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让群众烦心事变成开心事
厦门网 2022-06-16 12:48

  在阳鸿新城小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与近邻监督员实地查看小区改造进展。

  问题火速得到解决,近邻监督员庄碧仁为“近邻监督”工作模式点赞。

  开元街道纪工委、美仁社区纪委快速响应,帮助居民解决燃眉之急。(阮国荣 摄)

  文/图 本报记者 薄洁(除署名外)

  500多名“近邻监督员”活跃在思明区的大街小巷,他们从群众“家长里短”中发现“急难愁盼”问题,助推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把群众的烦心事变成开心事。

  这是思明区纪委监委着力打造的“近邻监督”工作模式。在“近邻·思民”行动的引领下,监督发挥保障作用,“近邻监督”构建起多元参与监督格局,聚焦基层治理新路径,做细做实监督的“最后一米”。

  镜头1

  卫生死角不见了  居民送上锦旗表感谢

  近日,一面写有“为人民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了中华街道仁安社区居委会。锦旗的背后,离不开近邻监督员庄碧仁的“穿针引线”,帮助居民王先生解了燃眉之急。

  庄碧仁虽然81岁了,但依然活跃在大街小巷,在居民“家长里短”中发现、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有一天,她巡查到外清巷23号附近时发现,这有一块被砖墙围挡的空地,围挡内被丢弃垃圾形成了卫生死角,但空地一直处于“无主”状态。十多年来,引发的各种问题困扰周边居民,其中就包含相邻的21号业主王先生,他家的外墙渗漏急需加固修补,但联系不上空地业主,再加上空地内垃圾和杂物太多,根本无法施工。

  近邻监督员赶紧将发现的情况向仁安社区“近邻监督工作室”反映。中华街道纪工委、仁安社区纪委迅速启动“近邻监督”模式,一方面,积极排查联系业主,在确定该空地无人管理后,第一时间兜底整治卫生环境,另一方面,街道纪工委牵头并协调组织社区、综执办、综治办、城管中队、环卫中心等现场查看,商讨解决方案。

  多部门行动起来,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空地围挡砖墙早已破旧不堪,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街道综执办将其推倒,平整土地。城管中队加大网格巡查力度,不仅在施工修缮过程中进行全程监督,还加强日常巡逻、监管,与街道、社区共同做好空地管理工作。环卫中心落实兜底保障,确保垃圾不落地,环境整洁。

  这块曾让居民烦心不已的空地,如今被设置成垃圾分类收集点,有效避免垃圾乱倾倒等问题,得到周边居民的认可。

  镜头2

  老旧小区改造有成效  “近邻监督”模式获点赞

  “虽然还没完工,但大家已经看到了很大的变化,心里都很高兴。”看着正在施工建设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身为近邻监督员的阳鸿新城小区业委会副主任矫庆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不禁为“近邻监督”工作模式点赞。

  原来,阳鸿新城小区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老旧小区,转眼20多年过去了,小区不时“生病”,最困扰居民的还是排污管道堵塞及二次供水问题。矫庆华说,一到暴风雨天气,小区排水就容易出问题,曾经还出现污水倒灌进车库,车辆被淹的情况。二次供水问题也让人头疼,管道生锈,时不时就得停水抢修,小区居民怨声载道。

  老旧小区问题愈演愈烈,单靠居民、业委会、物业的力量难以解决,不论是改造资金,还是部门协调,都困扰着小区居民。矫庆华发现问题梗阻点后,当即向万寿北社区纪委反馈,社区纪委积极协调,并将相关情况上报梧村街道党工委、纪工委。

  在“近邻监督”工作模式的作用下,形成了监督合力,监督质效达到最大化。针对《思明区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相关政策,梧村街道工作人员对接主管单位区市政园林局了解改造方案相关要求,根据政策要求的改造流程,组织代建、设计等单位现场查勘,拟定改造方案,征求居民意见等一系列工作,通过区常务会议明确该项目纳入改造计划,项目投入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资金共同承担。完善施工图设计、广泛收集民意、签订施工合同……街道、社区全程介入跟踪,推进二次供水、污水管道改造等工程,有效地解决小区污水堵塞、二次供水改造项目进场施工问题,提升了老旧小区整治的成效。

  “你看,最近这暴雨天气,污水都没漫溢,政府部门是实实在在地为民办实事。”矫庆华及其他业主对改造结果非常满意。

  镜头3

  漏水房屋修缮一新  九旬老人乐开颜

  “屋里漏水漏得厉害,这可怎么办啊?”今年初,开元街道美仁社区近邻监督员苏龙泽正在社区值班,突然接到家住美头山路12号的王女士的求助电话。原来,王女士居住在无物业管理的公房里,由于年久失修,碰上暴雨天气,房子四处漏水,家里还住着九旬高龄的父母,她为此担心不已。

  苏龙泽与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漏水情况,赶紧通过“近邻监督”快速反应机制进行反映,力求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开元街道纪工委、美仁社区纪委快速响应,街道纪工委协调综执办连续两日请房屋鉴定专家到美头山路12号详细排查,并综合专家意见,向房屋所属单位厦门市旧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开具公函,要求对该处房屋进行修缮、完善排水。

  苏龙泽在走访中还发现,王女士家楼上有一处历史违建,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房屋漏水问题。他当即联系城管中队,与驻点城管队员实地查看,城管队员向住户普及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其做好防水,在城管队员的法规普及下,对方主动请施工队对漏水位置做了防水处理。

  堵塞漏水点、规整电路走线、地板重新铺砖——很快,房屋被修缮一新,王女士及家人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专门到社区“近邻监督工作室”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