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扮靓城区颜值 人人争当“美容师”
厦门网 2022-05-12 16:30

  消杀人员在无物业小区烟草宿舍开展下水道烟雾灭蟑。 (本报记者 林 雯 摄)

  昨日,在禾祥西社区轮船宿舍老旧小区里,社区党员志愿者和小区居民携手洁净家园。图为志愿者规整小区设施。 (禾祥西社区 供图)

  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  雯

  通讯员 夏思萱

  从小区到大街小巷,从公园广场到农贸市场,从单位办公场所到建筑工地,思明人争当城市“美容师”,齐心扮靓中心城区。昨日,思明区在全区集中开展“洁净家园 共创文明”活动。

  此次行动,思明区精心组织、加强统筹,各部门各街道各司其职,辖内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各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响应行动,大家争做“洁净家园 共创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以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面貌迎接“五一”佳节。

  自4月1日思明区爱卫办、思明区委文明办联合启动以“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后,洁净家园行动在全区10个街道98个社区持续火热铺开。同时,思明区公共卫生专项整治协调组以重点场所、薄弱环节为切入点,将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结合起来,大力改善公共卫生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扎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深化全域文明创建,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思明力量。

  【现场】

  “专业队伍+群众运动”

  同心洁净城区环境

  拿起铲刀仔细清除墙上的小广告,用抹布擦拭楼道灭火器上的灰尘,规整小区内乱停放的电动车……昨日,在鹭江街道禾祥西社区轮船宿舍无物业老旧小区里,社区党员志愿者和小区居民、保洁员携手将家园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

  小区有一栋楼正在加装电梯。社区工作人员现场向施工方宣传文明施工,引导他们要及时清理施工土头垃圾。禾祥西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常态化在周末开展洁净家园行动,小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昨日参与行动的小区居民卢健生就是其中一位。他笑着说,“自己动手让环境更美,住得舒服,心情也更舒畅了。”

  在筼筜街道仙岳社区烟草宿舍,消杀人员率先进行病媒生物防制,开展下水道烟雾灭蟑、滞留喷洒灭蚁、投放鼠药等,随后社区志愿者、环卫人员和居民“接棒”入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仙岳社区工作人员许绍玲介绍,社区7个无物业小区的常态保洁工作均由专业队伍、社区和群众共同配合完成。

  两个小区的火热场景是思明区集中开展“洁净家园 共创文明”行动的缩影。此次行动,思明区各部门聚焦重难点工作抓好落实。城管部门整治市容环境,在主次干道、主要商业街等重点区域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问题进行劝导、取缔;市政园林部门对公园、花圃、绿地进行卫生管理和消杀;市场监管部门发动农贸市场开展清洗行动,做好垃圾分类;建设部门对建筑工地的施工、设施、管理等进行安全排查;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各级文明单位带头开展办公场所及周边环境清洁活动。

  【做法】

  “集中整治+长效管理”

  大力提升公共卫生环境

  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洁净家园行动在思明区蔚然成风。思明区通过专业防制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据悉,4月以来,思明区共清除卫生死角逾4400处,治理“四害”孳生地108个。思明区环卫中心重点做好辖区内近2000座果皮箱的清淘及消杀工作和垃圾投放点、垃圾转运点的防疫消杀工作,同时对辖区内144座公厕及39座清洁楼加强消杀管理,做到公厕“一客一保洁”。

  不仅全面落实集中整治,更注重抓好长效管理。思明区爱卫办工作人员介绍,各街道公共外环境有害生物防制常规消杀次数已由原来的一年四次增加到每月一次,并且每月对全区10个街道各监测点开展两次“四害”监测和消杀效果评估,及时进行反馈。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做好“四害”孳生地巡查,若发现鼠迹鼠洞、蚊蝇孳生等问题,及时通知各属地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认领问题,并落实整改。

  环境变得更干净整洁,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也在引领居民生活新风尚。思明区各部门各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开展“分餐公筷”“垃圾分类”等主题活动,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走进千家万户。

  【同步】

  分片包干责任到人

  督查公共场所卫生

  对全区2400余家公共场所完成第一阶段全覆盖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导改正310余家,责令限期整改80余家——抓好经营性公共场所卫生是公共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的另一重点工作。思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对公共场所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的办理情况,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洗、消毒、保洁,公共场所禁烟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按进度抓好落实。

  创新方式,借智提效。思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将于近期上线“卫生监督协管巡查系统”小程序,该系统的运用将大大缩短工作人员现场指导的工作时间,并将有关问题形成电子表单,一键转发给经营单位留存,以便经营单位对照表单整改落实。此外还可及时记录存在问题和接收整改落实反馈情况。此举在提高效率和为经营单位提供方便的同时,也践行无纸化办公节能减排的绿色生态理念。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