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打造安全有序文明的游玩环境
厦门网 2022-10-31 18:20


 

  放眼中山路商圈,五星红旗高高挂起、迎风飘扬,浓郁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 (厦门日报记者林铭鸿 摄)

  本版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本版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除署名外)

  重点项目不停工,建设者们坚守岗位保进度;文旅活动不断档,市民游客解锁假期新玩法;志愿服务不打烊,文明新风劲吹大街小巷;关爱行动不停步,重阳节关怀温暖老人心……国庆假期,漫步于中心城区思明,人在景中、景在城中,景美人更美。

  思明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市民游客度过平安祥和的国庆假期。连日来,一帧帧幸福美丽、文明和谐的画面,定格在市民游客的镜头之中;一个个干事创业、奋进拼搏的场景,描绘出幸福思明的美好未来。全区上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旅游消费

  精彩活动不重样

  带动假期夜经济

    

  ▲东山水库林海步道国庆期间游人如织。

  琴声悠扬,祝福祖国。10月1日,鼓浪屿上,一曲钢琴独奏《我和我的祖国》通过《新闻联播》响彻神州大地,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国庆长假期间,鼓浪屿屡次登上央视荧屏,第十一届鼓浪屿钢琴艺术周活动精彩不断,精品音乐会、名家课堂等全面展示鼓浪屿深厚的音乐文化底蕴,全岛30处兼具教学功能的钢琴演奏点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海风习习、器乐声声,琴岛处处有琴声。值得一提的是,市民游客安静观演,只留掌声、不留垃圾,彰显了市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底色。

  青山环绕、绿树成荫,绯红、金黄落于苍翠山水间,如诗画卷跃然纸上。今年秋天,东山水库的落羽杉成为思明区的新晋网红打卡点。市民游客漫步于东山环廊,在寄情山水的同时坚持文明出游,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不乱扔垃圾,以文明的一言一行编织出另一道“风景线”。

  这里有香气四溢的手冲咖啡、新潮时尚的买手店、复古怀旧的闽南风情馆、浪漫文艺的公园街巷、高端摩登的酒店餐厅——这里是嘉莲里文创街区,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有机结合,满足年轻人时下流行的各种生活方式。国庆期间,在“小红书”App上,极易出片的嘉莲里以厦门新晋小众旅游路线的方式出圈,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打卡记录。

  越夜越美丽,发力夜经济。思明区着力培育“夜游、夜娱、夜秀、夜购”等夜间旅游品牌,以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带动假期夜经济。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百年历史景区——胡里山炮台换上“新装”。炮台打造“文保奇妙夜”,推出夜游项目2.0版本——“寻找厦门元宇宙入口”,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国庆期间前来打卡。夜晚的鹭江两岸华灯璀璨,映衬着厦门的繁华,同样吸引着不少市民游客通过鹭江夜游,赏美丽厦门。

  璀璨灯光和鲜艳的五星红旗交相辉映,中山路上,花团锦簇、人群熙攘。放眼中山路商圈,在大街小巷、商场内外,五星红旗高高挂起、迎风飘扬,庄重热烈的“红”开启金秋十月,浓郁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一张张幸福笑脸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富强。

  赏花、露营、喝咖啡、探寻元宇宙、亲近大自然……在环岛路、植物园、海湾公园、筼筜湖畔、沙坡尾等一个个思明区标志性景点、公园、网红打卡点,各具特色的活动让市民游客“花式”庆佳节,乐享假日新风尚。思明区各大商圈也推出了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吸引市民朋友前往购物,消费势头活力不减。

  文明创建

  做好服务加强管理

  齐心协力守护家园

 

  思明区各大商圈也推出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吸引市民前往。在宝龙一城内,市民正在购物。

  国庆红,志愿红,交织成中心城区假期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思明区的志愿者以“志愿服务我在岗”的方式,用奉献友爱的行动祝福祖国。

  结合思明志愿联盟“1+1”行动,安溪商会志愿服务队、美丽心灵志愿服务队、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等品牌志愿服务队在认领路段和更广泛的区域认真捡拾烟头、纸屑等垃圾,摆正共享单车,对行人、非机动车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志愿行动还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参与,激发大家共创文明美好家园的意识。

  思明区晨曦公益服务队志愿者依旧坚守在火车站南广场的志愿服务驿站,用真情服务向市民和游客传递城市文明与服务温度。思明区蓝天救援队也在海边执勤,守护市民游客的安全。此外,思明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也深入大街小巷、老旧小区,开展洁净家园行动,让“满城志愿红”为思明增添一抹靓丽的底色。

  在位于前埔社的思明区新厦门人图书馆,志愿者则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志愿者的精心指导下,孩子们完成了文明手绘、开展了“红旗飘飘,我心向党”庆祝国庆节等活动。有爱的志愿者让孩子度过了充实又有意义的国庆假期。

  思明区各单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环卫工人、市政人员等一线工作者也值守岗位,共同为市民游客营造一个安全、有序、健康的旅游环境。

  思明区城管局加强景区、热门商圈、摊规点、交通站等点位的市容巡查整治;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商超、餐饮服务单位等场所的食品安全等情况进行逐一督查;思明区文旅局深入辖内酒店、景区、娱乐场所等重点文旅场所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改,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各街道和社区24小时值班,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文化传承

  线下线上相结合

  感受历史文化底蕴

  

  陈化成文物保护中心于国庆节启用,假期学生们前往参观学习英雄事迹。(陈化成文物保护中心 供图)

  国庆假期首日,思明文化“菜单”上新了。位于金榜山北麓的陈化成文物保护中心揭牌启用。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将在这里带领市民游客追忆民族英雄陈化成的生平往昔,今后还将有专业讲解员提供常态化讲解服务,各类爱国教育研学、主题座谈、文史专家研讨等互动活动也将不断举办,通过多元形式继续扩大陈化成文化影响力。

  这个全新的学习平台受到了市民朋友的关注,也激发了孩子们学习厦门英雄陈化成事迹的热情。国庆假期里,厦门第二实验小学、梧村小学、莲花中学等学校的学生纷纷前往陈化成文物保护中心聆听英雄事迹,感受家国情怀。

  担任讲解员的思明区“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团长徐友群被孩子们的学习态度所打动,“有的孩子现场记笔记,有的拍小视频,大家认真听认真记。”为了更全面地还原陈化成生平事迹,徐友群不断地学习、查阅有关陈化成的史料,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更生动地展现民族英雄陈化成的爱国情操和英雄壮举,以及一生为民、廉洁奉公的美德典范。

  在保护中传承,在弘扬中发展,思明区持续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国庆假期,思明区文旅局还开展了金榜印记主题的文物寻根之旅,不少亲子家庭用脚步丈量城市历史,用行动守护文物古迹。

  线下活动主题鲜明,线上活动精彩纷呈。“思明快报”视频号推出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福建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以及《遇见思明》等一系列充满思明特色的短视频,让市民可以在尽情欣赏沙坡尾、鼓浪屿、胡里山炮台、环岛路等景区的同时,感受思明区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思明区文化馆也通过线上平台直播2022第六届“唱响鹭岛”微信网络歌手大赛复赛评审活动,让市民朋友感受音乐艺术的魅力。

  项目建设

  抢抓工期加速跑

  经济发展后劲足

   

  在美亚柏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假期仍是忙碌景象。

  金秋十月,趁着晴好天气,思明区各大重点项目抢抓施工黄金周,建设者们放弃假日休息时间,坚守施工一线,用勤劳的汗水和饱满的干劲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在思明区何厝岭兜旧村改造片区的何厝横路与圆三路交叉口西北侧地块,厦门国际银行新总部大厦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的场景。锚索钻机开足马力、挖掘机挥舞作业、土方运输车来来往往,现场施工有条不紊进行着。

  代建单位联发集团的现场负责人黄畴穰介绍说,国庆假期代建、监理、施工管理人员与百余名工人坚守岗位,目前工程施工进度已完成70%,大家齐心向着年底完成基坑支护及土石方工程的目标迈进。项目全面落实安全文明绿色施工,实现施工围挡美化、公益广告宣传“双覆盖”。同时严格管控施工时间,适时开启雾炮喷淋,全场裸土覆盖防尘网,把扬尘治理工作做实做细。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厦门国际银行拟将新总部大厦项目塑造成一个富有城市金融气息与活力的区域地标经典建筑。厦门国际银行副行长吕小艇介绍,项目对标近年全球知名的银行办公总部标准进行规划设计,结合厦门国际银行“以内地为主体、以港澳为两翼”的发展理念,将建成集总部办公、城市客厅、直属营业厅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集团总部大厦,助推思明区经济发展,助力厦门建设金融强市、打造金融科技之城。

  同样地处岛内东部的开元创新社区,省重点项目、美亚柏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已进行到19层,工人们不辞辛劳,为主体按时保质封顶挥洒汗水。在项目施工现场,抑尘雾炮车不间断喷射水雾。项目还实时监测噪音和扬尘状况,定时进行覆盖式喷淋,有效控制工地扬尘、噪音污染。

  美亚柏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林培宏介绍说,项目每天有200多名工人作业,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工作时间,并采用穿插施工等方式加快施工节奏。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地下室结构验收已完成。上部主体预计在11月初完成封顶,下一步将进入装修和外立面幕墙安装阶段。整个项目计划明年9月全面竣工,正式投入使用。

  在湖滨片区改造提升项目现场,从湖滨一里至四里,每个标段都是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静压机班组、旋挖机班组、基坑支护班组和土方班组四个班组的建设者们,用朴实的劳动确保项目稳步推进。代建方项目负责人谢超超介绍说,截至目前,湖滨片区土方开挖已完成40%,安置房地块的主楼桩基已完成约65%,预计今年12月底局部区域将开始进行地下室施工。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思明区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推进重点项目不停歇、不断档,狠抓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特写】

  陪老人过节

  假期别样暖心

  今年国庆假期遇上重阳节,让国庆长假增添了浓浓的暖意。10月3日,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思明区召开区级老领导专题政情通报会,通报当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老干部们的意见建议,向大家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和祝福。

  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也开展主题活动。嘉莲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携手爱心企业和学生志愿者,陪伴辖内高龄、独居老人过节,为他们送上节日爱心大礼包,孩子们还给老人敬茶,传承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在滨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社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们围坐一起包饺子,让老人吃着热腾腾的饺子暖心过节。活动还为老人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健康咨询讲座,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老年人保健意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