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携手共营 商机无限
厦门网 2022-09-09 14:07

 

 思明区正以竞进之姿,向全球投资人展示优质的营商环境。图为总部经济聚集的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

  ▲思明区是投资兴业的热土和福地。图为鹭江道美景。

  美丽鹭岛如期迎来“九八时间”,全球宾客共启国际资本盛宴。

  在投洽会主会场所在地,中心城区思明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和福地,正以竞进之姿,向全球投资人展示优质的营商环境。数据是最有力的注脚:今年上半年,思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3亿元,同比增长6.8%,总量、增速均居全市第一。这是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时隔12年后,思明区GDP增速再夺全市第一。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思明区着力下好营商环境“先手棋”,出台《思明区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2022-2023年度提升方案》,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攻坚,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巩固深化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建设,让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竞争力提档升级。

  本版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本版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关键词【理念】

  “企业家是城市合伙人”

  当“金砖”遇上“金钥匙”,双金叠加让海内外客商看到了更多投资机遇。

  昨日,第四届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成功举行。会上,来自思明区的瑞幸咖啡与中国500强企业厦门建发股份、亚洲最大的咖啡生豆贸易商三井物产,以及世界第二大咖啡贸易商瑞士ECOM集团共同签署了在巴西采购咖啡豆合作意向书。根据协议约定,瑞幸咖啡将于未来三年在巴西采购总量约4.5万吨咖啡豆,并在巴西大使馆的支持下,持续在巴西进行咖啡产业合作,分享产业理念与行业实践经验,推动咖啡领域合作走向深入。

  这一多方合作,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与开放包容,也展示了思明区企业的实力和风采。“此次巴西咖啡豆合作意向书的签订,将持续提升瑞幸咖啡的供应链能力,让消费者更好地体验全球优质产区的咖啡产品和文化。”瑞幸咖啡表示,近年来瑞幸在咖啡专业供应链上持续投入。去年,瑞幸进口咖啡生豆超过1.5万吨,今年预计将超过3万吨。

  总部落户思明的瑞幸咖啡即将迎来创立5周年的时刻,目前,瑞幸门店总数逾7000家,已经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之一。瑞幸咖啡董事长兼CEO郭谨一有感而发,“在瑞幸发展过程中,省、市以及思明区既在企业乘风破浪时保驾护航,更在企业危急关头雪中送炭,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落户这里是非常正确的决定。”

  企业发自肺腑的心声是对思明服务的由衷肯定。思明区牢牢树立“企业家是城市合伙人”的理念,进一步优化CSO首席服务官机制,拓展政企沟通渠道,深化亲清政商关系。今年来,思明区深入开展“益企服务”专项行动,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和快速协调机制,用心用情帮助解决企业问题。同时,聚焦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强化领导挂钩联系和分级协调相结合,助力提升企业成长,为项目实施全周期服务。就在9月4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莲前街道商会率先成立,这既为企业打造温暖的“家”,也是助力政企良性互动、高效沟通的用心之举。

  心贴心服务,实打实帮扶。今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思明区在全面落实上级政策的同时,及时推出区级助企纾困降本9条措施,上半年累计兑现产业扶持资金、安排纾困资金超12亿元,累计退税减税降费达16.7亿元,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4.6万家次。此外,举办线上消费季系列活动,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举行一系列文旅消费活动,有力带动经济消费。

  关键词【格局】

  产城深度融合 赋能企业发展

  以产兴城、以城聚产。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思明区搭乘“岛内大提升”东风,以产城深度融合的思维和格局施策布棋,为发展注入新动能,焕发新生机。

  在投洽会主会场的岛内东部,这里日新月异的片区建设备受关注。时下,思明区开元创新社区正以强劲的动能快速崛起。地处该片区的美亚柏科集团总部大厦暨智慧城市创新中心项目传来好消息:大楼主体处于加速建设阶段,预计年内封顶,2023年底投入使用。

  美亚柏科常务副总经理栾江霞介绍说:“这栋大厦将建设成为美亚柏科研发总部、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和美亚柏科分、子公司及部分生态企业的技术攻关中心,我们将重点围绕新型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未来产业开展新技术攻关与产业孵化。也希望能够助力思明区汇聚人才,推动产城深度融合,携手打造全市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标杆。”

  作为厦门市、思明区自主培养的生根型企业,不断做强做大的美亚柏科已经成为思明区发展优势软件信息产业的有力代表。栾江霞说,思明区以开放的姿态、国际化的视野、精准的服务全力推动企业发展。今年思明区还重点推出《思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配套出台9条扶持措施,从支持招强引优、增产增效、研发创新、引才留才等四个方面促进软件信息业发展,包括增产奖励上不封顶、给予大数据高级人才一次性奖励等“重磅干货”。从另一角度也说明了思明区创新创业氛围特别浓郁,和思明区大力度鼓励和培育企业快速发展的决心。

  立足区情实际,思明区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贸服务、文旅创意等主导产业,进一步统筹优化全区产业空间布局,推动土地资源要素整合,为项目落地和发展提供平台载体。目前,开元创新社区、滨北超级总部等重点片区正加速推进。

  在思明区这片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上,产业高能级、功能高品质的空间布局让一家家企业扎根成长。

  在总部经济聚集的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自2012年安踏营运中心入驻该片区后,十年间,这片沃土见证了安踏集团由一家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级体育用品集团的发展历程。

  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介绍,安踏集团今年在思明区开启了斐乐大厦的运营,让李玲感受很深的是,“思明区用心用情的服务和政策扶持,以及得天独厚的环境,为企业吸引了大量的海内外人才,为企业发展带来活力。”

  思明区推动传统文旅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文保奇妙夜”胡里山炮台夜游项目发展抢眼。今年,该项目全面升级2.0版本,将“元宇宙”概念落地,叠加虚拟和互动场景,引爆了厦门暑期旅游市场。

  聚力企业发展赋能,激发资源要素保障新活力,思明区着力推动形成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相互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

  关键词【创新】

  聚焦重点领域 

  打造营商环境建设新典范

  改革激活力,创新天地宽。企业哪里有需求,思明就把服务延伸到哪里。

  拓展政银合作模式,思明区在工行城建支行打造“政务+惠企”服务专区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又在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设立政务服务专区,启用观音山园区服务中心。该中心为片区内2100家企业及4万员工提供企业开办、涉税办理、社保登记、惠企政策、e政务自助办理等“一站式”服务,上半年提供市场监管、建设、税务以及协调片区建设等各项服务100多人次,有效打通片区企业员工政务事项办理“最后一米”。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截至9月初,全区进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5947项,全流程网办达83.82%,“一趟不用跑”达96.52%,“最多跑一趟”为99.88%。同时,思明区拓宽政务服务监督渠道,创新向社会招募热心人士担任“政务服务体验官”,围绕“不见面审批”“企业简易注销”“退休办理提速”等主题,以“线上体验+线下明察暗访”结合的形式把脉政务服务水平。今年已收集意见建议28条,相关部门已对症下药,整改提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厦门正全力以赴把海丝中央法务区打造成为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对照《海丝中央法务区总体建设方案》要求,按照“一岛两区互补叠加、自贸片区先行先试、思明片区全面示范”的总体布局,思明示范区将打造高能级法务机构、法务科技的承载地。

  思明区锚定目标、创新思路,坚持高站位推动组织谋划、高视野孵化法务人才、高效率汇聚法务资源、高要求保障项目落地、高标准规划片区布局、高品质优化法治服务,科学谋篇布局、集聚资源要素,着力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目前,深圳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重宇律师事务所、厦门律师协会等4家企业单位已成功落地思明示范区,海丝中央法务区壹号法务基金成功落户思明区,猪八戒网知识产权大数据东南区域总部、版神通等4个项目已签约。目前已有54家法务、泛法务机构入驻思明示范区。

  随着更多企业单位的落地入驻,示范区的服务保障力量也在不断建强。思明法院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设立首个专业性知识产权调解机构“海丝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调解室”,已累计受理案件220件。思明法院“商事讲堂”品牌项目已对接引入思明示范区,探索构建企业间法律风险防控交流机制,更好提高中小企业法律风险防控能力。

  思明区全力支持厦门市争创全国第二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聚焦主导产业,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打造创新试点城市先行先试示范区。

  关键词【品质】

  优化城区功能 

  提升公共服务保障

  优质教育是优异营商环境的重要衡量指标和有力支撑条件。在厦门,“思明教育”无疑是一张家喻户晓的闪亮名片。

  金秋9月,思明区的家门口“好学校”又上新了。大同小学岭兜校区迎来了第一批220名一年级学生。开学第一天,学校举办了极富仪式感的“滴滴入海心”活动,新生手持蓝色液体一滴滴倒入“同心海”,反映学校“以奋进之心·立‘大同’之道”的办学理念。大同小学岭兜校区学生发展中心负责人黄颖敏对孩子寄予厚望:“此时此刻的你们,就像出海的小船,扬起了新的征帆,开启新的旅程”。

  除了大同小学岭兜校区,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禾祥分校也全新亮相,并且他们都以“教育共同体”的形式进行办学。这些新学校的开办将助力区域教育高品质发展。据悉,今年思明区还新改扩建滨海小学二期。大同小学岭兜校区、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禾祥分校和滨海小学二期共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510个。

  作为福建省首批“教育强区”,教育始终被摆在思明区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22年4月,思明区被确认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十四五”期间,全区还将力争新改扩建不少于30个义务教育建设项目,新增3万个义务教育学位,全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同时,从持续拓展学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办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助力区域教育高位起跑、高品质发展,增强思明教育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直以来,思明区不断优化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城区教育品质,解决投资者、创业者和各类人才最关心的子女教育问题,全力打造宜业宜居的工作生活环境。立足中心城区的禀赋优势,思明区还围绕医疗卫生、文娱体、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领域,在提升软环境上持续下功夫,铸就特色人文环境,优化城区功能品质,让投资者、创业者和各类人才生活在思明更有幸福感和归属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