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白鹭洲西公园健身环道下月完工
厦门网 2022-07-26 14:58

  昨日,一艘保洁船在筼筜湖上作业。(本报记者 吴海奎 摄)

  本组文/本报记者 吴海奎

  近期,筼筜湖水质为何会出现大幅波动,湖区管理部门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筼筜湖第五期综合治理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将对水质带来哪些改善?针对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昨日,市市政园林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艳艳接听市长专线,介绍筼筜湖治理与保护有关工作。

  近期水质为何大幅波动?

  强降雨、泄洪需要、气温高、湖区施工等多因素叠加导致

  筼筜湖流域面积为37平方公里(约为厦门岛面积的30%),总库容为380万立方米,周边分布着33条大型排洪沟、49个雨水口。

  近期,不少市民发现,筼筜湖水质出现较大波动,时好时坏。对此,王艳艳表示,今年5月以来,受持续强降雨、湖区频繁泄洪需要、气温升高、湖区施工等多因素叠加影响,导致筼筜湖水质大幅波动。

  针对这一问题,王艳艳说,市市政园林局已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应对。一是加快在建工程进度,其中,第二排涝泵站及西堤闸工程已于7月15日开始外海围堰拆除工作,工程即将通水,将提升筼筜湖纳排潮能力和水体循环自净能力。二是加快干渠清淤进度,减少水体扰动影响水质。三是强化湖区日常管理,加强污水管网调度,减少雨污水入湖;加强水体调度,最大限度保障筼筜湖水体交换;增加保洁船只,加强水面保洁监测巡查;加强部门联动,提升管理能力等。

  第五期综合治理何时完成?

  多个项目年内完工,打造“水更清、景更美、魂更强”的新景观

  王艳艳说,为进一步提升筼筜湖整体环境,我市于2020年启动筼筜湖第五期综合治理工作,努力为市民打造“水更清、景更美、魂更强”的筼筜湖新景观,其中,多个项目将于今年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为重点研究和验证筼筜湖湖区水动力和水质变化情况,市市政园林局还通过公开招标,引入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团队,建立筼筜湖湖区物理模型并开展相关试验研究,以解决筼筜湖边角位置水体交换不彻底和水动力不足的问题,同时为筼筜湖综合治理提供技术支持。下一步,市市政园林局将根据试验结果和湖区实际情况适时推进生成改善项目,进一步改善湖区水动力。

  筼筜湖第五期综合治理主要项目

  防洪排涝

  项目:第二排涝泵站及西堤闸工程

  进度:预计8月通水

  筼筜湖第二排涝泵站及西堤闸工程位于厦门湖滨北路与湖滨西路交叉口处西堤北端纳潮口,工程设计标准为防洪50年一遇,挡潮200年一遇,主要建设内容为1座排水能力50立方米/秒的泵站,1孔纳潮闸净宽6米,2孔排潮闸净宽12米。

  项目于2020年4月进场开工,目前已完成泵房和副厂房主体建筑,正在进行外海围堰拆除,预计今年8月通水运行,2023年3月完工。

  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降低筼筜湖及其周边中心主城区受淹风险,并增大纳潮量搞活水体,缩短水体交换时间,进一步提升筼筜湖水生态环境。

  生态清淤

  项目: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一期项目

  进度:预计今年底完工

  项目主要对筼筜湖主湖区水域范围进行清淤,总清淤量预估100万立方米;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驳岸进行加固修复;开展补植红树林等生态修复工作。

  项目于2021年6月开工,已完成驳岸修复、湖心岛松木桩围护,截至目前完成清淤量约42万立方米,预计2022年底完工。

  项目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湖区防洪排涝能力,减少筼筜湖内源性污染、改善水质。

  生态补水

  项目:“西水东调”生态补水工程

  进度:已经通水

  项目沿松柏湖、天地湖新敷设一条DN800-DN1400海水管道,管道长度约3.3公里,结合管道干塘条件对松柏湖进行清淤;对现有西水东调管道进行检测;对莲岳闸门进行修复;扩容现有海水泵站,每日调水量由15万立方米提升到27万立方米,并对现有泵站配电系统进行更新改造,形成联动调运、双管运行模式,从而有效保障上游水质稳定。

  项目于2021年10月14日正式开工建设,管道已于今年4月中旬完工并通水。目前剩余岸上绿化恢复等扫尾工作。

  项目建成后将提高上游松柏湖、天地湖等处的水体交换能力,保障水质。

  健身环道

  项目:白鹭洲西公园健身环道

  进度:计划8月20日完工

  为更好发挥筼筜湖公园绿地的社会服务功能,结合现有公园、水系等景观资源,市市政园林局将植入体育概念,在筼筜湖打造高品质慢跑步行系统。

  目前,正在开展白鹭洲西公园健身环道段工程。该健身环道长1.11公里,结合主园路提升设置2米宽健身步道(彩色沥青),另包含市政管线、绿化景观、路灯照明等内容。

  该工程于2022年6月20日正式开工,现已累计完成施工总量的91%,计划于2022年8月20日完工。后续将根据该处健身环道建设情况,以及市民群众反馈意见,进一步推进筼筜湖相关健身步道建设工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