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从美丽到美好
厦门网 2022-10-31 18:43

 

  ▲10月8日早上6时,思明城建集团组织全体干部分组参与净滩行动,迎接国庆节后上班第一天。

  思明城建集团以打造精品工程为目标,服务片区开发建设发展。图为稳步推进的岭兜片区项目施工现场。

  文/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林雯

  通讯员  黄苑彬 曹身玮

  图/思明城建集团 提供

  思明城建集团两周岁了!这家年轻的企业因国企改革而生,在改革大潮中破浪前行。两年的时间里,思明城建集团转型突围、爬坡过坎,开启了以城市开发建设、市政管养、城市服务、智慧城市为主的“建、管、服、智”2.0版本新征程。目前,集团共有14家权属企业,其中全资企业7家、控股企业3家,参股企业4家,员工总数4000余人。

  怀抱“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的拳拳初心,思明城建集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对标市属国企,确定战略、锚定目标、组建战队,全力将改革因时因势向纵深推进,做强做优做大企业,为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贡献国企应有之力。

  党建引领  创新破局,打造干事创业舞台

  国庆节前,在城建集团成立两周年之际,一场别出心裁的党建带团建活动让年轻的城建人沸腾了。城建青年当上集团“CEO”,为集团发展建言献策、描绘蓝图。通过这场集团CEO模拟大赛为集团未来发展征集了不少金点子。

  为此,大赛的奖励机制也加码——参赛选手提出的方案建议对于集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提升经济效益等方面可操作性强,具有显著作用的,经集团党委审批同意后,将作为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优先考虑因素之一。目前集团党委正在抓紧研究哪些金点子可以落地。

  没有“走过场”的这场活动,让人感受到城建集团致力打造的,是一个鼓励创业,激发创新,敢于创造的干事环境。作为身上流淌着“红色血液”的新国企,集团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到企业主业主责主项,逐步打造成为“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国企。

  集团党委将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促进党建与经营、责任与考核、安全与生产、廉洁与担当四方面互联互通。结合“近邻党建”推进“城建红”品牌和“一支部一特色”的基层党建品牌建设。不遗余力地打造“清风城建”品牌,旗帜鲜明地推动廉洁企业建设。形成降本增效党建、标杆管理党建、项目党建、应急处突党建等品牌,党建助力企业发展取得成效。

  勇于担当  智慧赋能,守好文明创建阵地

  城建人要做什么?对于这个问题,集团党委的答案是——城建人要做一个不负时代的赶考者!借智能科技之力,开启智慧管理的新篇章,增加智慧思明的业务板块。

  今年,智慧思明数据公司及智慧思明运行管理中心正式运营,通过“智慧思明·一网统管”平台可以看到从全区各个街道汇集而来的问题处理流程。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平台设有居民、社区、部门、物业、城市治理服务队伍、公共服务企业等不同群体的端口,目前已接入市政、环卫、通信类等处置单位20余家,接入思明区物业单位600余家,让平台成为区级统一事件调度平台,解决以往无法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同一事项重复办理等问题,形成事件全流程闭环扁平化调度机制。以今年4月最早试点的开元街道为例,至今通过该平台已经办理事件5万余单。

  虽有科技赋能,但是城建人依旧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城建没有舒适区,我们没有节假日。”肩负文明创建主阵地守护者的使命,坚守国企的社会责任,城建人一直在路上。

  作为市政管养的主力军,思明城建集团刀刃向内,敢于破题,推进市政环卫一体化2.0改革版本,推出“城市大管家”拓展无物业小区管养服务业务,推动思明区道路停车高位视频智能化建设项目。今年来环卫、市政考评成绩持续向好,逐渐在全市领先,为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做出更大贡献。10月8日早上6时,迎着日出,集团全体干部分组参与净滩行动,迎接国庆节后上班第一天。今年来,集团结合片长制,每月常态化开展“蓑笠行动”,有效激发全员参与热情,先后开展了整治乱涂写、乱刻画、乱张贴“三乱”,清理无物业小区环境等具体行动。在文明创建关键期,激扬全体城建人合力攻坚,勇担使命的奋进力量。

  两年来,思明城建集团的坚守和付出,逐渐被大家所熟悉、所信任。而疫情防控战场上的城建人,更彰显了国企担当的另一面,一旦有需要,城建人24小时连轴转,成为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去的战士。

  抢抓机遇  再造优势,服务城市发展大局

  两年前,思明城建集团从零开始,开启了城市开发建设的序幕。两年后,在何厝、岭兜、开元创新社区、泥窟石村、大唐中心、湖滨等一个个“岛内大提升”片区开发建设过程中,思明城建集团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主力军,以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示范项目。

  安商房建设不仅关乎民生福祉,更与片区发展前景息息相关。思明城建集团以又快又好打造精品工程为目标,严格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品质建设”的总体要求,通过“评定分离”招标方式择优确定施工单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各方合力攻坚、高效运行的建设推进体系,为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奠定坚实基础。目前,何厝、岭兜安商房,湖滨安商房等项目均按时序推进,思明城建集团对土地征收成片开发的探索与创新也获得各方肯定与认可。从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思明城建集团完成全区土地征收超606亩,房屋征收面积超511万平方米。

  思明城建集团建立专业的工程管理体系,为政府提供工程代建管理服务,涵盖老旧小区改造、校园建设修缮、市政设施建设提升等。去年,集团各代建项目综合平均分达98分。鹭江道夜景项目仅用时40天就完成建设,以璀璨华灯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今年暑假,由集团管理的工程团队更是高质高效,仅用了20余天就完成了人民小学、华侨中学等8所学校的校园改造提升项目。

  “城建的昨天是创业史,城建的今天是进行曲,城建的明天是长征路。”诚如思明城建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所言,这两年只是集团的起步,志存高远的城建将朝着百年国企的目标不懈奋斗,不断前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