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海上“思”明月 天涯共此时
厦门网 2022-09-09 14:09

  经济活力迸发的会展北片区。 (本报记者 黄嵘 航拍器摄)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9·8“金钥匙”启动,来自五湖四海的“城市合伙人”昨日云集中心城区这片投资兴业热土,与思明区共享高光时刻,共赴发展愿景。

  今年投洽会,思明区共签约1个省级项目和67个区级项目,投资总额690亿元,企业涵盖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国企以及外资项目,项目横跨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商贸物流、创新创意、金融科技、影视文化等产业。

  思明区始终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区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精准高效的服务、文明法治的环境,都是思明区吸引优秀企业纷至沓来的重要因素。在市对区营商环境考核中,思明区连续四年稳居第一。

  “我们将始终秉承‘企业家是城市合伙人’的理念,加快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构建更加高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投洽会平台,思明区向广大企业发出诚挚邀请,许下庄重承诺。

  “老朋友”再牵手  壮大优势产业集群

  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围绕主导产业链的招商项目成为一大亮点。值得一提的是,众多龙头企业再次牵手思明,落地新业务板块,携手思明做大做强。

  去年投洽会,四川华西集团将其东南区域总部正式落户厦门思明。今年投洽会,集团旗下的四川华西绿舍建材有限公司又在思明区设立东南区域独资子公司,肩负投资和管理职能。昨日签约仪式上,厦门善建华西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郅贤介绍说,公司正加快在厦落地建材基地和布局绿色建材科技产业链,产业链业务总体定位于“扎根厦门,立足福建,辐射东南”,年度总产值预计将达到约30亿元,力争成为东南区域一流建材集成商。

  企业坚定扎根思明的信心,源于对思明服务企业的认可。刘郅贤由衷说道:“从公司注册、政策传递、公司资质办理到人才公寓申请等,思明区和中华街道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这样优质的服务让我们有家的感觉,也相信企业定能在思明区发展得好。”

  无独有偶,携手思明发展的新希望集团在继金融板块落户思明后,借投洽会契机,又将集团旗下的粮食供应链项目落户。集团旗下最大的农牧食品产业板块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供应链公司主体项目,年进口粮食产品规模预计300万吨,营收预计100亿元。

  “思明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好,我们和建发集团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这次携手发展可以说是一拍即合。”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经营管理大部总经理彭建华坦言,商贸业和金融业都是思明区的传统优势产业,这里良好的产业生态将助力企业茁壮成长,助力思明高质量发展。

  昨日签约的还有一个“大单”——总投资200亿元的华西鹭洲投资发展项目,这也是今年来思明区投资总额最大的签约项目。据悉,厦门华西鹭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以投资开发建设厦门国际商务区核心启动区A地块而建立的公司,该项目将打造具有绿能低碳的国际商务标杆示范区。

  今年来,思明区突出产业招商引领,建立8个产业招商小分队,聚焦产业发展,以招商引资带动产业提质增效。

  双金叠加迸活力  新项目注入新动能

  本届投洽会同期举行2022年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系列活动。当“金砖”遇上“金钥匙”,海内外客商抓住了更多投资机遇,看到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昨天,思明区签约现场的金砖氛围愈加浓厚。

  厦门吉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扎根厦门发展近20年的本土高新技术企业,核心业务围绕创意设计、互联网科技及营销,由此衍生出的包装印刷及跨境电商板块均属于行业头部。昨日,吉宏股份与思明区签约,落地吉客印跨境电商一体化服务平台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8至10亿元,将以厦门为基点辐射全球,从技术端、供应链端、人才端,着力为中国及其他RCEP成员国、“金砖+”国家的跨境电商B端卖家提供电商建站(软件及SAAS)、供应链选品、广告投流、仓储物流、支付结算、人才培训、项目孵化等一体化的综合服务。

  思明区软件信息业产业规模占全市比重达70%,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越的产业政策、完备的产业发展环境成为企业选择落地的重要因素。“厦门有完善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对公司正在发展的海外业务来说,厦门也有很好的地缘优势,这次我们优先选择在思明区发展电商项目。”吉宏股份董事长庄浩说,企业之所以选择思明,除了看中硬件环境,也有服务软实力“加分”, “思明有产业政策优势,政府部门的服务效率也很不错。”

  昨日签约的金砖国家健康医疗贸易项目将开展金砖国家健康医疗贸易,协助企业开展项目对接、供应商采购等,加大国内企业对接国际市场、项目、原油采购等方面的业务。金医贸(厦门)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庆介绍,简单来说,公司将面向金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欧洲国家及相关组织机构、企业提供会议展览、论坛活动、组织策划、商务咨询等综合性会展服务。

  “我们在各地都有投资,思明的CSO(首席服务官)理念是我感受到的最大不同。”许庆说,思明区为企业提供了从公司注册到金融服务对接的一条龙服务。一个细节令他印象深刻,“区商务局、嘉莲街道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指导和帮助,小到连对接物业这样的细节也帮我们做了,这让企业在最短时间成功落地。”

  【亮点】

  “海峡通航”

  航空项目落户

  在此次签约项目名单中,“海峡通航(厦门)航空项目”备受关注。该公司由飞悦航空有限公司投资成立。

  作为创新型通用航空企业,海峡通航是为助力海峡两岸通用航空发展而成立的探索性平台公司。公司关注两岸通航发展研究交流、技术合作,探索发展路径,研究两岸通航发展产品,创新发展通航短板等。公司主要针对短途运输、商务包机、医疗救援、观光旅游、航空运动、专业证照互认等通航融合发展提供综合服务。携手思明后,海峡通航计划投入2亿元开展通用航空运输服务、航空培训服务、航空维修服务等业务,助力通航业务水平提升。

  飞悦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以推动两岸民间交流、融合两岸通航发展、创新探索合作路径为价值追求和企业使命,将扎根思明助力厦门通航事业发展。”

  解锁民生服务新场景

  打造城市“智治样本”

  昨日,思明区与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厦门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思明区将携手企业,进一步加快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不断解锁民生服务新场景,打造城市“智治样本”。

  共享发展机遇,促进合作共赢。据悉,双方将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战略合作。“十四五”期间,思明区将借助厦门移动的5G全千兆、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等能力优势,进一步融合技术、数据等要素,加快5G全千兆网络、智慧思明、智慧社区等项目建设,畅通思明区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大动脉,建强“一网统管”数字政府大脑,延伸以智慧社区为单位的数字政府现代化治理触角,进一步构建数字化、智能化政府运行新形态。

  同时,思明区将在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城市指挥体系与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建设、重点产业数字化升级等方面,支持中国移动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一直是我们企业的追求,我们将在智慧思明建设、智慧社区推广以及推动软件信息业发展的配套服务等方面,与思明区共同努力,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厦门思明分公司总经理郑亚辉说,目前,公司已有11项具体行动计划,将进一步加大在思明的固定资产投资和资源投入。

  【思明区重点产业片区推介】

  厦门国际商务区核心区

  片区地处两岸金融中心,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53万㎡。是继观音山商务区后,时隔10余年,思明区乃至厦门岛内成片开发的体量最大、含金量最高的片区。

  片区以“服务全国、服务‘海丝’、服务‘金砖+’、服务全球”为目标,融汇数字科技、金融创新、国际贸易、高端商务等功能,打造人才、资本、产业融合发展高地,将与鹭江道商务区、滨北超级总部形成三足鼎立的城市商务格局。

  开元创新社区

  片区位于厦门本岛东部核心地段,总面积约183公顷;片区紧邻软件园二期,将以打造软二拓展区、提升区、配套区为目标,加快聚集高端科创资源,引进研发中心、孵化空间、中试基地等,建设“引领未来发展、辐射海峡两岸、带动闽西南产业升级”的都市型科创策源地。依托厦门本岛商务-商贸发达的基础优势,片区重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总部型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等产业领域开展招商。

  滨北超级总部基地

  片区位于厦门本岛西部城市核心区,总用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将打造“以总部经济为核心、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国际总部创新中心,构建以“科创+”为主题的“3+X”产业体系,将重点招引500强企业、大型央企、百亿级独角兽、细分行业十强等高能级项目。目前,抖音总部正在建设中。

  通过3-5年的发展,该片区将发展成为全市总部经济高地、高端要素配置中心、转型升级创新示范、城市国际形象地标。

  环厦大科创谷

  片区由三个部分组成,软件园一期作为启动区,曾厝垵片区作为核心区,黄厝片区作为拓展区,将大力吸引高校、科研机构、科创企业等布局研发平台,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等创新功能,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造“人才、技术、金融”一体化布局的科创示范片区,成为思明区活力和创新的最佳展示窗口。

  思明区同步启动了拓展区黄厝数字小镇的规划,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特色小镇。

  【重点产业扶持政策】

  《厦门市加快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

  ●经营贡献奖励:自认定年度(即达到认定条件的年度)起,按其年度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连续十年经营贡献奖励。成长型企业前五年:≤1000万元的部分,奖励60%;>1000万元的部分,奖励70%,后五年分别减半。总部企业前五年:≤5000万元的部分,奖励70%;>5000万元的部分,奖励80%,后五年分别减半。

  ●能级提升奖励:对企业年度所得税和增值税地方留成首次达到5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500万元;留成首次达到1亿元的,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

  ●骨干员工个税奖励:个税≥8万元的员工:≤8万元的部分,奖励50%;8万(不含)~25万元(含)的部分,奖励75%;>25万元的部分,奖励100%。4万元≤个税<8万元的员工:按员工数的35%,奖励50%。

  ●办公用房补助:租房的,第一年补助年度租金的30%,第二年20%,第三年10%,最高补助600万元。购买自用办公用房的,按购房房价的5%给予补助,分5年支付,每年支付20%,最高补助1000万元,前三年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全额奖励。

  ●品牌升级奖励:首次被评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或民营企业500强的,奖励300万元;首次被评为中国企业500强的,奖励500万元;首次被评为世界企业500强的,奖励2000万元。

  ●产业链引进奖励:引进其投资占股5%(含)以上,但未达到合并计税条件的企业落户我市,按引进企业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地方留成给予6%奖励,奖励期5年。

  《思明区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

  ●入统奖励:对首次纳入规模以上软件信息业统计的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入统奖励。

  ●增产奖励:规模以上软件信息企业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量300万及以上的按超额累进给予奖励,奖励金上不封顶。

  ●龙头企业上台阶奖励:按市级政策给予50%的配套奖励,按“晋级补差”的原则,给予符合条件的规上软件信息企业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研发补助:对规模以上软件信息企业年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速10%及以上的企业,按其年度可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8%予以补贴,单家封顶500万元/年。

  ●留才奖励:由企业自主选择推荐骨干人才,按企业年度营业收入分成4个梯度,分别给予5、10、15、20个名额,一次性给予每个名额3万元奖励。

  ●专项人才奖励:对2020年以来,在软件信息企业中取得大数据专业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的人才分别给予5000元、10000元一次性奖励。

  扫码“思明政策一点通”,了解企业匹配政策。

  扫码详看思明区投资指南。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