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开展形式多样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厦门网 2022-11-14 20:17

  

大同社区闽南话“读报小组”活动中,施金[石羡]阿姨用闽南话领读学习内容。

  

开元街道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 情系群众心向党——我和我的网格故事”主题演讲决赛。

  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通讯员 夏斯萱

  图/思明区 提供

  77岁的领读员施金[石羡]阿姨用亲切的闽南话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娓娓道来,党员群众积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成立40年的大同社区闽南话“读报小组”把学习阵地建在群众当中,是近段时间以来思明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其中一个生动场景。

  连日来,思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市场主体等兴起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区四套班子带头先学、学深一层、作好示范,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明区落地生根。

  形式多样 主题突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近日,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鼓浪屿街道开展家风家训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就地取材,以“讲座+情景式宣讲”的形式开展,专家结合春草堂、亦足山庄、林文庆别墅、许卓然宅等鼓浪屿建筑的历史,生动讲述鼓浪屿模范人物的家族与家风,让大家加深对家风家训的理解和认识,更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的博大内涵。

  观看纪录片、举办侨史沙龙、侨声合唱……日前,结合第9个“嘉庚精神宣传月”,思明区侨联携手区海外联谊会、区政协港澳台侨专委、新加坡归侨联谊会举办“烽火赤子心·永远的怀想”主题活动,组织大家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侨友课堂·侨史沙龙”邀请专家学者,分享南侨机工的感人故事,进一步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汇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思明区的非公企业也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在奥佳华集团总部党群活动中心,党员们共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并结合公司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十点文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分享会,并通过线下研讨、线上收看的形式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连日来,思明区各部门各街道各单位各企业精心策划组织,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专家授课、座谈研讨、宣讲培训、主题演讲、读书读报、学习沙龙等一系列活动深入基层、蓬勃开展。讲座式、文艺式、互动式等能够迅速引起共鸣的学习宣传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结合实际 学在平时

  他们是身处服务居民最前线的社区网格员,是奋战在战疫一线的逆行者,是为居民排忧解难的先行者。在开元街道举办的“学习贯彻二十大 情系群众心向党——我和我的网格故事”主题演讲决赛中,12位网格员走上舞台成为主角,结合学习感悟和亲身经历,鲜活讲述“我和我的网格故事”。

  学在平时、悟在日常。以赛促学的形式不仅进一步提升网格员队伍素质能力,也是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明区不断升温。广大基层工作者将进一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在为民服务的成效上。

  坚持守正创新,讲好思明故事。连日来,思明区宣传系统也持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平台“思明快报”连续推出《文明思明 我们都是主角》《奋斗在一线》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视频,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的原创作品进一步扩大学习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思明区还通过“集中听课+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理论宣讲骨干进行系统培训,通过有效抓好学习培训,为宣传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打下坚实基础。接下来,思明区委宣传部将组建1个区级近邻宣讲团+10支街道近邻宣讲队,在全区范围启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明近邻宣讲”,采用“示范宣讲+巡回宣讲”的模式,将理论宣讲植入社区口袋公园、小区庭院、文化广场等,打造邻里共讲、新老共学的近邻宣讲课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明家喻户晓。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