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点题整治餐饮“网红店”
厦门网 2022-08-25 09:37

  

  

  执法人员对一家“听说”茶饮店进行突击检查。(本报记者 陈泥 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吴静婍)昨日上午,思明区市场监管局邀请区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对位于洪莲路、文兴东里一带的几家“网红”餐饮店开展突击执法检查,重点检查资质资格、信息公示、人员管理、原料控制、加工制作等情况,并对商家使用的餐饮具洁净度进行随机抽样快检。

  洪莲路上一家已经营了12年的“桂林米粉”老店,在外卖平台上人气颇高。执法人员对该店后厨进行检查时发现,店家自制的辣椒酱没有按要求加贴食品标签,冰箱内存放的大肠头等半成品未加膜或加盖,也未严格做到生、熟食材分开,规范存放。此外,该店餐厅里的灭蝇灯被直接安装在客人餐桌的正上方,蚊虫在被电击后可能飘落到客人的食品中,造成二次严重污染。检查中,莲前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该店餐具进行洁净度快速检测,检测结果为合格。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均现场指导经营者整改到位。

  随后,执法人员对洪莲路、文兴东里的“茶百道”“听说”两家“网红”茶饮店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两家店均存在将冰铲直接放置在制冰机内,未按规范程序进行消毒、清洗的问题。“冰铲最好多备两个,每隔2-4小时都要浸泡消毒5分钟以上,使用前要用清水进行清洗,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冰块的质量和茶饮的食品安全。”执法人员现场对经营者进行指导教育。

  此外,文兴东里的“听说”茶饮店还存在当日制作的奶基底等原料标签未及时更新,冰柜内的冰激凌存放不规范的问题。执法人员对发现的问题均当场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

    【背景】

    思明区“触网”餐饮店占七成

  思明区现有1.1万余户餐饮商家,其中“触网”的就有7340余家,占比约七成。根据福建省、市纪委监委网络餐饮“点题整治”工作要求,思明区市场监管部门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部署,对辖区人气高的“网红”餐饮店持续开展监督检查。

    【案件】

    对违规经营说不

  为发动社会共同参与监管,对违法违规经营者形成有力震慑,市场监管部门日前也公布了今年以来在网络餐饮“点题整治”中查处的部分典型案例。

    未落实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

    一餐饮店被罚5000元

  3月15日,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某餐饮店进行检查发现,厨房内冰柜均无“生”“熟”“半成品”等分类标识并且存在菜肴与食品原材料混放、厨房内地面积水未及时清理及未履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等问题。

  4月25日,执法人员再次对该餐饮店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其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碳”未标注生产日期及净含量。

  针对当事人未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生产经营条件发生变化未按规定处理、进货时未按规定建立并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行政处罚。

    安排无证人员从事餐饮服务

    一餐饮店被立案查处

  5月4日,执法人员依法对湖里区某餐饮店进行检查。现场发现经营场所内正在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人员江某某无有效健康证明。经调查,当事人在从事网络餐饮经营的过程中,原员工辞职,在新聘员工江某某未取得健康证明情况下安排其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当事人安排未取得健康证明的工作人员在其经营场所内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违反上述规定。湖里区市场监管局予以立案调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