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较真对待问题 拧紧责任链条
厦门网 2022-08-01 09:50

  整改后

  施工单位进行整改,清理施工材料,还小区干净环境。

  整改前

  华孚花园污水“两高”施工中材料随意堆放。(本组图/思明区 提供)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再加压再加力再加责,到一线发现问题,现场办公狠抓整改。上周六,聚焦小区及周边、“村改居”社区等文明创建薄弱点,思明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继续带队督查文明创建工作。

  文明创建已进入关键期和攻坚期,思明区明确要求,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增强斗争精神,对待问题要较真,要实行责任倒查机制,将责任落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点位、每一位具体工作人员,拧紧责任链条,加快问题整改,并且形成工作标准、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在狠抓落实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成效。

  紧盯细节 相关单位迅速整改

  在嘉莲街道华福社区华孚花园,污水“两高”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检查组绕小区仔细检查一番,紧盯细节处理,发现现场施工管理存在不少问题:沙子大面积散落,捆扎砖块的绳子随地一扔,材料堆放混乱,施工区域未规范设置围挡,现场未采取有效扬尘防治措施等,影响小区卫生环境和居民安全。

  检查组带队领导立即召集市政园林、建设局等部门和施工单位负责人现场办公,详细了解项目施工进展情况,明确整改期限,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管理力度,施工单位做到文明施工,共同加快民生工程收尾工作,将为民办实事做得更快更好更实。

  路面平整施工、规范物料摆放、设置围挡、清走沙子……从当天下午开始,相关问题整改工作陆续在华孚花园展开。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思明区建设局、华福社区相关负责人现场督促、跟踪施工单位逐一整改问题,同时要求路面平整确保在承诺的5天期限内完工。此外,思明区市政园林局还分别对项目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开具罚款通知单、工程处罚通知书。

  加大力度

  处理动态反复问题

  “村改居”社区问题多,针对筼筜街道屿后社区“屿后村”、佘厝新村存在的问题,检查组带队领导要求“把应急和谋远结合得更加紧密”,工作要做细做到位,既要尽快解决当前环境卫生乱象和安全隐患,同时要系统谋划,研究长远解决方案。

  此外,各检查组在走访源昌广场、制药厂宿舍、造纸厂宿舍、金鸡亭小区、厦港新村等各街道小区及周边背街小巷中均发现,沿街店面“门前三包”依旧有落实不到位的现象,电动自行车也未按规定停放。无物业老旧小区则存在随意堆杂等共性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检查组每到一处,当场与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了解情况,要求他们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处理卫生保洁、秩序规整等动态反复问题上,各部门、街道要加大力度、进度和力量调配,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迅速整改到位。特别要对照标准一项一项查漏补缺,加大巡查力度,坚决防止乱象反弹,确保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城管、建设、环卫、市政等职能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推进网格内环境卫生、物业服务等各项工作。同时,要健全完善责任制和长效机制,以问题有效解决和环境持续改善的实际成效,回应百姓关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