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廉明志”入人心 强基固本倡清风
厦门网 2022-05-05 18:03

 漫步在铁路文化公园,清廉元素巧妙植入,让廉洁文化润物无声…… 打开思明区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思廉明志”,人们熟悉的“老铁路”被搬到了最新一期的微信推文,图文并茂地诉说着当中的“廉元素”,廉洁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渗入百姓心田。

  近年来,思明区不断丰富拓展廉洁文化建设载体,着力增强廉洁文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这两个关键,在分层施教、创新方式、灵活手段等方面下功夫,多形式、多样化推动廉洁文化入眼、入脑、入心,不断把廉洁文化建设推向纵深,切实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注入新的动能,为加快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提供坚强保障。

  筑底线

  巩固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思明区纪委监委重视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坚持开展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测试和新招录人员的廉政教育,帮助新任干部系好履职“第一颗扣子”。通过探索建立“近邻监督”等工作模式,思明区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延伸到基层末梢,夯实廉洁文化的基层建设;突出“关键少数”,制定《思明区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有针对性地加强约谈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每逢佳节倍思‘清’,风清气正过‘五一’。”在思明,节日纪律提醒已成常态,节日期间监督检查“不打烊”,形成严防“节日腐败”组合拳。思明区督促各“1+X”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方位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021年发动各级各部门开展警示教育1046场次。

  守初心

  延伸新时代廉洁文化触角

  思明区注重延伸新时代廉洁文化触角,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以“思廉明志”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推送涵盖党纪、法律、典型案例等方面内容的微原创,打造覆盖全区党员干部的“指尖廉洁加油站”。

  以教育宣传浓厚氛围,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思明区还突出时代特色、地方特色和群众特色,努力在凸特色、增活力、见实效上下功夫,打造社会认同、群众满意的廉洁文化品牌,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讲好林巧稚、张锦、洪旭等9位历史人物勤廉故事,运用历史智慧提升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吸引力、渗透力和亲和力。

  建设厦门江夏堂家规家训馆、斑鸠山廉政文化公园、嘉禾良库廉政教育基地等,打造“思廉明志”党建品牌和“年轻思明说”实训平台,开展送“廉”上门廉政警示教育专题活动等,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思明廉洁文化剪影】

  ●精准送“廉”上门,是思明区倾力打造的另一张廉洁文化名片。区纪委监委从委机关挑选一批业务骨干组建“纪律宣讲团”,深入区直部门、区属国企、街道、社区开展专题讲座,以学促廉、以廉养德,营造“讲廉、励廉、促廉”氛围。

  ●思明区纪委监委着力筑牢清廉堡垒,创新打造了全员学习培训练兵平台“年轻思明说”。在首期“纪法演武场”中,原创设计了一场“政商交往”的案例情景剧,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深度融入党风廉政建设之中。

  ●“思廉明志·清风鹭岛”组雕、廉政明信片、廉贪红绿灯……思明区将铁路文化公园升级打造为廉政法治文化长廊,分为“竹之高节”“莲之高雅”“人生感悟”三个板块,让人们在日常休闲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