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幸福思明 > 正文
做表率当先锋 提质效抓落实——专访思明区委书记林重阳
厦门网 2022-12-19 10:29

  【开栏的话】

  当前,全市上下不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广大干部群众豪情满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强调,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自觉把厦门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在勇担历史使命中创造厦门发展机遇,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厦门日报起12月13日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专栏,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接受本报专访,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全会要求,谈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敬请关注。

 

  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关于思明区,近期有两则消息值得关注:一是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59.6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连续两季度位居全市第一;二是蝉联2022年度全省城市发展“十优”区首位。

  两项成绩,直观反映出思明区今年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厦门的中心城区,正以实际行动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表率、当先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思明担当、展现思明作为。

  近日,思明区委书记林重阳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思明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部署,与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和谋划明年重点工作相结合,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起好步。

  深学细照笃行 实干担当争先

  思明“近邻”巡回宣讲进社区、进城中村、进企业;部门街道、社会组织、市场主体等开展座谈研讨、学习沙龙等活动……眼下,思明区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林重阳表示,思明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区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明落地生根。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今年,思明区深入开展“近邻·思民”专项活动、“学莲前派出所 争创模范机关”活动,锤炼锻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林重阳表示,要牢固树立“以抓落实的成果成效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思明区将持续强化队伍作风建设,按照“三个务必”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提振作风。干部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坚持高标准、系统性、常态化、严要求,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落细落实各项工作。

  拼经济谋发展 抓项目强产业

  思明区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着力点之一。

  经济怎么拼?林重阳说,概括起来,就是要全力稳增长、扩投资、强产业、促更新、大招商、补短板,确保明年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思明将聚焦软件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贸服务、文旅创意4大主导产业,充分释放政策效应,提升招商专业化水平,发展以软件信息为特色的数字产业链、以资管中心为引领的金融服务链、以国际消费枢纽为导向的商贸会展服务链、以时尚中心为标识的文旅创意服务链,全力打造产业融合平台。

  开元创新社区泥窟石村安商房启动建设,厦门(思明)国际商务区核心区大唐片区土地完成征收……近期,思明区优化调整“岛内大提升”工作架构,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速增效。

  林重阳表示,思明区将强化统筹协调,一方面尽快处置历史遗留项目,同时谋划一批民生项目,加快促进项目落地见效;一方面加快重点片区规划、收储、综合开发,例如结合轨道建设推动厦港片区成片建设,实质性开展同文顶片区成片改造等,盘活低效空间,为补民生短板、公共服务短板和产业升级提供用地保障。

  为民惠民靠民 共建共治共享

  今年,思明区7轮本土疫情均在14天内得到有效控制。在高效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基础上,策划举办鼓浪屿音乐节等活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的干扰,这样实实在在的行动,是思明区始终坚持为民办实事的生动注脚。

  林重阳表示,思明区将持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为民、惠民、靠民”理念,继续推进“近邻·思民”专项活动。如期完成站南小学等新改扩建项目,加快建设长青过渡校区等临时过渡校以及黄厝等基层卫生服务站点、综合养老服务设施等,加快补齐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短板。

  近日,思明区社会治理推进会召开,全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林重阳介绍,思明将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统筹推进基层党建、网格建设、综合治理、精神文明、数字支撑、基层减负、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力促社会治理系统化、法治化、科学化、智能化,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厦门网版权所有