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访滨海街道侨联主席陈有理
厦门网 2022-10-31 18:44


  情系桑梓助发展

  孜孜坦怀通世界

  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开栏的话

  为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激发侨心永向党、奋进新征程的使命与担当,即日起,思明区侨联联合厦门网开展【礼赞二十大·侨界风采】系列宣传报道,讲述各行各业思明侨界人士的奋斗故事与家国情怀,感受侨乡魅力,营造侨界庆祝盛会的热烈氛围。

  以侨为本 为侨服务

  当侨界群众“贴心人”

  做侨务工作“实干家”

  本期侨界风采人物是

  滨海街道侨联主席

  陈有理

  人物名片


  陈有理,1950年出生于印尼,是旅居海外第八代华侨,1985年落实政策,被调到厦门大学党委统战部从事侨联工作,2005年至今担任厦门市思明区滨海街道侨联主席。

  她孜孜不倦助人寻根,被称为海外华裔来闽寻根的“指南针”;她热心助人,被印尼华人子女称为“中国妈妈”。1995年被评为福建省“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贡献”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厦门市侨联系统先进工作者,2006年被评为厦门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获2012-2014年厦门市文明市民称号,2018年5月入选“中国好人榜”,2018年获得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精神矍铄、干练豁达,是陈有理主席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来来……你看,这位是我的启蒙恩师,这些则是我们侨联以前帮助过的海外华人华裔,我当时也还很年轻漂亮呢!”陈有理一页页翻看着手中的《思明侨志》,热情地为记者讲述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眼里充满深情、言语皆是感慨。

  陈有理的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她从小耳濡目染,学中文、习中国的文化历史,正是生长在充满浓厚爱国氛围的家庭中,她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我的祖国是中国”亦深深扎在了心坎里。1961年,陈有理的父母响应号召,带领全家毅然回到祖国怀抱,参与新中国的建设。回国后的陈有理在国家困难时期毅然加入知青队伍,当过玻璃厂工人,将最美青春献给了祖国。她深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不断提升侨联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让侨界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娘家”的关心和温暖。

  有事找有理,省心办得清


  1978年改革开放后,国家愈发重视对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络工作,鼓励和支持侨联开展各项事务,陈有理回忆道。从厦门大学再到滨海街道,她觉得自己很幸运、也很荣幸能够从事侨务工作,为广大的侨胞服务、为祖国的侨联事业奉献绵薄之力。

  “哎呦,那数不清啦!”在被问及援助过的侨胞对象时,陈有理并没有过多地自夸,只是深情地回忆起了那段历史。20世纪末,印尼排华反华严重,许多家庭连夜逃离家园,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在中国各地侨联的协助下回到了祖国。陈有理指着相册里的一张照片说道:“我印象很深刻,这五个孩子在他们爸爸陪伴下回来,我做了接待。”尽管当时的家庭担子很重,但考虑到孩子的未来,陈有理和爱人还是下定决心成为孩子们的监护人。有了陈有理一家的照顾,五个孩子在厦门读书、工作、结婚,对此陈有理感到十分欣慰。后来在思明区侨联的协助下,他们一家人也获得了团聚。孩子的妈妈挽着陈有理的手激动地表示,当年她以为只是让孩子避难,没想到他们的生活会变得这么好。

  乐于助人、坦诚相待,陈有理对所有的求助者一视同仁,她的乐于助人和无私奉献很快传到了更多海外侨胞的耳边,和她信件来往的海外侨胞也越来越多。由于早些年通讯不发达,又要倒时差,陈有理每天都要处理一沓又一沓的信件,看不懂外文就自学研究,英语、荷兰语、印尼语等现在已是熟能生巧。也正因为做事的细腻与勤恳,才使得她可以广结善缘、链接起侨心与祖国,成为众多印尼华侨子女眼中的“中国妈妈”。

  “有事找有理”成为了侨界群众的口头禅。就这样,点名找陈有理的人多了、事情繁重了,不过新的点子也随着时代发展在她内心萌芽、行动中结果。

  寻根十八载,眷眷话“当归”


  从事侨联工作以来,陈有理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华裔渴盼回国寻根。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们,陈有理率先提出了寻根计划,引起了侨界、政府的关注。她来回奔波、筹措资源、获取支持,最后在思明侨联的协助下,寻根计划开始步入正轨,从分散个案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有计划、成系统、长期持续的侨务项目。说到这里,陈有理的眼里不禁泛起泪光。

  跋山涉水、风雨同行。每一期的寻根,从准备工作、到落地执行,无论翻译、领队还是后勤,她都亲力亲为、全程陪同,为侨胞处理回国期间的大大小小事务,18年来走遍全省80多个村庄,成功帮助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55个家族200多位华人华裔实现“寻根梦”。同时,陈有理也很重视寻根者们提供的各种资料,包括侨批、族谱、老照片等弥足珍贵的物件。

  为了打开尘封的回忆、保存这份历史、留住侨根血脉,陈有理在思明区侨联苏枫红主席的组织调动下协助整理寻根资料、并装订成册,这些档案不仅为福建省博物院填补了诸多历史空白,也让厦门华侨博物院获得许多珍贵历史相片和族谱。比如寻根海澄崎沟的荷兰籍第六代华裔吴仲汉先生,向厦门华侨博物院赠送了91张其父在印尼组织救护队来中国支援抗日的珍贵相片和历史资料;有位美籍华人则提供了郑成功助手陈永华家族的族谱等。

  面对书橱十几册的笔记,陈有理眼神坚毅,“寻根计划一定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越办越好!因为它是侨联的一扇窗,对侨的文化、历史、和我们对外沟通交流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让爱心永续,让奉献常青

  “春风风人,夏雨雨人”,除了为侨服务,陈有理平时还会带领归侨侨眷做公益、回馈社会,为厦门经济发展做贡献。20世纪末遗体捐赠还未兴起,她的母亲便立下遗体捐赠的遗嘱,也得到了陈有理的全力支持。在厦门大学陈力文副书记的协助下,陈有理为母亲申请到了厦门首例遗体捐赠公证。她受母亲开导,认为遗体捐赠、器官捐献是一项对人类有意义的公益事业,随后便向侨界推广,获得了热烈反响和广泛赞誉。

  自2007年起,陈有理开始接受许多思想开放的老华侨嘱托,担任他们遗体器官捐赠的执行人。如果遇到子女不太能接受的,陈有理无论白天黑夜,都会赶到老人病榻前,做好老人子女的思想工作、处理善后事宜,并联系好红十字和医学院,以便实现老人的心愿,为他们留下生命最后的馈赠,以另一种形式延续着生命的价值。

  此外,在“特区精神”的影响下,陈有理还凭借多年的人脉找到经商侨胞,在政府和侨联的牵线搭桥下,支持他们到厦门投资建厂、共同助力厦门的社会经济发展。她本人也因此两度获得思明区统战部招商引资先进个人、统战工作热心人士的荣誉称号。

  ·侨务新动能 有理有话说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身为侨务工作者,陈有理在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满怀希望地说:“我们要发挥好侨联力量、提升新时代侨务工作质量,传递温暖、凝聚侨心,我也会以身作则、不忘初心,继续为更多的侨胞开好交流窗口,让更多人了解侨联、了解中国国情、参与到祖国的建设与发展中来,同时也要加大力量培育更多年轻人加入侨务工作,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心、砥砺奋斗,相信祖国一定会繁荣昌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