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惠民生促发展 城市更新幸福加码
厦门网 2022-11-30 19:21

  泥窟石村安商房项目效果图。(本组图/思明区 提供)

  ▲洪文幼儿园项目效果图。

  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11月17日,在2022年岁末攻坚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开元创新社区城市更新项目开工活动中,泥窟石村安商房项目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城市功能提升与居民安居乐业的双赢。

  “承诺就要兑现,开工就要冲刺。”思明区表示,将以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为幸福思明建设添砖加瓦,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城市更新】

  推动片区开发提速增效

  11月17日上午,位于厦门岛东部城区繁华地段的吕岭路和前埔西路交叉口西南侧的泥窟石村安商房项目施工现场,工程车齐声鸣笛,挖掘机挥舞长臂,标志着项目正式开工。

  项目启动建设,是思明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响应全市号召、不断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的具体举措。

  作为开元创新社区首个安商房及配套项目,项目拟建设安置型商品房、社区配套用房、配套商业、地下车位及地下通道等。新增安置房2901套,建成投用后不仅将为区域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打下坚实基础,也将切实提升片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品质。“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项目高质量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洪硕钊介绍,项目开工后将先进行土方开挖和基坑支护工程施工。

  泥窟石村安商房项目是“提升本岛”的重点工程之一——开元创新社区的一块重要“拼图”。开元创新社区城市更新项目含软件园二期、开元工业园和泥窟石村片区,占地面积约3.12平方千米,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思明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颜值呈现,通过片区有机更新,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让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同时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打造生态化商务氛围。预计可招引高新企业300多家,吸纳产业人才10万人,年营收超1500亿元。

  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在产业方面,开元创新社区正依托核心区优势和软件产业基础,聚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重点布局人工智能、智慧产业、信创产业、数字文创等主导产业,打造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咬紧目标狠抓落实。近期,思明区优化调整“岛内大提升”工作架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配强工作力量,提升工作合力,有力推动项目提速增效。开元创新社区建设捷报频传,片区整体升级发展按下“快进键”——11月5日,位于开元创新社区的美亚柏科智慧城市创新中心大楼正式封顶,项目全面进入墙体砌筑及二次结构、装饰装修阶段,计划于明年9月竣工投用。未来,片区还将汇聚更多头部企业、上市公司、高端研发平台,成为引领厦门产业能级跃升的驱动器。

  昨日,思明区强调,开工项目事关片区整体建设,更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各部门各街道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各投资方和建设方要统筹安全、质量、进度,加大施工投入,优化施工组织,力争项目早建成、出精品。

  【民生改善】

  打造宜居宜业幸福思明

  昨日,思明区集中开工的项目有5个,总投资12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9亿元。分别是开元创新社区城市更新项目、厦门大学海韵园二期项目、仙岳医院改扩建项目、祥云实验学校项目和莲前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记者获悉,第四季度,思明区有10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投资金额大、产业带动强、受益群体广,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提升城市能级,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剧场、公园,新建学校……细数思明区四季度项目不难发现,民生改善是重要的关键词。

  思明区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位于岛内东部新城的洪文幼儿园拟建设18个班,位于莲坂片区的莲坂幼儿园拟建设12个班,将让更多思明萌娃在家门口上学。

  老旧小区换新装,居民乐享新生活。第四季度开工的项目中,鹭江街道和莲前街道将迎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主要改造内容包括市政配套设施、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建筑物本体、公共服务设施等。鹭江街道项目将改造提升小学路叉车厂、小学苑等12个老旧小区的外立面及其他公共设施。

  同时,铁路文化公园将对景观进行提升,新增景观节点和绿化植被,人民剧场也将进行加固和改造。

  项目点击

  开元创新社区城市更新项目

  开元创新社区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项目定位为全市政策机制创新的试验田、自主创新的示范区、一流人才汇聚的新高地、产城人深度融合的产业新社区、绿色发展的生态科创城。

  其中,泥窟石村安商房项目总用地面积约6.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6.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含地价)。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