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思明区人大·社会建设研习基地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
厦门网 2022-11-14 20:26

  志愿服务主题讲座提升志愿者“脑力”。(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摄)

  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搭建实践平台,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11月11日,思明区人大·社会建设研习基地在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思明区将充分用好这一研习基地的作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效。同时,充分发挥基地的聚力辐射作用,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搭建平台 融合“三个作用”

  思明区人大·社会建设研习基地是由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思明区委宣传部、思明区委文明办联合思明区人大社会委建立的平台。研习基地将认真贯彻区委“近邻·思民”专项活动,聚焦改革发展重点、社会治理难点、群众关切热点,发挥好学习研究、文明实践和宣传展示三个作用。

  具体来说,聚焦共性民生类问题,倾听群众声音,收集意见建议,探索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新实践;发挥人大社会委委员及人大代表中思明文明使者、劳模等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经验交流和志愿服务,引领群众文明新风尚,自觉做文明创建的倡导者、先行者和推动者;宣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原则理念、制度安排、生动实践、经验做法,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建设的思明故事,努力营造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思明区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思明区人大代表蔡梅珍认为,开设研习基地,丰富了人大代表、社会建设委员们的学习研讨空间,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通过定期在研习基地开展活动,广泛听取民声,进一步打通监督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渠道。

  “思明文明 学习时间”

  活动内容丰富

  在当天同场举办的“思明文明 学习时间”第七期活动中,“思明文明 学习时间”志愿宣讲团成员范晓峰、周娟、林露晴带领思明区的志愿者代表和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共读共学党的二十大报告。

  在学习讲座环节,集美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副教授、思明文明使者巨东红以《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志愿服务的发展路径》为题,就志愿服务在社会建设中的价值、新时代新征程志愿服务的发展路径等方面,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思明区人大社会委委员、思明文明使者黄建设做《元宇宙,下一个社会形态》的分享,从社会形态的定义、进化,元宇宙的前传,通往元宇宙的路径等维度让大家对元宇宙概念有了基本了解。

  参加活动的梧村街道文屏社区近邻文明志愿督导队队长朱菁说:“我在实践中切身感受到了思明浓厚的文明氛围。希望自己能够带领更多更年轻的志愿者参与进来,以更热情更饱满的状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

  【链接】

  看“文明直播间”

  畅享美好生活

  弘扬文明新风尚,传递思明正能量。11月12日,“思明文明直播间——畅享美好生活”网络宣传直播栏目开播。这是思明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举措,全域全员全心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当天的直播首场来到位于金榜公园的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民朋友在聆听榜样之声、感受文化之美、传递文明之风中,全方位了解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功能和特色。

  昨日开播的第二场活动聚焦厦港街道巡司顶社区和沙坡尾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孩子做“文明存折”,开展“文明小嗨嗨”活动;通过“近邻金点子”征集,设置公共充电桩、公共晾衣架;在楼道安装爱心椅,让老人爬楼梯可歇脚休息……在主持人和实践站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的讲述下,市民朋友感受到了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美化社区环境、强化社区治理中开展的积极探索。

  网络宣传直播栏目由思明区委宣传部指导,思明区委文明办、思明区委网信办主办,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思明区融媒体中心承办。接下来,直播还将深入走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改造、为民办实事项目成果等现场,直击思明区各街道的文明创建成果,引导文明习惯养成、营造文明创建氛围、弘扬时代新风。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