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文明嘉速度 志愿邻里行
厦门网 2022-06-06 09:42

  嘉莲街道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暨第二十个社区志愿者奉献日系列活动启动。图为居民积极参与文明主题互动游戏。

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队伍和个人获表彰。(本组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本报记者 林雯

  通讯员 钟雅静

  弘扬文明新风尚,传播爱心正能量。5月30日,嘉莲街道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暨第二十个社区志愿者奉献日系列活动在思明区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广场启动。

  社区志愿者奉献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二十年。今年,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嘉莲街道深化拓展活动的内涵和外延。爱心社工暖心服务、群众文艺团队精彩亮相、居民参与文明主题互动游戏、各行各业发出文明倡议……一系列群众高度参与的丰富活动,展现了嘉莲街道坚持推动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决心和力度。

  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力度,持续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接下来,嘉莲街道将结合“近邻·思民”活动的开展,连续5个周末在松柏公园、莲西小公园、万物广场和磐基小广场等举办便民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和政策咨询活动,以紧贴群众需求的社会宣传传递文明理念。

  志愿服务

  爱心队伍持续壮大

  答嘴鼓《移风易俗树新风》表演、小朋友领读文明创建倡议书、文明创建有奖问答……活动一开场,文明创建主题表演和互动连续上演。在互动问答环节,居民群众积极举手抢答,现场氛围一下热闹起来。

  社区志愿者奉献日品牌活动迈入第二十年,嘉莲街道辖内的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文明实践遍地开花,志愿奉献精神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嘉莲街道已成立爱心义工企业(专业)分队45支,设立莲花公园、莲花路口地铁站等服务点5个,拓展“嘉有亲邻”“爱心快递”等多个服务品牌,共开展义工服务活动4500多场、服务时长超6万小时,累计陪护2000余人次,陪护时长超3500小时。过去一年,各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文明创建等一线现场。

  昨日,一批爱心义工企业(专业)分队、优秀结对帮扶分队和个人,优秀爱心义工、社工获得了表彰。嘉莲爱心义工服务队副队长谢世芳说,接下来,他和队员们将把时间和热情投入到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中,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深厚的志愿服务积累,为嘉莲街道开展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多新鲜血液还在源源不断加入嘉莲爱心大家庭。活动现场,嘉莲街道为新成立的5支嘉莲爱心义工企业(专业)分队授旗。嘉莲爱心义工厦门贝壳找房分队队长宁曦说,今年服务队计划开展100场智能手机课堂,帮助长者熟练使用智能手机。“我们希望通过街道的组织对接,走进更多有需要的社区,帮助更多老人,同时把文明创建宣传带到居民身边。”嘉莲爱心义工劳劳餐饮分队队长吴灿梅说,成立队伍后,企业将把免费为老人送餐这一爱心行动延续下去。

  为民惠民

  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志愿者、居民齐动手,同心同向共建美好家园;街道、部门聚合力,推动重点难点逐一破解……近期,一项项文明创建行动逐步在嘉莲街道辖内铺开。

  文明创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嘉莲街道根据街情实际,组建五个工作组,在氛围宣传、市容市貌、文化卫生、安全设施、市场规范上开展地毯式排查,梳理清单、制订方案,以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落实整治提升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制,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老旧小区和光里北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存在地下室渗水,绿化带黄土裸露,楼道、小区楼幢之间缆线杂乱等问题。在近期的文明创建行动中,莲花北社区党委牵头开展“洁家园·美思明·见文明”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辖内“双报到”党员、综治办、城管中队、文明宣导员、社区网格员、业委会等形成合力,针对小区问题“对症下药”。补种绿植、铺设路面、修复花坛、清洁墙面、清理飞线、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加强文明宣传……经过整治提升,一个老而不脏、老而不破、老而不乱的老旧小区逐步呈现在居民面前。后续,各单位还将对照问题清单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创建成果。

  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嘉莲街道在推进文明创建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近邻党建优势,在形成各级联动合力的同时,凝聚广大居民力量。充分发挥双报到党员参与文明创建的作用,积极探索党委成员单位、党支部等认领创建项目和点位的方式,壮大服务力量;加强网格员巡查发现问题的能力,在城管、环卫等部门密切配合下,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发动居民小组长、楼组长等力量,加强居民自我管理、互相监督;组建“近邻智囊团”,鼓励热心群众对人居环境、小区管理、邻里融合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格局。

  接下来,嘉莲街道将针对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门前三包”、空中缆线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尤其是针对“门前三包”未落实问题,在开展联合执法的基础上,明确考评标准,每月进行通报晾晒,推动以评促改。

  莲花北路上的街边小公园经过改造提升,即将魅力升级。嘉莲街道通过美化公园留白空间,增设文明宣传景观小品,在“一键美颜”公园的同时,加大面向群众的文明宣传力度,营造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

  群众是文明创建的主角。嘉莲街道不断加大文明创建宣传推广力度,利用线上平台、广场宣传、入户访查契机进行推送和宣传,让文明宣传入耳入心,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同时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持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充分释放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发挥群众在文明创建中的主体作用。目前,嘉莲街道正在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提升行动,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示范点,辐射十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升文明实践站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据悉,莲花北社区实践站的改造提升将于6月初完成并开展日常活动,莲秀社区实践站计划于7月底前建成并开展活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