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建强千人志愿督导队 有力带动群众齐参与
厦门网 2022-07-26 15:05

  培训结合图文并茂的课件逐一讲解,为大家上了一节干货满满的培训课。(思明区 供图)

 

  精准精细做好文明志愿督导,全区数百名志愿督导分队骨干集中“充电”。7月22日上午,思明区志愿联盟行动计划暨思明“近邻文明”志愿督导队伍骨干培训会在嘉禾良库文化创意园举行。本次培训也是“思明文明学习时间”的第二期活动。

  广大市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思明区始终树牢创建为民靠民惠民的理念,于7月创新组建由热心党员、群众组成的思明区“近邻文明”志愿督导总队,并设立10个街道98个社区的“近邻文明”志愿督导分队。以这支超千人的庞大队伍为抓手,思明区广泛带动群众参与,推进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工作,凝聚起全民创建的强大合力,形成文明创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本次活动由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指导,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主办。

  千人队伍新力量活跃在一线

  培训以“心得分享”这一特别的环节开场,活跃学习气氛,引发大家共鸣。

  梧村街道文灶社区文明志愿督导分队代表薛育敏分享了做好志愿服务的爱心、细心、恒心和悦心“四心”法。开元街道希望社区文明志愿督导分队代表陈后生是一名党员。他说,“作为党员就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参与文明创建,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两位代表的分享展现了思明区“近邻文明”志愿督导员队伍在基层蓬勃发展的活力。据悉,这支队伍是思明区以近邻党建为引领,以基层党支部、社区志愿服务站为载体,遴选小区党支部党员、社区志愿服务站优秀志愿者(含小区楼长、自治小组成员、热心居民等)组建而成,年龄涵盖老中青三代。近段时间以来,队员们深入小区内外,开展文明行为规范宣传,帮助社区网格发现问题,推动社区文明创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落细落实。

  主题培训干货满满

  那么,作为“近邻文明”志愿督导队的骨干,如何将任务精准落实到位?当天,思明区委文明办主要负责人结合精心制作的课件,通过一个个案例并穿插互动问答,图文并茂进行答疑解惑,为大家上了一节干货满满的培训课。

  “‘近邻文明’督导队骨干就是要做文明示范者、文明宣导员和文明监督员。”现场,思明区委文明办主要负责人围绕这一核心内容展开深入细致的讲解,逐一点评12个容易发生的市民不文明行为,同时聚焦社区、小区和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逐条解说督导重点和标准,并教授如何填写市民文明行为备忘录。

  思明区还将培训讲解的内容专门制作成《思明文明范》《文明知多少》等宣传手册,并发放给每位志愿者。现场,大家对照手册、仔细听讲,不时补充记录要点。

  培训人员还积极参与“厦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有奖问答环节,现场气氛活跃。培训结束,主办方还组织大家参观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了解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

  带动身边人积极参与

  这场兼具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培训让大家受益匪浅。

  “回去我要把培训的内容讲给队员们听,对我们平常的督导工作进行查漏补缺,重点协助物业、督促物业做好小区管理工作。”莲前街道莲顺社区“近邻文明”志愿督导代表姜玲说,她还要发起倡议,号召更多热心业主加入志愿督导队伍。姜玲还是东芳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在往年文明创建工作中她就积极带头参与,“我身体还健康,希望能够为家园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筼筜街道屿后西社区居民张秀玉是一名有十几年公益志愿服务经验的党员志愿者。作为社区“近邻文明”志愿督导代表,她每周都给自己安排了工作。比如最近几周的重点是集中劝导无物业小区及周边的乱晾乱晒、楼道堆杂等不文明行为。“我们督导员自己先动手清理杂物,居民看到了就愿意主动改正。”张秀玉说,督导员身体力行潜移默化影响着居民,大家普遍都支持文明创建工作。

  弘扬志愿精神,传递文明风尚。当前,思明区有近12万名注册志愿者,约1200支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城市义工、蓝天救援队、美丽心灵等品牌队伍,近期还不断培育新的志愿队伍,志愿联盟朋友圈不断扩大,形成榜样的力量、骨干的力量和群众的力量,全力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让群众更多地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