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以闭环思维狠抓落实
厦门网 2022-05-30 15:00

  

在无物业小区钢窗厂宿舍,党员带头行动,居民热情加入清洗楼道。(厦禾社区 供图)

  厦禾社区在故宫路95号小区开展清洗楼道行动,居民积极参与。(本报记者 吴燕如 摄)

  文/本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根据近段时间以来文明创建工作中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28日,思明区连续召开文明创建指挥部工作调度会、区委与部分社区党委书记座谈交流会。两场会议直击问题本质和权责归属,明确以闭环思维狠抓落实。

  文明创建指挥部工作调度会研究高效精准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的具体措施,研究讨论解决文明创建痛点难点的五项机制流程,各牵头单位形成整治规范和处理流程的工作方案,各街道各部门围绕方案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就制度体系、运行机制、监督落实等具体工作提出改进措施,逐个破解背街小巷管养、“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市容市貌、“门前三包”、占用消防通道、消防设施不符合规定、空中缆线等难题。接下来,思明区将坚持每周调度会机制,针对堵点难点逐一“解剖麻雀”,进一步加强统筹、明确标准,凝聚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在区委与部分社区党委书记座谈交流会上,围绕无物业小区管理、快递网点包裹乱堆放、共享单车乱摆放、公房管理等一个个具体问题,社区党委书记不仅谈问题,更谈建议。这支特别能战斗、很有责任心的社区工作者队伍表示将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抓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一根本,思明区将强化党建思维,充分发挥思明近邻党建优势,在建强基层党组织和发挥党组织作用上精准发力,通过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密切党群关系,增强群众共同家园意识,共治共享美好文明家园。据悉,此前思明区委已经召开了3场基层座谈交流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共同探讨问题解决对策。

  思明区强调,文明创建关键看行动,最终看结果。接下来,全区上下将以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开展集中行动,专项整治协调组靠前督促指导,街道抓总统筹,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序推进,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镜头1

  厦禾社区无物业小区

  党员带头上 群众跟着干

  小区楼道从“你们进来扫”变成“大家一起扫”

  26日上午,一场楼道清杂清洗行动在故宫路95号小区展开。趁着雨停,厦禾社区联合环卫、城管等部门力量,抓紧时间对辖内无物业小区进行第二轮“扫楼”。

  清洁行动从9时开始,党员林春宝和其他居民准时“赴约”。她说,社区提前一晚就在小区微信群发布洁净家园计划,倡议党员带头,和小区居民一起动手清杂。

  在95号之二的楼道,林春宝用抹布擦洗楼梯扶手。她说,“平常看到楼道有垃圾,我们都会扫,我们的家我们自己首先要爱护。小区组长陈彩玲、梯长孙秀卿等都很热心。”现场,环卫工人、社区网格员、居民分工合作,有人扫地、有人提水、有人清洗楼道。在另一梯,一位年龄较大的阿伯虽然无法参与清洁,但他主动提供水和桶,并为大家点赞。

  故宫路95号小区是老旧无物业小区,共有三梯。林春宝是小区自治小组成员兼95号之二的梯长。她建立楼栋微信群,发现楼道有垃圾,就及时在群里曝光,时时刻刻提醒大家要爱护小区卫生环境。她专门向记者展示了楼道墙面,“很干净,一张小广告都没有。我们居民看到墙这么白,都不允许别人来乱张贴,看到了还会阻止。”

  在厦禾社区的无物业小区,党员亮身份、做示范带来了积极效应。在角滨路45-47号钢窗厂宿舍,小区党支部支部委员纪维纯带头打扫小区楼道,还积极发动居民参与。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人打开房门,主动洁净家园。

  厦禾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辖内共有14个无物业老旧小区,第一轮“扫楼”已全部结束,第二轮工作正在陆续开展。行动中,社区发动、党员带头、居民参与已成为一种常态,“过程中社区继续发动,大家一起行动,更多居民受到鼓舞影响,又会主动加入,氛围越来越好。”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厦禾社区针对无物业小区楼道卫生这一重点问题,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作用,党员团结凝聚群众力量,改变只有环卫、社区在扫的情况,让“你们进来扫”变成“大家一起扫”,逐步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真正实现共治共管共享美好家园。

  镜头2

  厦禾路、角滨路等主次干道市容市貌整治

  举一反三 建章立制

  从严执法规范经营 齐抓共管常态管理

  在人民体育场附近,两家烧烤店不仅不做垃圾分类,还把纸巾、厨余垃圾、竹签、玻璃碎片等随意堆放在行道树树池中,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对此,思明城管执法部门就店家在公共区域乱投放垃圾的行为,开具垃圾分类《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进行教育引导,要求经营单位严格遵守“门前三包”有关规定,严禁占道、跨店经营。鹭江环卫站工作人员将垃圾污渍清洗干净,并在树池中铺设鹅卵石进行美化。

  此外,考虑店家夜间营业时间与垃圾分类收集时间错开,鹭江街道在店面附近增设了垃圾分类桶,解决店铺垃圾投放需求。记者在现场看到,白天,垃圾分类桶均上锁。双莲池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桶钥匙已交由店家,店家会在晚上的营业时间,按要求分类投放垃圾。

  连日来,针对店家在公共区域乱投放垃圾、“门前三包”不落实、餐饮单位占道经营等城市治理顽疾,鹭江街道组织城管、市场监管、城建集团等单位进行实地调研,一方面对存在的市容问题进行联合执法,从严处罚,另一方面探索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实现抓在日常、严在日常。

  思明区城管局联合区环卫中心、城建集团制定联合处置机制,采取“第一次责令改正+第二次依法严格处罚+局督查中队督导检查回头看”的执法模式,落实严格执法、跟踪回查,做到及时发现、制止,及时报告、处罚。同时,鹭江中队下沉社区网格对重点路段及周边落实早中晚不间断巡查,落实街道每周“9+1”夜间联合整治行动,并结合定点蹲守、明察暗访、重点抽查等措施,依法查处未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广告乱张贴、电动自行车违规占道停放等问题。

  记者获悉,连续一周时间,鹭江街道联合城管部门已在厦禾路、湖滨西路、角滨路等主次干道开展多次夜间整治行动,集中纠治餐饮单位占道经营、“门前三包”不落实等市容问题。鹭江街道发放《致餐饮商家的温馨提示》,并对商家“门前三包”落实情况进行摸底,后续将采取常态化联合整治防止问题“回潮”,并用好“9+1”综合执法力量加强常态市容巡查,发动商家居民互相监督、共管共享。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