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担当作为勇争先 狠抓落实促发展
厦门网 2022-07-29 11:16

  上半年,思明区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图为美丽的鹭江道。(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摄)

  人气十足的中华城商场。(思明区 供图)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思明区经济运行交出了亮眼“半年报”: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3亿元,同比增长6.8%,总量、增速均居全市第一。这是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时隔12年后,思明区GDP增速再夺全市第一。

  昨日,思明区召开全区半年工作总结会,贯彻落实全市上半年经济会议部署,总结分析全区上半年经济运行等各项工作情况,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

  厉兵秣马,砥砺前行。会议秉承思明区委区政府工作较真、从严要求、见人见事的要求,对成绩充分肯定,对问题见人见事,责任担当作为高频词贯穿全程。

  近段时间以来,思明区持续在具体工作中通过“解剖麻雀”逐一推动问题解决。昨日,思明区强调,问题是努力的方向,差距是进步的空间。要求全区干部以“勇争第一,当仁不让”的精气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强化责任、强化基础、强化作风、强化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增强责任担当、增强实抓实效、增强统筹协同、增强带头示范,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思明贡献,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更坚实基础。

  经济工作 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好于预期

  地区生产总值1203亿元,同比增长6.8%,GDP增速全市第一——昨日会议通报的这一亮彩成绩让思明干部更加振奋精神。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思明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效果好,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

  面对成绩,思明区保持清醒认识,会议首先从成绩成效、原因举措、问题隐忧三个方面对上半年经济运行做了全面深刻的具体分析。

  开展“提效能促经济”专项巡察,及时理顺经济运行中的痛点堵点,通过精准研判,制定行业目标,狠抓落实;出台《思明区应对疫情帮扶企业纾困减负若干措施》,开展两场助企纾困直播带策宣讲,全网直播观看人数近800万(次),上半年累计兑现产业扶持资金、安排纾困资金超12亿元,累计退税减税降费达16.7亿元,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4.6万家次;举办线上消费季系列活动59场,发放500万元数字人民币消费券,举行一系列文旅消费活动,有力带动经济消费;重大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岛内大提升全面铺开,何厝岭兜、湖滨、滨北超级总部等片区加快建设……今年上半年,思明区通过精准调度稳增长、千方百计稳主体、多措并举促消费、全力以赴促投资,经济发展实现稳中有进,好于预期。

  展望下半年

  全力做好三个“度”

  “在成绩面前,不能沾沾自喜,更要看到问题,看到隐忧,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聚焦下半年工作,思明区将全力做好三个“度”——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延续好做法好经验,思明区将持续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和专班机制。一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日监测、周分析、月调度的机制,做到早研判、早应对、早见效。另一方面,17个工作专班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倒排进度、挂图作战,建立起目标跟踪、督促、落实机制,持续加大“晒、比、问”考核力度,确保按照节点要求稳步推进。此外,还要做好应统尽统,用好政策工具,真正将政策落实到位。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思明区将进一步强化项目的储备,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导向,谋划生成、储备更多的项目,强化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加快片区开发的进度,各片区指挥部、工作专班、相关街道要密切沟通、通力协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凝心聚力推动各大片区工作取得更大的实质性进展。

  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招商引资。思明区将以重点招商项目为龙头,再次掀起全员招商热潮。通过找准产业方向,用好招商“组合拳”,突出重点强化保障,全力服务好企业,达到盘活存量,做大增量,为思明经济发展增后劲、谋未来。

  文明创建  正视问题狠抓整改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文明观演 人走地净”——这个夏天,人气十足的鼓浪屿音乐节因为美丽的文明风景线 “出圈”了。可在风光旖旎的环岛路,却出现了垃圾“爆桶”等煞风景的问题。昨日会议在总结分析文明创建工作时,专门提到了这两个形成对比的现象。

  看到进步,更要看到不足和差距——以此为例,会议明确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已进入关键期、攻坚期。抓实抓好文明创建是下半年思明区的重要工作,全区上下要保持足够的清醒,按照“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的总要求,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机制保持好、运行好,树牢创建为民靠民惠民的理念,通过文明创建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正视问题,狠抓整改。昨日会议通报了6月“市对区”测评情况和上半年文明创建工作进展,针对市容市貌、交通、公共设施、小区管理及建筑工地、市场秩序、空中缆线、公共卫生、文化旅游市场、电动自行车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逐一剖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任务。

  展望下半年

  接下来,思明区将聚焦“加速推进专项整治提升行动、落细落实标准要求、抓紧推进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广泛发动群众”四大方面发力,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具体来说,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全覆盖找问题,全方位整治到位,继续保持“高频次、高密度、高强度”综合执法,强化日常监管,对乱象顶格处罚,持续形成震慑效应。其次,设施按照分类对照要求,抓紧规范到位。与此同时,针对卫生保洁、秩序规整等动态反复问题,空中缆线、飞线充电等重难点问题,以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工作,各专项组要加大力度、进度和力量调配,确保有效推进。在凝聚群众力量方面,持续深化“学莲前派出所 争创模范机关”“近邻·思民”活动,各级文明单位、各群团组织、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及“近邻·文明”志愿督导员等志愿者队伍要发挥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广泛开展“文明典范,志愿先上”“大家动动手,文明处处有”等各类文明宣传劝导志愿服务,带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

  党风廉政建设  注重过程监督  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建立“近邻监督”工作模式,组建“近邻监督员”队伍,推动监督下沉;协助思明区委开展“提效能促经济”专项巡察,针对招商项目落地、惠企政策兑现等方面问题形成专题报告……今年以来,思明区纪委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上半年思明经济实现良好开局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5月12日,思明区启动“提效能促经济”专项巡察,以强有力的过程监督倒逼经济部门和街道紧盯主要经济发展指标,狠抓落实。专项巡察在强调“专”的基础上,更突出“准”,把影响指标实现的惠企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保障、工作效能提升等作为巡察重点,以“政策-项目-实效”为主线开展巡察。

  边巡边改贯穿了本次巡察的全过程,思明区将发改、科信、建设、商务、文旅、统计等与经济发展紧密关联的单位作为巡察对象,实时传导压力。通过拆解弱项经济指标、研判滞后项目,聚焦重点建设项目、城市综合体纳统等,倒排时间计划,有效推动各职能部门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制定并落实整改方案,在时限内完成工作目标。

  思明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优化创新监督方法,规范完善执纪执法,进一步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近邻监督”模式覆盖全区,区、街、社区成立近邻监督指挥中心、近邻监督处置室、近邻监督工作室,“近邻监督员”在走访入户中发现并解决问题。同时不断完善“室组地”联动模式,通过“即时建账+每月对账”,紧密跟踪问题线索办理进展,严格办理时限、执行集体研判制度。

  展望下半年

  下半年,思明区将进一步督促抓好全区干部作风建设、执行力提升工作。加强对减税退税、助企纾困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力推动“提效能促经济”专项巡察和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的整改落实。深化“近邻监督”品牌建设,及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机关建设  以学促思以思促行 增强学习创建实效

  6月以来,思明区持续深入开展“学莲前派出所 争创模范机关”活动,通过一次宣讲报告、一次参观见学、一次查摆分析、一次座谈交流、一次主题党日的“五个一”活动,全方位对标学习先进集体。

  思明区各机关单位创新活动形式,通过开展座谈交流、主题党日、宣讲报告、“红旗党支部”创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学习和创建实效。

  在争创模范机关的过程中,思明区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思明区四套班子成员带头召开查摆分析会,结合实际查摆分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各单位刀刃向内、深入自查,全区共召开各级领导班子查摆分析会69场,查摆问题671条,分析原因495条,制定改进措施643条。

  以学促思、以思促行。思明区委将学以致用、促进工作作为检验创建成效的标准,引导机关干部全面提振精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上半年,思明区在经济运行、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中均取得阶段性成效。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核心内容的“近邻·思民”专项活动中,截至7月21日,思明区收集群众问题建议1511条,其中,已协调解决并反馈1159条。

  思明区将创建模范机关视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昨日,思明区重申:四套班子要发挥好领导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持续带头推进班子建设,以此带动全区模范机关建设,切实把机关建设成为推动全区各项工作的火车头和坚强核心。

  展望下半年

  接下来,思明区将进一步树立“以抓落实的成果成效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巩固“近邻·思民”专项活动成效,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形成项目化清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建立督促检查、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机制,使争创模范机关成为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长效抓手。

  【数据】

  思明

  上半年GDP总量和增速

  均居全市第一

  制图/张平原

  上半年,思明在大基数上实现高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3亿元,同比增长6.8%,GDP总量、增速均居全市第一。这是思明区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时隔12年,增速再夺全市第一。

  11项市对区考核指标中,7项超省、市增速。GDP、批零、营利性服务业、建筑业、餐饮业等5项指标对全市贡献率排名全市第一。

  与一季度相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6项指标增速进一步提升,GDP等3项指标增速排名实现进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