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经济发展有力度 幸福思明有温度
厦门网 2022-06-06 09:44

  5月31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思明区专场举行,思明区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工作成效和经验亮点。

  10年间,全区GDP从887.75亿元增加到2258.08亿元,年均增长7.1%,总量居全省县(市、区)第三位;每年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兜民生底线、补民生短板;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900个、中小学学位15660个;刑事总警情从每年2.47万起下降至3404起、年均降幅18.76%……这张“幸福思明”成绩单中,经济发展有力度,民生事业有温度。

  思明区将继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项目化”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百万思明人因思明而幸福、以思明为骄傲。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产业集群优势彰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明区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成长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从133.02亿元增至427.43亿元,年均增长13.85%,总量连续6年位居全省县(市、区)首位;常住人口人均GDP突破2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97万元增至8.12万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获评2021年全省城市发展“十优”区首位,位居2020年中国社科院全国主城区竞争力指数榜第23位。

  产业是经济之本。近年来,思明区立足软件园发展基础,在全省率先出台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办法及多项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引领软件信息业保持高速增长,培育了一批软件信息业龙头企业。前瞻的产业布局和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全区软件信息业营收958亿元,规模以上软件信息企业214家,营收及规模以上企业数占比均在全市7成以上。全市5家入围“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强”企业均在思明。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思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思明区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出台,聚焦数字城市、数字文创、数字平台经济、集成电路设计及应用四大方向,着力构建“123”软件信息业发展空间布局,即一大总部研发基地、两大产业孵化基地、三大创业基地等重点方向。

  民生保障日趋完善

  魅力思明宜居宜业

  中心城区的教育和卫生水平备受关注。思明区开展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办学改革,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3900个、中小学学位15660个。新增医疗机构195个、医疗床位2000张、卫生技术人员6000人,人均期望寿命达81.28岁,人口健康主要评价指标保持在发达国家中高水平;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演武社区获评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思明区持续推进教育、卫生等优质资源提质扩容,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近五年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19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均位居全市第一;东坪山片区建成全省首个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入选生态环境部“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完成90个街心(口袋)公园建设提升,15分钟便民生活圈、健身圈、公共文化圈基本建成,率先全市实现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100%完成1989年以前建成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全区垃圾分类准确率90%以上……十年来,宜居宜业的幸福思明一点一滴从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颗厦门明珠愈发璀璨。思明区精心修缮保护文物,有效控制全岛建筑总量,保持天际线、沿海岸线景观,对全岛文物建筑和历史风貌建筑建立数据库,线上博物馆、智慧化导览等“科技+”元素不断注入全岛,黄荣远堂的活化利用被国家住建部示范推广。出台修订《鼓浪屿重点文化发展扶持暂行办法》等文化回归扶持政策,扶持重点文化项目13个,打造鼓浪屿红色主题教育展馆等8个打卡点,被福建省确定为“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

  上周,思明区台湾青年发展服务中心揭牌启用,这是思明区充分发挥对台前沿阵地和台青创业聚集区等优势,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又一创新实践。十年来,思明区成功培育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国家级基地1家、省级基地8家,吸引台青企业500多家,900多名台青落户发展。

  社会治理创新推进

  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思明区正以高标准、系统化、常态化、严要求,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在全区开展市容市貌、公共卫生、市场秩序、公共设施、文化旅游市场、小区管理及建筑工地、空中缆线、交通秩序、电动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针对近期媒体曝光的问题,思明区将建立督办落实机制和媒体反馈机制。思明区将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完善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抓手,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人人共享创建成果。

  作为近邻党建的发源地,近年来,思明区创新实践近邻党建,以网格化精细管理、项目化近邻服务、智慧化社区建设为抓手,打通党群关系、邻里关系“最后一米”,实现就地就近、共建共治共享,经验已在全国推广。目前,思明区正在开展“近邻敬老、近邻医疗、近邻济困”等八方面行动,建立健全“居民点单、社区党组织下单、各类近邻单位接单”的项目认领机制。结合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思明区正开展“近邻·思民”行动,全区241名处级以上干部每人每月入户走访2家群众,主动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建立长效机制帮助解决。

  思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线上兑现”,98%以上的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63项高频事项实现“秒批秒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