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啃违建“硬骨头” “城管蓝”有妙招
厦门网 2022-08-04 17:30

  【成效】

  今年截至7月底,思明城管共拆除违建约17.05万平方米,腾出违法占地面积约4.48万平方米;核查、处置市治违办下发的航摄图斑172件,卫片图斑106件,动态巡查及投诉举报19件,重点挂牌督办4件;拆除住宅小区违建161处,面积4426.75平方米;进一步推进“两违”非诉行政案件裁执分离工作,执行“裁执分离”案件20宗。

  思明城管组织对违法建设实施拆除。

  思明城管做好警戒保障,确保安全拆违。

  本组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李颖

  巡查控违没有“空窗期”,“两违”治理没有“空档”可钻。

  近期,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思明区城管局乘势再发力,将“两违”治理与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同步推进。求精、求准、求细,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一步步啃下最硬的骨头。

  他们以人为本、精准施策——在局党组部署下,基层执法中队考虑群众困难、执法为民,多方面寻找突破口,拆除历史“两违”,顺利整治情况复杂的违建。

  他们攻坚克难、多方联动——与各方聚合力、补短板,以最大的决心、最严的执法、最实的举措,吹响“两违”综合治理的“号角”,让查违治违提质增效,营造良好整治氛围。

  他们雷厉风行、沟通有方——坚持劝导先行,高效做好思想动员,为后续拆除环节顺利推进打下基础,快速消除违建安全隐患,打造更安全、宜居、靓丽的中心城区环境,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护航。

  关键词1

  精准施策

  一户一策解疑难  住户积极配合整治

  烈日当空,洪本部街一栋五层楼的屋顶上,鹭江中队执法人员带着工人,正忙着拆除违建的泡沫板、遮雨棚。

  “违建涉及的建筑属于公房,为20世纪90年代老屋,五层建筑。违建总共涉及三户人家,情况十分复杂,之所以前期不配合,也是各有各的难处。”鹭江中队队长邱金龙告诉记者。

  据了解,其中,501、502室在20世纪90年代由个人买断后,已转手三次,违建的泡沫结构由前业主搭建,现业主方先生买房时,并不知情,为此还支付了高额的购房费用,且此前还重新装修过,面对拆除要承担的损失,他表示难以接受;503室租户陈奶奶,因屋顶长期漏水,才搭盖了遮雨棚来防雨,并不住人;504、505室租户洪大爷则表示该处是他们一家唯一的住所,儿子儿媳刚成家,现在拆除,一下子不知道住哪。

  “如何解决他们的困难,成了推进拆违工作的重要关卡。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一户一策,解决难处。”邱金龙表示。他和队员先是分别对三家住户进行约谈,做好思想动员。之后针对各家不同情况,主动找公房、社区、邻居和派出所片警等人员了解情况,一起探讨解决方案,终于针对三户人家,找到不同的法子。

  针对方先生一家,执法人员向其解释了这类情况对孩子将来读书及征信的不良影响,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向前业主沟通协商,减少损失。对于陈奶奶的困扰,中队联系上管理公房的相关单位,申请在违建拆除后,对屋面防水进行重新修缮。而洪大爷一家四口人的困境,中队也联系鹭江道社区,对人员情况、条件进行核实,确认其符合相关条件后,指导他们向相关部门申请保障性租赁房。在执法人员的努力下,最终,三户人家均表示愿意配合整治拆除。

  做法解读>>

  这起历史遗留违建的拆除,离不开思明城管的精准施策。个中秘诀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细致入微从实际出发,找准矛盾点,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正是兼顾治违和民生,用诚心换真心,思明城管赢得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推动治违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营造出良好氛围。

  关键词2

  多方联动

  迎难而上聚力攻坚  拆除历史“两违”

  “每一轮文明创建工作,都是一场‘大考’。拆除历史‘两违’中有碍观瞻、不符合城市市容容貌标准的建筑物,尤为重要和迫切。”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提升治理成效,他们联合各相关部门,加快对辖区违建构筑物的清理拆除。

  就拿思明城管筼筜中队来说,中队辖区老旧小区众多、人口密集,历史“两违”存量较大。中队与街道、社区等人员高效联动,打响治违“攻坚战”。

  从6月1日起,筼筜街道牵头,筼筜中队市容组联合相关人员,拉开对仙岳里小区、屿浦路和东明路综合整治的序幕。“我们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仅6月1日至6日,就对仙岳里存在的堆杂、各类历史‘两违’进行清理、拆除。”筼筜中队吴宏斌告诉记者,其间,中队平均每天出动工作人员81人,工人95人,共拆除各类广告布条59处,帐篷及遮阳伞238处,拆除面积562平方米,清运堆杂54车。6月13日至15日,筼筜中队再次出击,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屿浦路开展综合整治。短短三天,就拆除简易搭盖等历史“两违”24处,建筑面积315平方米。

  攻坚不停歇。6月16日一早,21名执法人员、3名社区工作人员、15名工人又一次集结,前往东明路沿街店面,对历史“两违”违规搭盖进行拆除,共拆除历史遗留有碍观瞻帐篷、铁皮屋、铁皮顶篷等共6处,建筑面积约260平方米。

  做法解读>>

  亮彩数据,见证了整治的高效。这背后,是多部门携手攻坚的不懈努力。随着“两违”治理向纵深挺进,思明城管注重完善联动机制,善于凝聚各方合力。在治违过程中,执法人员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依托联动模式,大大提升查违治违的效率。尤其是在文明创建整治期间,各方人员拧成一股绳,带动社区志愿者、普通居民参与其中,联合巡查、主动反映、互相劝导,携手打造更文明有序和谐的居住空间。

  关键词3

  高效沟通

  三天拆近两千平方米违建消除隐患

  气割火花喷溅,铁皮分崩离析。酷热天气,阻挡不了拆违决心!日前,龙山南路,一处近2000平方米的违建终于被彻底拆除了。如此繁重的拆违任务,嘉莲中队只用了三天时间便顺利完成。

  据嘉莲中队执法人员介绍,违建拆除前,该地块经营着一处充电桩项目,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早前,当事人租下地块后,投入充电项目建设,其间逐渐超出审批范围,违法建起铁皮棚、电压增容器等设施,大大小小的违建构筑物一共12处,面积近2000平方米。

  “违法搭建,且用于经营电力相关的项目,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调查过程中他们发现,违建的铁皮棚、集装箱,有的堆放充电设备,有的用作管理房,人货“混居”,着实危险。而一旁的空地,还有3座未经审批建设的电压增容器。“没有取得审批的电力设备,会不会辐射超标?线缆万一漏电或者起火怎么办?”周边居民忧心忡忡。

  违法建设,埋下安全隐患,整治势在必行。“当初经营项目,当事人投入不少成本,如今说要拆除,一时接受不了,期望拆除能获得赔偿,这就需要我们做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嘉莲中队多次约谈业主和经营者,告诉他们违建属于违法行为,拆除并不能获得赔偿。走访时,执法人员了解到,这处经营项目生意并不好。“既然这样,更要及时停止违建行为,及时止损。”从柔性执法角度出发,执法人员进一步劝导。

  高效沟通,案件得以突破。很快,经营者在中队的指导下提前清场,配合拆违。短短三天,12处违建构筑物被一举攻克。

  做法解读>>

  及时高效消除违建安全隐患,一直是思明城管“两违”治理的一大重点工作。然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违建,其整治往往面临更大的困难。当事人成本投入大,不愿配合执法工作;违建构筑物面积大,拆除工作繁复……阻碍面前,思明城管拿出智慧和决心,坚持劝导先行,讲清法规、解释政策、分析利弊,高效做好思想动员工作,为后续拆除环节快速顺利推进打下基础,从而确保了违建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守护安居宜业的城区空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