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厚植沃土 广纳投资兴业合伙人
厦门网 2022-11-02 15:43

  思明产业引导基金

  规模达23亿元

  思明区于2015年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并出台《思明区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着重投向思明区鼓励发展的主导产业以及其他有发展前景的产业,通过基金招商引资促进思明产业发展升级。截至2022年9月30日引导基金规模达23亿元,已批复参股子基金11只,子基金规模达499亿元。

  奖补超8800万元

  惠及企业1500余家(次)

  思明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兑现《厦门市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若干措施》《厦门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各项奖补超8800万元,惠及企业1500余家(次)。

  省内首创

  “财快贷”金融产品

  纾解企业融资难题

  在省内首创“财快贷”金融产品,支持企业以“财政扶持额度”为增信措施,截至目前,7家银行成功对接企业,批复授信2749万元,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使企业在享有财政扶持额度的同时,叠加银行的授信支持,加速释放财政、金融联动的“乘数效应”,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

  思明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向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敞开热情的怀抱。图为软件园二期。(本报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

  68个项目总投资690亿元,投资总额居全市六区之首——今年投洽会上,思明区用一组抢眼的招商数据再度印证了思明实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心城区思明,这片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热土始终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向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敞开热情的怀抱。

  今年以来,思明区聚焦企业服务优化、行政审批改革、司法效能提升、企业发展赋能、城区功能优化、重点领域创新等方面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攻坚,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厚植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土壤。思明区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全力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赋能厦门市、思明区高质量发展。

  精准施策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如何进一步提升促消费活动效果?行业共性问题如何破解?企业如何增强共同抵御风险能力……在思明区委、区政府举办的民营企业代表座谈会上,思明区领导开诚布公地听取意见建议,和37位来自各个行业的民营企业代表坦诚交流,就行业共性问题和企业个性问题展开探讨研究。

  助企纾困,贵在精准。事实上,这样的面对面沟通不仅停留在区级层面,今年以来,各类交流座谈活动自上而下在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各单位接连开展。思明区致力于倾听企业最真实的需求,全面提高助企纾困政策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为不同行业量身出台各类政策。

  思明区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思明区始终与“城市合伙人”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全面落实上级政策的同时,相继出台《思明区应对疫情帮扶企业纾困减负若干措施》《思明区进一步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若干措施》《思明区政策性融资担保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减、免、缓、奖”助企纾困政策,以真金白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以及服务业、餐饮业、旅游业等行业进行补贴帮扶。今年1月-10月,区财政局兑现各项产业扶持资金超14.6亿元。

  厚植产业沃土,迎来百花齐放。作为优势产业,思明区软件信息业在动漫游戏、人工智能、数字文创、健康医疗、信息安全等各条赛道上均有明显优势,吉比特、四三九九、美柚等明星企业家喻户晓。今年,思明的产业政策再加码,重磅推出《思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思明区加快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若干措施》,从支持招强引优、增产增效、研发创新、引才留才等四个方面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帮助企业在思明强势崛起。目前,思明区软件信息业产业规模占全市比重达70%。

  通过精准高效施策,思明区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竞争活力、创新活力、发展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思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59.6亿元,同比增长6.7%,分别高于省、市增速1.5、0.8个百分点,连续两季位居全市第一。

  服务升级  打通办事“最后一米”

  今年4月,在思明区税务局干部的辅导下,中民阳光(厦门)新能源有限公司很快就收到了96.28万元留抵退税款,这一政策红利让企业格外欣喜,将获得的税收优惠进一步投入生产,扩大产能,实现有效循环。谈及此事,公司财务经理苏水发有感而发,“税务部门的服务质量整体上是非常高的,政策执行力强,辅导精准,办理高效,对企业支持力度大。”

  企业的一番肺腑之言是思明区深入开展“益企服务”专项行动的生动注脚。思明区牢牢树立“企业家是城市合伙人”的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益企服务”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优化便企惠企措施,助力提升企业成长,为项目实施全周期服务。

  思明区税务局持续深化“最美第一面”服务品牌,在导税环节开展需求精准画像,靠前分级分类,提供全链条管家式服务。针对简易事项极速办,专设“简事易办”窗口,实现20项业务“即来即办、即办即走”。针对一般业务提速办,研制操作手册97份,为办理加速度;针对疑难问题前置办,推出一次性前置审核窗口,通过个性化+全流程服务,开展陪伴式、智能化服务,贴心帮办、舒心陪办。据悉,“一次性前置审核”窗口设立以来,办税厅业务等待时长同比降低10.86%、办税时长同比降低11.45%,实现等待时长和办税时长“双降低”。服务质效得到纳税人赞誉。

  10月14日,厦门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学习借鉴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典型经验做法,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建立的“政务服务体验官”制度榜上有名。思明区还不断延伸政务服务的触角,在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设立政务服务专区,为园区2100家企业及4万名员工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通园区企业员工政务事项办理的“最后一米”。

  ▲税务干部进企业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辅导。(思明税务 供图)

  要素集聚  打造资源“聚宝盆”

  思明区构建更加完善的市场化要素配置体制机制,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从产业空间、科技创新、人才支撑、融资服务等方面全方位赋能企业发展。

  10月19日,思明基金集聚区国际化人才驿站首场活动——“汇聚财智·创投未来”思明区基金人才沙龙在思明·波特曼基金集聚区举行。市金融监管局、思明区委人才办、思明区金融办的代表围绕基金人才关心关注的市高层次金融人才评选,省、市、区人才政策,基金集聚区入驻机构支持举措等展开全面介绍和解读,业内人士围绕基金业态发展与人才能力素质需求畅所欲言,输出干货。

  极具思明特色的人才交流活动在思明区常办常新,反映出思明区对金融人才的求贤若渴。纵观全市各区,思明区具备发展金融服务业的突出优势,拥有全市超过95%的银行分行以上总部机构、近80%的证券机构以及全部的保险机构。2021年,思明区金融业增加值实现566亿元,占全市增加值比重达65%。从厦门私募行业发展情况看,无论是基金管理机构数量,还是备案基金数量与规模,思明区都位居全市首位。

  今年以来,思明区以政策招商、空间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为工作抓手,设立思明基金集聚区,思明区财政局 45个优质项目落地,新增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股权投资基金61只,注册资本金合计79.67亿元。思明·波特曼基金集聚区、思明·嘉晟基金集聚区获批厦门市私募证券基金园区载体,世纪中心获批设立南强经济校友招商基金园区,8家厦门市首批金融科技企业全部来自思明,为我市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今年投洽会期间,总投资120亿元的开元创新社区科创中心正式开工建设。思明区抢抓“岛内大提升”重大机遇,力争将其建成全市政策机制创新的试验田、自主创新的示范区、一流人才汇聚的新高地、产城人深度融合的产业新社区、绿色发展的生态科创城。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思明区加速盘活规模成片土地,全力拓展产业空间,加快出台支撑重点片区建设的政策措施,推动优势资源聚集,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载体。厦门国际商务区核心区、滨北超级总部基地、开元创新社区、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两岸金融中心思明片区、环厦大科创谷等重点产业片区筑城、聚人、兴产,进一步做优城区品质,提升城市能级。

  破解历史遗留问题,为企业发展解套助力。思明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还体现在区委区政府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目光聚焦独具风情和经济活力的鹭江道,这里正在火热建设的嘉丽广场二期、绿发新时代广场、裕景中心等一批项目,未来将让鹭江道焕发无限生机。这些项目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直部门的全力支持下,思明区针对历史遗留问题精准施策的成果。思明区建立了“16+8+N”推进机制,在全面摸排、建立台账的基础上,实行“一项目一专班、一企一策、一地一策”,充分尊重历史、依法依规分类研究处置措施,加速解套破难题。

  【精彩 点击】

  为营商环境

  注入“廉动力”

  “员工宿舍终于有着落了,感谢你们帮忙!”近日,思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收到了来自思明区一家民营商贸公司的感谢。

  此前,该公司备受员工住宿问题困扰,经营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在入选思明区纪委监委的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后,企业代表向挂钩联系的派驻组反映了这件烦心事。很快,在派驻组的督促协调下,职能部门、属地街道积极履职尽责,想方设法为企业联络到了合适房源作为公司员工宿舍,为企业正常经营扫除了障碍。

  今年以来,思明区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立足监督首责,探索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三化”对口监督模式,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目前,思明区纪委监委已在15家企业建立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以“小切口”推动系统施治,为营商环境建设注入“廉动力”。

  为企业发展

  夯实法治力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来,思明区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实际行动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用法治力量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在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金谷广场,“海丝中央法务区”的醒目标志熠熠生辉,这里是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的“核心”所在。坚持高站位推动组织谋划、高标准规划片区布局、高效率汇聚法务资源、高要求保障项目落地、高品质优化法治服务,片区内不断汇聚高端要素,以更优的法治生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法务高地。

  一年来,聚焦打造高能级法务机构、法务科技承载地的功能定位,思明区努力推动涉外商事、海事纠纷解决优选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务科技创新应用示范区目标实施,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同时,思明区积极打造法律服务品牌,用心用情助企发展。常态化组织举办“海丝法务讲堂”,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企业风险防范等主题开展宣讲;引入区法院“商事讲堂”品牌项目;区法院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在金谷广场设立首个专业性知识产权调解机构“海丝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调解室”,调解室成立至今,累计受理案件273件,成功调解13件……思明区锚定目标,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本版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