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四大锦囊 注入法治强动能
厦门网 2022-11-02 15:41

  思明法院走访辖区企业,开展调研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支撑。

  近年来,思明法院对标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先后出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任务清单、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以“办案质效、助企成效、治理实效、智能创效”为抓手,全面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本组文/本报记者 谭心怡

  通讯员 思法宣

  本组图/思明法院 提供

  突出办案质效

  营造公正高效司法环境

  “思明法院地处厦门经济中心区域,民商事案件基数较大,新型案件多发,法院收案数逐年攀升。我们通过创新办案机制,着力破解案多人少的难题。”思明法院院长刘新平说。

  面对如此困境,思明法院专门出台加快审理进度、提升审判效率的工作方案,创新推行买卖合同专门通道、专人送达、专项管理、专案清理、专班执行等“五专”工作机制,着力优化“执行合同”(“执行合同”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评价经济体司法质量效率的一项一级指标)关键指标,实现办案质量效率双提升。

  突出助企成效

  护航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恢复生产,思明法院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企业纾困减负的司法保障措施》。

  与此同时,还推出保障落实金融减负和租金减免政策、分类精准高效执行等十大惠企举措。发布全省首份公司审判白皮书,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企业知识产权风险提示,引导企业规范经营。

  “感谢法院对集团企业相关业务领域诉前指导、风险防控、债权兑现等方面的大力支持。”金圆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志萍在思明法院开展的“千名执行干警进千企”调研活动座谈会上高度评价了思明法院的工作。

  除了走访辖区困难的企业、开展9次企业家座谈会、收集企业司法需求和意见建议、现场答疑并反馈意见外,思明法院还通过“红白黑”名单、“活封”“活扣”等方式帮助30余家企业提升偿债能力,最大限度维持企业正常经营。在全省率先推行“执行见证官”“执行监督官”“执行体验官”三位一体的阳光执行机制,开展现场监督执行活动,让胜诉权益的兑现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

  突出治理实效

  降低涉企纠纷解决成本

  为切实降低企业的诉讼成本,思明法院立足司法职能,创新工作思路,依托全市首个“诉源治理中心”,健全完善涉企纠纷联动预防、多元解纷等工作机制,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和温度。

  与区工商联共建涉民营企业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推动商事纠纷的源头预防与化解;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共同成立 “海丝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调解室”,突出涉外法律服务定位,协同推进涉知识产权纠纷的源头预防与化解;与市建筑行业协会、区建设局签订共建协议,深化涉建筑业、物业等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多举措降成本,全过程助发展,思明法院始终用实际行动为企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突出智能创效

  提升司法便民利民水平

  “让数据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路”。思明法院创新便民利企服务方式,推广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在金融纠纷领域率先推行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帮助企业降低往来奔波成本,减轻企业诉讼负担。

  发布线上诉讼指南,大力推广线上诉讼服务,有效节约群众诉讼成本、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各类司法需求。

  在全省首创“法银众联”涉众类执行款发放机制,当事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在全国任一工商银行网点领取案款,真正实现“家门口”领取案款。通过该机制为受损当事人发放案款近2亿元。

  下一步,思明法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高办案效率,积极推出创新型、惠企型举措,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思明法院开展现场监督执行活动。

  【亮眼 成绩】

  ● 今年1月-9月,全院案件平均审理天数比去年同期缩短9.7天,同比减少14%,一审服判息诉率同比提升约2%

  ● 审结买卖合同纠纷近550件,一审平均审理用时48.9天,同比缩短21天,长期未结买卖合同纠纷实现动态清零

  ● 涉企审判执行案件同比减少1500余件,诉前化解涉企纠纷540余件,从源头上有效减少涉企矛盾纠纷

  ● 在线立案1.5万余件、电子送达近3.3万次、线上庭审调解5000多次,全流程在线无纸化办理金融纠纷5166件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