一亮,年轻思明的幸福感变得更加可观、可感、可及。

  今年,思明区将持续盘活老城区口袋用地、街旁地块,建设寿彭路、麦仔埕等一批口袋公园、街心公园和立体绿化,实施各类花展布展和重要节日节点的氛围营造,形成“一步一美景,一街一风格”的景观格局。同时,优化一批道路绿化,打造特色街头绿景。聚焦打造靓丽海岸线,提升年轻环岛景观效果。

  【亮点】

  ●思明区建成区绿地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均位居全市第一。

  ●发挥近邻党建优势,形成治理新路径。在金榜公园试行“市民园长制”,通过近邻模式带动更多居民联动共治,有效解决安全护栏增设、设施更新维护等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