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签约影视文化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53.2亿元
厦门网 2022-11-14 20:23

  厦门日报记者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17个影视文化产业项目牵手思明,在光影“思”路上逐梦前行;升级出台影视产业政策,用满满诚意和热情真挚欢迎广大“城市合伙人”与思明双向奔赴,共创影视产业新辉煌……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火热进行中,中心城区思明在金鸡舞台上进一步绽放吸金力,彰显“影”响力,大力推动厦门影视产业蓬勃发展。

  思明区具有得天独厚发展影视文化产业的良好环境 。图为鹭江两岸美景。(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摄)

  精准招商  发力元宇宙赛道 加快释放产业新活力

  搭乘金鸡东风,奏响招商强音。在11月11日举行的影视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思明区共签约招商项目17个,总投资额53.2亿元。又一批优质影视文化产业项目携手思明,共创美好未来。

  今年电影节,无论是以元宇宙为关键词的论坛活动,还是开幕式上精彩的《电影元宇宙AR秀》,都让人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电影新气象。抢占发展新风口,思明区精准出击,“元宇宙+影视文化”成为签约项目的一大亮点。

  昨日签约的青普启元融合科技产业项目,就是经营元宇宙相关产业高级研修培训的公司。厦门青普启元融合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谢仕茹介绍说,公司和厦大电影学院、倍视传媒和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国际院士科技创新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将通过教育培训培养元宇宙领域人才,赋能影视产业发展。谢仕茹坦言,思明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发展基础让他们更有信心加入元宇宙赛道,并用好“金鸡”平台和资源,让企业做大做强。她还特别点赞思明服务:“思明区委领导上午见面时,还在关心公司在鼓浪屿已有项目的发展情况,思明区对企业服务一直非常体贴和用心。”

  此外,人民文旅元宇宙生态中心,元宇宙暨电影科技产业园,中国系统运动元宇宙,吉宏股份元宇宙多维场景建设等系列项目也将落地,助力加快释放思明区影视文化产业新活力。其中,元宇宙暨电影科技产业园是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与北京金田影金所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将结合思明区产业实际,充分整合厦门大学的科技资源和中国动漫集团的产业资源,引进和培育元宇宙及影视科技领域创新企业。

  立足产业优势招商,思明区厚植产业澎湃动能,通过筑巢引凤实现强链补链、赋能产业发展。

  精准施策  立足产业优势和发展实际 打好政策组合拳

  在昨晚举行的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上,思明区相关领导图文并茂推介了思明区优沃的影视产业环境,重点介绍了最新出台的《思明区进一步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意见》,以及针对金鸡创投项目推出的“人才落地扶持计划。”

  《思明区进一步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意见》最大的特色就是扶持更精准,立足思明产业优势和发展实际,重点扶持发展影视特效制作、动画制作、云平台、虚拟影棚等影视前沿科技产业,并通过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重点支持影视科技企业发展,大力扶持园区建设,支持举办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影视活动。比如,对思明区新落户企业投资影视运营云计算、虚拟数字影棚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按实际投入总额的3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奖励可达300万元。除此之外,思明区打好政策组合拳,还推出了总部经济、股权基金等一系列促进影视文化产业的相关政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加快释放发展动能。

  登嘉资本董事长王江宁认为,思明区具有得天独厚发展影视产业的良好环境,他们很乐意助推思明优化全产业链的生态土壤,让企业扎根发展。登嘉资本也牵线为思明区引进了华策影视、阿部影业等头部影视公司。同时,除了设立影视文化产业基金,登嘉资本还在会展北片区新落地了“厦门登嘉数字影视产业园”项目。“首期面积将近1.4万平方米,园区将以‘影视传媒+文化产业投资’为核心优势,立足厦门建立链接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影视内容全产业基地,在税收、就业、人才等方面将起到较大的带动作用。”王江宁介绍,项目将以产业运营的思路为数字影视企业提供金融、财税、园区等一条龙服务。他们将充分利用资本优势和积累的丰富产业资源,打造上下游产业链的完整生态,让更多优质影视项目和人才聚集厦门和思明,助推影视产业新发展。

  扫二维码,查看《思明区进一步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意见》全文。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