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问需于企共商发展 助企纾困共谋未来
厦门网 2022-06-13 10:05

  思明区举办多轮促消费活动,激发市场活力。图为中华城商圈。

  文/本报记者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图/本报记者 张江毅

  6月10日,思明区召开民营企业代表座谈会,听取不同类型企业、市场主体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坚定企业信心,和企业家共商发展、共谋未来。

  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今年以来,思明区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全面顶格、应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原则,新增出台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并迅速推动政策发力见效,持续兑现减税降费等各项优惠政策,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等工作,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政企互动交流  分析研究问题

  思明区坚持问需问计问政于企,致力于开一场高效务实的座谈会。企业家开门见山、畅所欲言,结合企业和行业发展现状实际,就实体经济、数字产业、体育产业、商贸流通业、文旅经济、教育事业、建筑行业、法律服务业等企业个性和行业共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围绕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培养引进留住人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更高水平营商环境等方面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在交流互动中,思明区带领相关部门与企业家一起分析研究具体问题,比如,如何进一步提升促消费活动的效果。

  根据代表发言,思明区现场梳理记录了25条意见建议,要求各部门联合街道对企业家建议进行全面整理吸纳,认真协调办理企业家提出的个性问题,及时反馈,并针对共性问题研究政策、形成方案,推动问题解决。

  思明区表示,民营企业为全区经济增长、增加税收、吸纳就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企业家是建设思明的“城市合伙人”,代表的发言充分体现了企业家朋友关心思明、热爱思明的主人翁意识和企业家精神。思明区将积极构建良性政商伙伴关系,加强政企互动交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切实贴心的服务。各部门要齐心协力把帮扶企业当成重要工作来抓,护航企业在思明做大做强,为厦门、思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用好政策工具  激活市场主体

  今年以来,思明区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迅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简化资金兑现流程,加快兑现惠企纾困资金,全力稳住市场主体。1-5月累计退税11.8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累计退税5.8亿元,同时兑现各类惠企资金9.25亿元。

  在做实规定动作的同时,思明区持续推出自选动作,进一步加强助企纾困的力度,根据区情实际陆续出台《思明区应对疫情帮扶企业纾困减负若干措施》《思明区进一步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若干措施》《思明区政策性融资担保实施意见》《思明区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用好“财政+金融”政策工具,以真金白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以及服务业、餐饮业、旅游业等行业进行补贴帮扶,有效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目前,思明区共有产业扶持政策29项,主要涉及总部经济、金融科技、企业引进人才、软件信息业等。座谈会上,思明区作出承诺,将全面顶格落实好中央、省、市各项要求,政策工具箱会始终紧贴企业需求,根据形势变化不断更新升级。

  参会的企业代表既有深耕思明数十载、从无到强的老朋友,也有以思明为新起点、开启奋斗征程的新朋友。会上,思明区持续释放区委、区政府与企业、企业家同在的强烈信号,强调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和决心,进一步为企业增强信心、提振士气,勉励企业与思明一起正视困难,在危机中稳住自身、练好内功,以自身韧性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经济社会环境的不确定性,面向未来蓄能。

  最后,思明区对机关干部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区工商联要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各部门、各街道党政领导要主动在企业家面前亮相,更加坚持问题导向、企业需求导向,更加务实深入服务企业,共同为思明的企业发展、产业提升创造更优环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