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阳台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人都出一点力 编织社区幸福网
厦门网 2022-11-04 19:03

  ▲阳台山社区每周一上午举办公益“英语角”。

  正确垃圾分类,居民可以得到积分。累计30积分及以上能到爱心联盟单位或商家换取相应的商品或服务。(阳台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陈冬

  通讯员 吴林雅(除署名外)

  阳台山社区0.6平方公里,居住着2422户人家。在新落成的阳台山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占了三层,面积达1800多平方米,这在寸土寸金的思明区,可以说硬件条件相当出色。

  社区党委充分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社区党员干部职工及居民志愿群众等资源,将文明实践站阵地建设与其他工作相结合,以“近邻”模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挖掘居民特长

  培养一批“厝边达人”

  每周一上午9点,67岁的周锡禄都会到实践站三楼活动室,准备新一周的公益“英语角”教学课程。前来上课的10多位学员,全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他们相识于厦门老年大学的英语班,从2008年开始成立“英语角”。由于场所变更加上疫情影响,“英语角”停办了几年。

  家住阳台山社区的老党员李黎辉看到家门口有实践站,便牵线搭桥,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英语角”于今年初正式入驻文明实践站。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学员们学习英语的热情更加高涨了。

  “英语角”只是阳台山社区建设“好厝边”达人网格的缩影。社区通过入户走访,挖掘辖内居民特长,招募了一批“厝边达人”,如理论讲师、手工达人、闽南传统糕点师等各领域人才,社区党委将他们请进文明实践站,为居民上党课、讲时政、教技能。

  规范托管班管理

  吹响“童心护航”号角

  针对青少年儿童群体多的情况,社区党委以家庭、社区、学校为纽带,构建三位一体的“阳光课堂”网格,整合辖内资源,推出菜单式的“阳光小课堂”项目,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

  阳台山社区内拥有思明区第二实验小学、思明区第二幼儿园等多家学校,托管班也如“雨后春笋”开办起来。为了规范托管班的经营管理,社区党委吹响“童心护航”的号角,街道食安办、社区民警、社区“小喇叭”巡逻队、党员志愿者、学生家长们纷纷加入,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此外,队员们还定期组织探访困难儿童,进行点对点帮扶。

  组成“天使”志愿服务队

  关爱独居孤寡老人

  在阳台山社区,独居、孤寡老人较多,但小区周边药店、诊所集中,且小区居民不少是医务工作者,对此,由社区党委牵头,小区党支部成员、开元卫生服务中心家签医生、社区助老员、小区周边诊所药店、小区内从事医务工作的党员、居民共同组成阳台山“天使”志愿服务队,以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开展各类健康知识讲座、入户义诊、组织急救方法现场培训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队还关注辖内独居、孤寡老人的心灵健康,在“天使”微信群里,居民们遇到突发情况,或是疾病求助,随时可联系上医务志愿者。“天使管理员”将第一时间派单,让最近的队友赶到现场,在120赶到前抓住急救的黄金时间,最大限度保障病人生命安全。

  居民自治促和谐

  垃圾分类探新路

  “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谁家有了麻烦事,小区要添置哪些新设施,小区党支部立马牵头组织,协调业委会、居民自治组织,居民议事“多边会议”就开了起来。这得益于阳台山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经验积累,在阳台山党委的引领下,党员带头做、居民一道帮,劲往一处使,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对于垃圾分类,阳台山社区从一次次活动中总结出了自己的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新路子。2019年1月,社区推出“益起扮靓家园”项目,发动周边爱心商家,居民在投放垃圾时,垃圾分类督导员会根据垃圾分类的情况进行盖章,盖章后居民可获0.5分或1分,一天最多积分一次,累计30积分及以上就可到爱心联盟单位或商家换取相应的商品或服务。

  【亮点】

  五大网格

  五类特色

  在开元街道推广“百千万”群众工作法后,阳台山社区党委积极落实,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启动了特色网格建设,为辖内的五大网格制定五类特色工作模式,包括“和谐自治”网格、“好厝边”达人志愿服务网格、“阳光课堂”网格、“天使服务队”网格、“童享阳光,鬓护起航”志愿者服务网格,织起了“网网”有特色、“网网”有故事的社区幸福网。

  截至目前,社区共建立了19支志愿服务队伍,吸纳社区民警、小区党支部成员、社区助老员、小区内从事医务工作的党员、学生家长等,一起参与志愿活动,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