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光影嘉年华 乐享电影文化大餐
厦门网 2022-10-31 19:00

  思明区影院联盟成立。

  活动邀请道德模范和志愿者观影。

  思明区影院联盟沙龙活动现场,有关部门代表和影院代表沟通交流。

  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通讯员 夏斯萱

  图/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

  思明区 提供

  10月28日,“光影映初心·庆祝二十大” 主题影展启动仪式在焕新重启的百年建筑——思明电影院举行,华侨文化主题电影《诗巫风云》作为开幕影片,开启市民群众的光影嘉年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本次活动正是思明区宣传系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用优秀电影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

  活动由厦门市电影局指导,中共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文发办、思明区委文明办主办,厦门文广电影控股有限公司承办,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协办。

  成立联盟

  畅通政企交流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光影映初心·庆祝二十大”主题影展是思明电影院经过改造提升,重启开幕后举办的首个电影专题活动。据介绍,于1928年奠基、次年1月建成开业的思明电影院,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思明电影院历经时代风雨波澜,经过多次大修和改造提升,见证了厦门电影业的辉煌历程,也承载着厦门人的光影记忆与家国情怀。

  在思明区相关部门的牵头推动下,启动仪式现场,思明电影院、中华电影院、金逸影城、中影梦工坊等20家思明辖内影院成立思明影院联盟。现场举行的思明影院联盟首次沙龙活动中,思明区文发办、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与影院代表面对面交流,就影院行业面临的现状和未来进行坦诚沟通。

  思明影院联盟的成立,是思明区有关部门团结联系辖内影院,帮扶影院行业纾困发展的创新尝试。思明区文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思明影院联盟建立了企业和政府部门间的直接沟通渠道,便于企业及时反映诉求和建议,为思明区更新助企纾困政策工具箱提供更科学的依据,也为全区影视文化产业的长远发展汇聚力量。一名影院代表认为,联盟的成立将加强同行间的联络互动,便于影院联动开展活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文化惠民

  三大主题单元展映

  10月28日上午,“光影映初心·庆祝二十大”主题影展系列活动在童声合唱《万疆》的优美歌声中拉开帷幕。将于12月在全国上映的福建省首部华侨文化主题电影《诗巫风云》在当天提前与厦门观众见面了。

  据介绍,影片取材于爱国华侨黄乃裳的真实经历,讲述清末民初的华侨领袖、民主革命家、实业家、教育家黄乃裳,带领福州同胞远涉重洋、拓荒开垦,历经艰辛在马来西亚建立了蜚声海外的沙捞越诗巫“新福州”垦场的故事,生动展现以黄乃裳为代表的爱国爱乡、开拓创业的华侨精神。《诗巫风云》的出品方代表厦门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影视制片人梁煜松也来到现场,向观众介绍电影创作的花絮故事。

  作为金鸡百花电影节主办地城区,思明区率先行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集品牌性、互动性、文化性、体验性于一体的“光影映初心·庆祝二十大”主题影展将持续至12月31日。

  活动期间,主办方将联合思明辖内的20家影院举办主题电影包场活动,“庆祝二十大”“福影耀八闽”“国防万映”三大主题单元将分别展映国家电影局发布的《1921》《悬崖之上》《攀登者》等主旋律大制作电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电影局发布的《古田军号》《谷文昌的故事》《诗巫风云》等福建出品主旋律佳作,以及《永不消逝的电波》《蓝色防线》《金刚川》等爱国强军主题优秀影片。据悉,展映活动将邀请思明区道德模范和志愿者代表、医护工作者代表、少年儿童代表、社区群众等不同群体观影并参加影城特色活动,让市民群众乐享电影文化大餐的同时,也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链接】

  电影为媒

  深入推进文明创建

  弘扬时代新风,传播文明理念。思明区以电影为媒,创新推动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凝聚深入推进文明创建的最广泛合力。活动当天,影展配套活动——“光影映初心·文明我先行”惠民观影活动同步启动。市民群众通过扫描活动小程序码,参与“文明我先行”随手拍活动,照片经审核通过后可获得免费电影票。

  扫活动小程序码,参与随手拍活动。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