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治理铁军奋勇争先 “两违”治理再上台阶
厦门网 2022-09-09 13:59

  ▲思明城管队员拆除违规户外广告。

  党员突击队带头,攻坚克难提升整治成效。

  文/本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李颖

  图/思明区城管局 提供

  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推动全区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一段时间以来,紧盯城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结合文明创建整治,思明区城管局持续加大“两违”治理力度,围绕户外广告设置开展整治提升,积极落实街道、城管局双重管理机制,推动城市容貌飞跃提升。

  今年以来,思明区城管局共处置“两违”449宗,处置面积226292.04平方米;拆除各类违规设置广告店招1104处,面积3966.77平方米。

  当前,思明区城管局正开展“治理铁军、创建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全体城管干部职工自我加压、细致服务、精准干事,在整治提升工作中将依法执法与为民执法深度融合,推进共管共治取得新进展,为打造幸福思明宜居思明贡献力量。

  服务为先主动作为  工作更细致周到

  做好各项拆除保障  当事人送来锦旗

  偌大的违规广告牌,犹如悬在头上的“定时炸弹”。拆除后,周边居民总算松了一口气。近日,位于宏泰裙楼的两处违规户外广告牌终于“落地”,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此前,思明城管筼筜中队发现宏泰裙楼一家医院擅自搭设两处违规广告招牌,中队执法人员多次责令整改,但当事人一开始拒不配合。整治期间遇上疫情,中队参与防疫保障的同时,同步展开沟通。副队长黄平安带领队员先后3次上门,终于说服当事人自行拆除。

  整治过程中,类似案例还有很多,这得益于科学高效的统筹机制。在思明区城管局部署下,执法人员不仅注重事前沟通,更充分考虑拆除过程中的保障和协调,赢得当事人和群众的支持。

  8月26日,筼筜中队收到辖区一所学校送来的锦旗,点赞执法人员的敬业。原来,该校西侧沿街店面出租多年,现已超出期限,但租户却迟迟不肯腾退,拆除工作陷入僵局。筼筜中队多次联合学校相关负责人入户协商,终于做通租户的思想工作。

  考虑到暑假拆除对师生影响最小,8月15日,中队长邱金龙带着信访组长杨华,联合学校、拆除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研究部署方案,做好拆除前水电断停、设备拆卸、围挡设置、降尘降噪等工作。21日,相关建筑物全数拆除,渣土清运、路面清洁、设备撤收等工作也同步收尾,人行道恢复正常通行。细致周到的整治工作,得到了校方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

  闻令而动党员带头 执法更高效有序

  整治与宣导并重  创建行动精准推进

  “没问题,只要不符合规范,我们肯定改。”在滨海街道塔头社区,小吃店老板小陈撤掉了门口违规摆放的店招,他不好意思地说:“城管队员是为了大环境更好,我们可能了解不深,但是可以配合。”

  近期,思明城管滨海中队深入开展塔头社区市容整治提升工作。尽管整治力度大、标准严,但商家、居民们却很少怨言。这是因为,有人诚心地解释、耐心地纠正、细心地指导。一段时间以来,滨海中队闻令而动,积极发挥党员突击队攻坚作用,中队长陈加平、副队长王文哲、副书记魏玉兴、市容组组长高永发经常聚在社区街头巷尾,一边讨论整治提升方案,一边入户向店家和居民宣导。

  8月10日起,王文哲、蔡波每天顶着烈日,带领市容组和工人进行整治。“从整体和长远来看,整治提升后环境优美、温馨、有序,更能吸引市民和游客来消费。”王文哲以拉家常的方式,安抚商家的抵制情绪。“你看店外面围一圈,对比一下其他店家,是不是很碍眼?”“文明城市靠大家,创建需要你我他。整好看了,环境变美了,生意也会更红火。”蔡波以换位思考的方式引导商家配合。

  在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从拆除前的勘验排险,到拆除时的维序避险、拆除后的清理恢复,都以严格标准完成。过程中,队员们发现违规行为就会立即纠治,真正做到边拆除边宣传,边清理边引导,切实把文明创建工作做实、做细。

  党员带头,高效执法,成效初显。仅6天时间,滨海中队共出动队员72人次,清理“三乱”97处,拆除广告牌257处,面积409.2平方米,拆除清理帐篷5顶,面积50平方米,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