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提升治理水平 锻造城管铁军
厦门网 2022-08-10 14:15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思明区下定决心锻造一支治理现代化的城市管理铁军。前日,思明区城市管理局“治理铁军,创建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动员暨誓师大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重要部署要求,巩固提升“学莲前派出所、争创模范机关”活动成果,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动员全区城管系统提振精神、找准定位、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加快提升城市综合管理能力。

  城市管理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根据思明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7日,思明区城市管理局启动“治理铁军,创建先锋”主题实践活动,通过20项具体措施加强全区城管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能力提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担当、主动作为,让“以成果成效论英雄”的导向更加鲜明,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再加压、再加力、再加责,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实现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为进一步适应城市治理现代化需求,有效提升城管执法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会上还宣布了区城管局干部调整的任职决定,并发布城管局有关干部管理制度,从根本上理顺思明区的城管执法体制,明确驻街中队干部双重管理机制,增强街道执法工作力量,并对中队的常态化交流轮岗予以制度规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勤政。

  敢抓敢管,笃行实干。聚焦加快培养懂城市、会管理、善沟通的城市管理干部,会议进一步剖析明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干什么、怎么干”等五个关键问题。要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准确把握定位,深刻认识提升城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城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城管队伍建设只能从严不能放松,确保城管工作不负群众期待。明确工作标准,把握提升城管工作的关键环节,将“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作为日常工作要求,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宣传发动。加强队伍建设,激活提升城管工作的内生动力,加强党的建设,强化班子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守住廉洁底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城管执法队伍,在文明创建中更好发挥主力军、突击队作用,全力推动思明实现治理现代化。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还得到了市城管局的有力指导。思明区城管干部将永葆对党忠诚、执法为民的政治品格,勇担职责使命,始终坚持从严治队,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以崭新的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和工作业绩展示崭新的铁军形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思明城管队员向骑行者宣传电动自行车相关规定。 (本组图/思明区城市管理局 提供)

  ▲在鼓浪屿音乐节期间,思明城管队员日夜巡查,在重点部位加大巡查执法力度,维护秩序和市容市貌,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铮铮誓言表决心,立足岗位抓落实。前日举行的思明区城市管理局“治理铁军,创建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动员暨誓师大会现场,思明区城市管理局局长、中队长、副中队长、队员、协查员等代表分别进行表态发言。同时,思明区城市管理局12支党员突击队授旗成立。随着“治理铁军,创建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启动,全面擂响攻坚战鼓。

  大会对主题实践活动的学习内容、活动形式和要求做了详细部署。8月7日起至12月底,思明区城市管理局将通过5个月的集中主题实践,通过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提高三个阶段,有序推进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主力军作用,激发全体干部职工不断超越自我,再塑形象,奋起追赶的斗志,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展现城管担当。

  立足实际,主题实践活动聚焦加强“四个建设”,紧盯城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焦点、堵点,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活动,找准制约发展的问题、短板、瓶颈,激情干事、精准干事、开拓干事,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具体来说,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将通过学习辅导、查摆分析、城管论坛、开展“三比三争”活动等多样形式,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主题实践活动将通过梳理岗位职责、创建“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组织青年干部培训班、建立谈心谈话制度、严格问效问责等具体举措,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中,切实抓好干部培养,进一步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强队伍,提素质,激活力。主题实践活动将有节奏地完成专题培训、现场教学、案例辩论、情景模拟、城管讲堂等计划,同时注重体能训练,锻炼坚强意志。以高质量的实践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信访处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切实加强能力提升建设。

  主题实践活动还要求全体城管人员要始终严格自律,通过扎实开展廉政教育、落实好廉政谈话制度、严格日常监督管理、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着力增强纪律意识,着力强化斗争意识,着力强化协同意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