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凝聚青春力量 同心共创未来
厦门网 2022-07-19 15:44

  座谈会上,两岸青年结合工作生活经历深入交流,气氛热烈。(本报记者 吴燕如 摄)

  本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的回信,在两岸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昨日上午,30余位两岸青年齐聚思明区台湾青年发展服务中心,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交心交流交融,气氛火热又温馨。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两岸青年倍感振奋、倍增信心。现场,两岸青年结合工作生活,谈成长谈感悟,在真诚沟通中进一步增进感情,纷纷表示将寻找更多合作机会,携手在厦门市、思明区共谋更好发展。

  一直以来,思明区高度重视台湾青年发展服务工作,用心用情为台湾青年搭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创业环境与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目前已成功培育国家级青创基地2个,福建省级台青创基地8个,吸引台青企业500多家、900多个台青成功落户思明发展。思明区表示,将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效能意识、效益意识,做好“通、惠、情”文章,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本次活动由思明区台港澳办、共青团思明区委员会、思明区委人才办共同主办。

  结合实际热络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得知你们因海峡青年论坛同大陆结缘,在大陆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亲历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了两岸同胞一家亲的热切感情,我很欣慰。”这句话让台青们深受触动,大家热情分享了各自在厦门、思明成家立业的美好经历。

  回忆15年来在厦门成功创办公司,和福建女孩组建幸福家庭的点滴经历,台青寿彦轩由衷说道,“当初选择来大陆发展是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自己亲身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温暖和美妙。”同时见证祖国繁荣发展,也让他深深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厦门是台湾青年追梦筑梦圆梦的好地方。”虽然来厦门只有一年多,但是台青罗鼎钧通过在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经历,已经深刻感受到厦门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及为台青创业就业提供的好环境。

  现场,来自思明区的优秀青年代表也结合工作,讲述和台青朋友的缘分,并真诚地表示,希望有合作发展的机会,携手打拼,共创共融,青春同心向未来。

  凝聚共识增进认同    

  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你们多向台湾青年分享自己在大陆的经历和感悟,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同大陆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殷殷期盼,言犹在耳,台青们纷纷表达心声。

  今年是台青陈纬来厦门的第五个年头。他常和朋友们说,“我已经是半个厦门人了。”作为厦门马克家餐饮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他实现了来厦门和爸爸一起创业的儿时梦想。在这过程中,他充分享受了厦门市、思明区给予的惠台政策,深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支持台青发展的真心实意。现场他有感而发,“我将通过‘以台引台’,让更多台青来厦门发展,共同打拼奔向更好的未来。”

  从小在厦门长大的大陆青年企业家李莉回顾说,“我们企业在早期的时候,第一个项目也是和台湾的企业合作。厦门和台湾的渊源非常深厚,这些同根同源的文化交融,是割舍不掉的。”作为厦门市融坤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莉亲身感受了祖国大陆的蓬勃发展,她表示:“希望我们企业能够成为和台湾青年交流的窗口,让双方有更多的碰撞,在这过程中孵化一些合作的机会,让更多的项目落地。”

  今年来,思明区新修订出台了《思明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办法》,进一步增强台青来大陆深耕发展的信心。同时,创新成立思明区台湾青年发展服务中心,为台青提供实习就业岗位推荐、优惠政策申报、创业咨询辅导等一站式落地综合服务,并对接办理台青社保医保、企业注册、税务登记等政务服务,倾情倾力为帮扶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出实招、用实劲、注活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