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贡献司法智慧 守护文化遗产根与魂
厦门网 2022-06-23 10:18

  图/思明法院 提供

  “老建筑,是鼓浪屿的魂,它们身前身后的故事,是鼓浪屿的韵。”素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的鼓浪屿,岛上共有1600多栋不同历史时期的老建筑,这些历经岁月的建筑不仅承载着鼓浪屿的历史文化,也是鼓浪屿遗产价值最突出的物质见证。为切实保护好这些历史建筑,思明法院鼓浪屿法庭付出了不少努力。

  2019年,《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施行,思明法院制定《关于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司法服务保障若干措施》,率先全国法院系统出台具体措施保护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思明法院全力守护文化遗产“根”与“魂”,为加快推进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创新发展贡献“思”法智慧,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司法保障。

  传承历史文脉 呵护建筑魂韵

  作为岛上的驻地法庭,鼓浪屿法庭始终坚持推动法治建设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融合发展,把精心守护历史文物、永续传承历史文脉作为重要责任。

  市两级法院工作人员实地走访部分涉案房屋及鼓浪屿的历史风貌建筑。

  英国领事公馆旧址位于鼓浪屿漳州路5号,所有权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2006年,外交部机关授权厦门A物业管理中心代为管理公馆旧址,A物业遂与厦门B公司签署《房屋有偿使用协议》,约定将英国领事公馆旧址提供给B公司经营使用30年,B公司应支付保证金及每年使用费。

  2013年1月28日,鼓浪屿英国领事公馆旧址被列入福建省省级保护文物名单。2019年10月7日,被列入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名单。

  A物业认为,若继续出租公馆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文件规定,且不利于文物管理和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希望B公司腾退返还公馆。

  鉴于英国领事公馆旧址是文物,法院判令解除A物业与B公司的《房屋有偿使用协议》,B公司应将英国领事公馆腾退返还给A物业;同时,A物业应向B公司退还保证金及相关维护费用200余万元。通过司法裁判,历史风貌建筑重新回归了它原有的定位和价值。

  在审理涉历史风貌建筑纠纷时,法官们实地走访、调查案涉建筑历史沿革与保护现状50余次,向知情群众了解案件线索20余次,并到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鼓浪屿管委会等多部门调查,妥善处理涉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继承、租赁、物权保护等纠纷,切实做好历史文物资源的传承和保护。

  调纷止争促和谐 营造温馨好环境

  小岛上除了有红砖绿瓦、白墙黛梁的老建筑,还有需要调和的人事纷争,法庭的存在必不可少。

  魏先生是一名文艺青年,在鼓浪屿这座独具风情的小岛开设展馆一直是他的梦想。2019年,他偶然路过鼓浪屿安海路36号,发现这里非常符合他心目中对于展馆的设定,便与黄某夫妇签订了租赁合同,租赁期限至2024年1月,而这里就是素有“鼓浪屿重点历史风貌建筑”“鼓浪屿十大别墅”之称的番婆楼。

  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了这座小岛,鼓浪屿景区临时性关闭,收费景点、展馆、博物馆暂停开放。魏先生认为上述情形已经构成不可抗力,便发律师函请黄某夫妇解除租赁合同,并退还剩余租金及押金。黄某夫妇虽然同意解约,但不愿退钱。魏先生多次催讨,双方各执一词。

  为妥善化解受疫情影响涉旅游经营性房屋租赁纠纷,鼓浪屿法庭的法官走访查看案涉别墅,仔细查阅卷宗,多次约见双方当事人,在法官不懈努力下,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解后,双方到庭签署和解协议,协商一致解除租赁合同,黄某夫妇最终退还魏先生25万元。

  案件的成功调解,有效避免了矛盾升级,进一步优化了疫情影响之下的营商环境,也维护了这座小岛的和谐与宁静。

  此外,鼓浪屿法庭还致力于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通过送法进社区、参与街道办平安建设、建立工作联席会机制等方式,向相关单位和群众宣传保护文物的公共效益、正向效应及社会效果,让守护世遗、保护文物成为每一名岛民心中的信念。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