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厦门网 2022-10-31 18:33


  鹭江道,与鼓浪屿隔海相望,鹭江两岸风光独具风情,彰显厦门历史人文底蕴。2017年,“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以独特的魅力闪耀世界。 (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本版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鹭江潮涌,鼓浪声声。

  环顾厦门中心城区,处处洋溢着勃发的生机,涌动着干事创业的速度与激情。

  位于东部新城的开元创新社区,美亚柏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拔地而起,助力厦门打造为全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老城区鹭江之滨,福建省第一高楼厦门绿发新时代广场建设正酣,将建成集低碳、智慧、科技于一体的标志性工程——厦门岛内一东一西,遥遥相对的两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生动映射出思明区广大奋斗者追逐梦想、书写荣光的砥砺征程。

  十年非凡路,思明区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GDP从887.75亿元增加到2258.08亿元,年均增长7.1%,总量居全省县(市、区)第三位;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从133.02亿元增加到427.43亿元,年均增长13.85%,总量连续6年位居全省县(市、区)首位;常住人口人均GDP突破2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97万元增加到8.12万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百万思明人壮志满怀、豪情激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一个经济发展更强劲、城区功能更优越、人民生活更殷实的幸福思明从蓝图规划一步一步落地为现实画卷。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每年7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兜民生底线、补民生短板。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现实可期。

  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持续加大公办幼儿园学位、中小学学位和医疗机构、医疗床位供给,鼓浪屿钢琴艺术周等品牌IP守正创新、常办常新。教育、卫生、文化等优质资源的提质扩容,让人民乐享发展和改革成果。

  社会治理创新推进。以网格化精细管理、项目化近邻服务、智慧化社区建设为抓手的近邻党建,打通党群关系、邻里关系“最后一米”。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线上兑现”,98%以上的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让营商环境更优化,市场主体更活跃。

  城区面貌内外兼修。四轮市政设施提升和385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完成,让城区环境更加宜居宜业。坚持创建为民、惠民、靠民,“城市义工”等志愿服务品牌闻名全国,让文明气质更加彰显。

  今日思明,老城蝶变、新城崛起,产业蓬勃、民生安康。

  九万里风鹏正举。在时代发展和特区建设的澎湃浪潮中,思明区似一朵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浪花,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奔涌向前。

  优产业

  思明区在全省率先出台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办法及多项产业和人才政策,引领优势产业软件信息业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全区软件信息业营收958亿元,营收及规模以上企业数占比均在全市7成以上。今年思明区重磅出台软件信息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9条配套措施,全力支持软件信息业做大做强。图为软件信息业繁荣发展的软件园二期。

  (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

  抓项目

  思明区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抓经济、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图为耸立鹭江道的厦门绿发新时代广场,该项目正有条不紊推进中,项目整体定位为海峡两岸城市新地标·高端绿色健康综合体。项目A塔部分是目前福建第一高楼。

  (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强引擎

  不断发展壮大的总部经济是思明区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引擎。总部经济聚集的观音山片区成为展示厦门总部经济发展的活力窗口。如今,观音山片区还是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的核心承载区。

  (本报记者 黄嵘 航拍器摄)

  生态优美

  思明区用优美生态环境造福人民。东坪山片区成为全省首个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入选生态环境部“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图为东山水库美景。

(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教育强区

  作为福建省首批“教育强区”,思明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22年4月,思明区被确认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图为大同小学的课堂。

  (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文明实践

  思明区着力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建立“1+10+98”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体系。图为位于金榜公园内的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关键词】

  双第一

  今年上半年思明区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2.95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是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在全市取得总量、增速双第一。

  全省居首

  思明区获评2021年全省城市发展“十优”区首位,位居2020年中国社科院全国主城区竞争力指数榜第23位。

  全国推广

  作为近邻党建的发源地,思明区创新实践近邻党建,以网格化精细管理、项目化近邻服务、智慧化社区建设为抓手,打通党群关系、邻里关系“最后一米”,实现就地就近、共建共治共享,经验已在全国推广。

  【数据】

  23070个

  10年来,思明区新增学位23070个,其中公办幼儿园学位3900个、中小学学位19170个。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0.27万人次。新增医疗机构195个、医疗床位2000张、卫生技术人员6000人。演武社区获评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100%

  思明区近五年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19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均位居全市第一;15分钟便民生活圈、健身圈、公共文化圈基本建成,率先全市实现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100%完成1989年以前建成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98%以上

10年来,思明区刑事总警情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率保持在98%以上,入选“2021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市”。莲前派出所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称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